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偉哲事件看歷史共業
2011/09/02 15:05:32瀏覽890|回應1|推薦10




黃偉哲是我欣賞的立委之ㄧ。有個印象,他在一次的立委選舉前公開宣布與親妹妹脫離關係(當然這跟他妹妹一直在媒體批評民進黨與陳水扁有關)。

當時曾經聽到一種說法,『這種人,為了政治不要親人!』

說話的人不會投票給他是肯定的。我當時也沒投他,即便我覺得他是全選區最優的。(他還是當選了!)

雖然一樣沒投票給他,我的理由不一樣。我當時對於黃偉哲的作法沒有批評,也可以體會他的無奈。相信黃偉哲明白這個宣布沒實質的意義,凡是有點理性的人,也都知道這個宣布沒必要。但是,黃偉哲也必定明白,他最大的支持群眾要這個。我是理性的中間選民,不會情緒化到因為一點瑕疵,就改而不支持人才。但是我的矜持,不允許我自己跟這群人並掛在一起(因這次的投票),即便不會有人知道。另一個理由是,一個人才(有判斷力有執行力),他無法按照自己的判斷行事,卻要因為一群人要,他就要配合著做,即便沒實質意義,即便沒必要。這與被綁架何異?那他何時表現的像個人才也是身不由己囉?以後還有多少沒必要沒實質的鳥事要配合著做恐怕也難估計了?

重提此事不是要再次凌遲他,而是這件事的『理』還是存在(即便黃偉哲不會再有這種困擾,應該也沒誰還需要斷絕關係),但是會以不同的『相』繼續困擾著這群人,形成一種共業。也就是『無奈』會一直發生,換成不同的人,不同的事而已,共同點都是發生在民進黨人身上。

陳幸妤很不平『為什麼馬維中出國留學都可以?她要出國進修就不行?』

這當然很不公平,問題是她的『不自由』難道是憲法規定的?還是國民黨陣營不允許?還是回到這就是民進黨的支持群眾要的『形式』!

入聯運動、去蔣運動、去中國化、小孬孬、甚至『杜正勝』這個最長命的閣員,不論是誰當行政院長都很無奈,也包含了全民的無奈,全部來自這種『形式主義』。當權者要宣示很靠近他的支持群眾的形式。

用廉價的方式得到選票,犧牲的卻是你的靈魂,那廉價還廉價嗎?用簡單的口號得到支持,犧牲的卻是往後的不由自主,那個簡單還簡單嗎?

不論是綠還是藍,都免不了激情支持者政治綁架的企圖。所幸至今蔡英文,還保持理性而不靠深綠的選舉態勢。支持者罵馬英九『討好泛綠』,連戰不爽他,反而突顯他沒落入深藍綁架的業障中。問題是隨著投票日的逼近,是否還能維持下去,考驗著兩人的『有所為與有所不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samray&aid=5606045

 回應文章

我不是柯博文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對了,這一屆我有投黃偉哲!
2012/06/08 18:35
如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