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碧潭 和美山 灣潭山 我的歲月
2022/06/10 16:17:52瀏覽8879|回應3|推薦96

 

 

「走遍千山萬水,還是碧潭最美」雖是一句廣告詞,但早在百年前,寬廣水潭水色澄碧的碧潭,即曾入選為台灣八景十二勝之一

我的小學旅遊就是從台北「古亭」的「螢橋車站「萬新鐵路」的蒸汽火車,一路〝嗚~〞的鳴笛,穿過大街小巷,到新店「碧潭」戲水、划船。

那時是手划槳的小木船,不會划的常常在原地打轉,我們幾個為了玩水,靠近河邊沙灘就故意把船打翻,老師嚇死,船老大也在遠處大呼小叫,不同於現在腳踩的天鵝船,有點無趣!

 

 

百年前坐火車遊碧潭是台北人最大的享受,據稱更高檔的流行是夜遊碧潭,從艋舺乘較大隻有頂棚的搖櫓船而上,一次可以坐上10人左右,提供點心、茶水,還品嘗烤香魚,如今新店溪可以迴游的「香魚」早已絕跡

「萬新鐵路」最為風光的一日,莫過於19581129日美國麥邱利滑水舞團在碧潭的免費表演,別說萬人空巷,整列火車爆滿超載,當時年紀幼小,忘了車頂是否有人,所有車窗口幾乎都掛著半個人的,因為都從車窗進入,只有下半身勉強擠進去,拉著車廂入口踏板的,那時只覺得瘋狂,而記憶深刻,如今想來有如印度火車超載的翻版。

 

 

我們今天是約在「捷運新店站」集合,循著新店市街過「碧潭吊橋」。

碧潭吊橋原名「碧橋」,早期尚無橋梁時,河川東西岸要靠人力擺渡聯繫,遇有雨季溪水湍急就不利行舟,故於1937年興建吊橋,初期除了可以行人外,據稱還可以行車,並於兩端收取通行費用,車輛十文錢、行人二文錢。

 

 

過了吊橋左側有道恍如要進入民宅二樓的小小窄暗石階就是「和美山」登山步道口,有二條主要的健行路線,綠線是親山登山路徑,藍線則是水岸步道

我們走綠線步道經過頹圮荒廢的廟宇涼亭、泥塑孔雀等隨處可見的人造建築物件。這裡1955年,曾經有個「幸福碧潭樂園」,規模和摩天輪的壯觀,超過當年圓山的兒童樂園,而那時的摩天輪,如今僅留下兩個大水泥基座,在往三角點的步道一處水泥平台上,過這處平台再約100公尺就登頂。

「和美山」海拔僅153公尺,有一顆三等三角點1005

不論石階或木棧步道,都維護得非常好走,也是附近居民散步、健行、休憩的場所;近年因有在地志工社團維護自然生態,這兒每年也成了台北近郊觀蝶、賞螢極為熱門的場所。

 

 

「和美山」,早年叫「大笨山」或「碧潭山」,發現蘊藏煤礦後,幾經開採轉手,於1948年由彰化和美鎮人「林秀卿」接手經營,礦場以家鄉為名改稱和美煤礦,而「大笨山」從此改稱「和美山」

開採的煤礦,用渡船運到對岸,再以鐵路新店線「萬新鐵路」往外運送,所以新店線鐵路早年是為了輸運煤礦而建,當然還包括茶葉,觀光是附加價值;年幼遊憩還見著往來新店溪上不少的運煤船隻,可見早年該礦產量頗豐盛。

 

 

過三角點,未幾步道旁有一機房或電信發射基台,左側有一明顯岔路,樹幹上有「灣潭山」方向指標,這是一條台電保線路,因此一路會經過二座高壓輸電線塔,也是一路陡下的山徑小路,偶而還得拉繩索,免得滑跤,而這山徑有一處視野極佳,也是看曾是東南亞最大淨水廠「直潭淨水場」最好位置。

很快便下到「金龍路」,這雙向大馬路的斜對面,便是上「灣潭山」的登山口,路的轉角有一字跡模糊的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

 

 

早年直潭、屈尺墾民要到新店,通常由直潭渡口」坐渡船過溪,攀越碧潭山與灣潭山之間谷地,至新店渡口搭船往新店街,此段翻山越嶺的路徑,稱為「過嶺」,當然,那是一個公路建設極為不發達的年代

1923年,直潭地區居民為拓寬此路,興築工事,並配合日皇太子行啟台灣盛典,在現今金龍路旁立碑紀念而今灣潭路連接金龍路之「格仔嶺路」,即為閩語「過嶺」之諧音名之

灣潭另一紀念性石碑「屈尺道碣」,目前位於和美山步道藍線出口「灣潭下埔」民宅屋後,係紀念從「和美煤礦」礦坑口為起點,緊沿山壁經下埔聚落到小粗坑渡口,再渡船至小粗坑,沿山勢抵達伸丈,再下屈尺。

 

 

「灣潭山」海拔141公尺,有「青潭水源」基石NO.59及台北區水建「三角002」2顆基石。

山不高,山徑路跡清晰、明確,卻是一路陡上,然後一路陡下,我到達最高點氣喘吁吁,前面隊伍已經不知道到哪納涼去了,毫無聲影,這是我的後花園,他們壓根不管我。

未幾,另一隊四位男女老少山友隨後也上來,問我山徑下去會到哪裡?

打從心底佩服他們,這樣不知方向、不知遠近,也敢闖上山來,4人組是年輕人有勇氣?還是年長的可以靠?

 

 

下到出口,問了好友已經在「三王宮」休憩吃喝起來,這個點還蠻不錯,親善、寬敞,我常想,廟宇不都要山門常開,與人為善、廣結善緣,尤其山友大多是善良的。

餐畢,我們向管理人致謝,向神明鞠躬致意,如此打擾,總是清境地的意外,也是一場緣份吧!

循著灣潭路,新店的熱鬧喧囂,隔條河的這岸,卻有著鄉間野趣,幾間有園有菜簡樸的住家,經過一片微風搖曳的竹林,空氣飄著剛下肥料一股濃郁薰鼻的味道,來到「灣潭下埔」的渡船口,這在「芒種」前一日的陽光有點炙熱,我們坐在堤岸的階梯上觀景、納涼。

 

 

白雲蔚藍的晴空,照得碧潭水美極了,這一水彎有人玩起立槳,望著對岸的「開天宮」,想到它底下,早年曾經參觀過,一條比人還高,可以雙手伸直的「二百多年引水石硿」

這位於於碧潭邊的取水口,是早年墾戶「郭錫瑠」興建「瑠公圳」,除大坪林新店地區外,灌溉區域遠達景美、公館、大安、信義甚至松山區的農田,想來在那個年頭,完全以人力挖鑿,花了22年才完成,真是偉大。

人行或車行的磅坑(隧道),多得且不稀奇,水道的磅坑,如此之大且長,真是難得而不可思議,若有機會一定得親臨一睹芳容

 

 

來到這兒,當然得坐新店溪全台唯一的人力擺渡,享受體驗先民的過往。

早年碧潭吊橋尚未興建,新店渡是進入灣潭、直潭、塗潭、屈尺以及安坑等山區的交通樞紐。

因此新店溪中上游計有挖仔渡、新店渡、直潭渡、小粗坑渡、灣潭渡、塗潭渡、廣興渡等13個渡口,以溝通兩岸的交通與人民生活。

這是一條有山、有水、有古蹟、自然與人文兼具的大眾化郊遊路線,我們走在歷史上,一趟百年古老的輕舟橫渡,綠波盪漾在滿山青翠之間,結束今天滿心歡愉的初夏山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75031734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8 14:32
當年我們年幼時.家人會帶我們到碧潭搭船遊湖.也有小船會靠過來賣些滷味.那是每年的家庭大事.現在這些只能回味了.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6-18 20:38 回覆:
ㄚ ~ 這可是很久很久以前呢 ,哈 ! 那我們差不多年齡 ,有共同記憶呢 ,謝謝小彩 ~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1 20:33

這篇寫碧潭和和美山歷史的文章寫的真好,我分享給我步道課的老師

數年前我們上步道課,老師提過「萬新鐵路」,但你這篇寫的好真實。

讚啦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6-11 22:15 回覆:
真不好意思 ,整個碧潭和萬新鐵路 ,寫得不夠 ,仍謝謝寧靜姐 ~

老詼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1 19:41
民國六十幾年偶常和在台電上班底一位大哥常免費到青潭游泳池游泳。七八十年間也常至碧潭和屈尺手划船,老闆都會特別囑咐拿枴杖底偶小心點,經常都是划完一圈上岸後才發現船中間有小小破洞,真是命大、福大、雖一人划船皆平安無事。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6-11 22:18 回覆:
這倒提醒我 ,小時候 ,依稀記得常常邊划船邊掏水 ,玩得不亦樂乎 ,謝謝老詼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