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處方止痛藥的濫用問題與病人安全
2015/11/18 16:16:43瀏覽1290|回應0|推薦1

大約一個月前,媒體報導 :美國加州有位台裔女醫師,因連續不當處方過量類鴉片(Opioid)止痛藥給3位年青男生而導致其死亡。據瞭解,此案件是發生在3年前,雖然判決尚未定讞,但法官已將她冠上18個罪名,包括二級謀殺罪,最嚴重可處無期徒刑。

另有傳聞說該醫師因此犯罪行為包括,非法詐取管制藥物如Oxycodone, Methadone 及Hydrocodone等,而賺到了500萬美金。

不管是不是有那麼好賺,此事件所以會引起美國醫事法律界特別注目的主要原因是,至今尚無醫師因類似案情而被重判。尖叫

或許這只是一個巧合,代表歐巴馬總統的白宮發言人,稍早同於十月中佈達了一個要求醫政單位要配合的計劃(Memorandum),即是:提供給全美國的處方者(Federal prescribers)關於正確使用類鴉片止痛藥的(繼續)教育訓練及海洛因成癮的正確觀念。

這個舉國大動作(Prescriber Training)鎖定的對象是隸屬於醫、護、牙醫及藥界等學協會及任職於軍方和榮民醫院的臨床工作者共約54萬人,執行期限設定是未來兩年。微笑

教育訓練的主題包括:
1.疼痛治療的原則
2.藥物濫用的診斷
3.需要進一步評估與治療時的轉診

有些自願加入這個行動的有志團體,另外希望達到的目標還有:
1)讓有資格處方Buprenorphine的醫師在3年內可從3萬人增至6萬人。
2)可開立Naloxone拮抗(類)鴉片的針劑處方者能增加一倍。
3)向州政府登記處方止痛劑濫用防制(監測)系統的處方者也能增加一倍。

因為這類藥物的濫用(含Abuse and Misuse),前者通常是指為了自爽(自High)的病態行為,後者常常是為了要達更快速或加強療效的不當使用,但兩者都有成癮的問題及濫用過量而死亡,也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公衛問題,盛稱是人造的流行病(Man-made National Epidemic),事實每天推估有44人死於此類藥物的劑量過高,自1999年以來已超越17萬5千個死亡案例,此數據已高過因車禍死亡的人數,難怪被公認是美國社會的重大問題。尷尬

很多人(80%)以為這是病人個人的問題,但也有78%把茅頭指向醫師或製藥廠的看法(Medscape Review Article)。

台灣目前雖然沒有像美國有那麼嚴重的問題,但因為醫師疏於衛教或評估或因知識不足而亂開藥的情形確實不少,格主從疼痛科專業的立場已觀察了很多年,結論也是問題一籮筐,雖然管制藥品管理局長年已經建立了某些把關制度,但比起美國日本仍不夠嚴緊,必需戒毒或戒癮的病人實在很多!烏雲飄過

多數已經上癮的病人不擇手段尋覓管道,成為騙藥的毒蟲流竄在各大醫院也很常見,讓無奈的醫師只有一再搖頭嘆氣,
並繼續屈服於目前無解的擺”濫”制度,不但沒有公權力擋他們在門外或由誰強制勒令去戒毒,濫用健保也是深刻的問題,而真正問題的源頭,即是有人曾經亂開藥而讓他們踏上成癮的這條不歸路。Fox無言

造成這些社會問題的其中一大原因,即是開立處方者(原則上醫師)!

很多醫師本身並沒有正確的使用概念,也缺乏開藥的經驗,更不瞭解如何評估風險(如使用Opioid Misuse Measure或Opioid Risk Assessment Tool)以及測試病人對用藥的知識、藥物濫用的正確態度甚至要求簽署切結書(拒絕濫用的知情告知同意書)。

目前國內的醫院並無規定要做到這個地步,但用在真正該用的病人身上(Prescription Opioid Use Disorders, OUDs)及純粹濫用(Non-Medical Use of Prescription Opioids)都是同樣問題多多,問題就在亂開藥浪費健保的醫師,因此台灣如果沒有像美國政府的決心針對處方者採取動作的話,假造理由用慢性非癌性疼痛(Chronic Non-cancer Pain)的病名繼
濫用處方成癮性止痛藥(Opioid)的亂相,只會一直惡化下去而不可能有減少的奇跡出現。

綜觀美國政府對處方止痛藥濫用問題的對策,站在病人安全的立場,我們必需給予肯定也值得效仿。我國制度的漏洞再不設法補救,恐會面臨更多與美國相似的問題,因為問題藥物(Hydrocodone, Oxycodone)也都上市了,選擇更多,相信遭遇濫用的機率也會更大 !

期待相關單位能運用Big Data好好分析現況並嚴加控管,不要只做半套以維護病人安全並杜絕浪費。開心(ㄏㄏ、ㄎ、哈)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35988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