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深柿子紅 向農人致敬
2021/12/05 15:19:16瀏覽7587|回應2|推薦80

 

 

「牛心柿」果實碩大,果頂尖、蒂頭凹陷,形似牛心故名之

稍早深秋一個陽光燦爛的好天氣,我們受邀拜訪山區種柿子的友人。

接近這柿子山區產業道路,一路看見滿山坡橙黃垂掛樹枝果實碩大的柿子,在充足的陽光照耀下,有一種生命力的景色,鮮活跳耀在山坡上。

我們車子循著不寬且蜿蜒稍微陡上的路徑往上,這是被一條溪水隔開市區喧囂的農園產業道路呢。

 

 

 

上一次造訪,適逢柿子採收期,主人沒空聊天,忙著穿梭在樹下,摘滿桶子,就用扁擔沿山坡陡峭小徑扛回集中整理。

我好奇,想去看看摘採狀況,發覺他老兄有些樹下坡度太陡啦,我竟然得小心腳步,他卻能夠扛二桶柿子上來,佇立果園中,不得不打從心底佩服。

後來,我只好留在上頭棚架處曬太陽,免得他一面工作,一面得盯著我的安全,心裡一定嘟噥這傢伙是來鬧場的!

 

 

 

再次造訪,已經過了收成期,葉子在颯颯山風下,離枝落葉滿地,質地厚硬的枯葉,隨著翻山越嶺的季風,吹得滿山簌簌迴響,視線穿越低矮交錯空蕩的枝枒間,偶有一、二零落沒摘的柿子,有一種蕭瑟冬季漠落的美。

「小心山上風冷,別著涼。」主人一臉黝黑風霜,看著我倆都市人見到陽光想脫去外套提醒著,轉身又隱入柿林間

收成後的柿樹,除日常的鋤草,接著是休眠期的修剪,目的是疏除病蟲、密生、調整並控制骨幹枝,平衡樹勢,農園一整年裡,每日總有需要做的事。

 

 

 

「牛心柿」是澀柿的一種在成為脆柿或柿餅之前需要經過繁瑣工序,才能食用。

一年的努力就約二個月的收成,今年收價好嗎?主人靦腆的說:就過日子。

隔鄰山坡闢露營場,另一個山頂蓋民宿,主人望著眼前自個兒一鋤一擔一腳印,度過無數寒暑,與今年的大缺水,如今略具規模的一片園子,堅定的眼神說:這地是老人家留下來的

客家人的觀念裡,再難的山都得做,再苦的田都得耕,荒廢是對祖先的不敬,更不可能賣掉。

 

 

 

主人個性樸實不多言,但每句話都含哲理,這是農地裡真實生命、生活的哲學,其實他的園子裡,還種了茶花、桂花、櫻花、羅漢松及園藝種的真松(頭一次認得),后園角落還有一顆老樹型態甚美的紫薇

秋深柿子紅主人除了埋頭在柿子園裡,堅韌身軀深處藏有一顆柔軟浪漫的心,我如是想。

這回,帶回一大箱像陽明山火燒柑外皮的小種砂糖橘,果肉甘甜多汁,最重要的她是Organic有機種植,每顆吃在嘴裡,除了打從心底佩服,也深深向這位辛勤耕耘的山農哲人致敬。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70745414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2 17:12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1-12 20:56 回覆:
這一顆應該很美味 ~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6 15:48
果農的辛苦少有人聞問.多半是個有理念的人才會堅持一直走下去.向他們致敬.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1-12 20:55 回覆:
山坡地的果園走來都辛苦 ,何況一整年的耕耘 ,打從心底佩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