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心得 ( 快思慢想 )
2013/12/11 18:51:23瀏覽1391|回應0|推薦7

過去看了一些書,有些已經幾乎想不起內容說些甚麼了,這很可惜。最好的辦法是儘快在看完 後寫下心得,也才能讓書中所講能成為自己所有。最近的是一本科普書籍-快思慢想。這本書很大本,看完我只記得他在講人的基本思維,存在兩個模式,稱為模式 一與模式二。其餘大多是一些很嚴謹的實驗過程證明這個論點。講到這兩個模式:

模式一,主要是根據影像(比如表情),聲音或觸覺,來判斷自身的情境,對方的情緒,然後快速的反應。模式二,主要是根據經驗或邏輯,來判斷事件,並作反應。數學運算也是模式二的一種。(作者認為模式二才是真正作主的)

作者的研究,人雖然靠模式二做主,但是大部分照單全收模式一的建議,並做快速的反應。因 為"這很省力(事)"。有時候你自己已經決定了某件事只是自己沒察覺而已,就是因為模式二已經在不自覺的情況下收到模式一的建議。但是,模式一正確性不 高。過分倚賴模式一,作者稱為懶惰的模式二,常常會過度反應或者帶來後遺症。模式二很耗精(腦)力。但是,相對而言比較正確,且可訓練。另外,模式二無法 多工,如果同時做兩件模式二蠻容易同時搞砸。又複雜的模式二運作時,模式一甚至會失效。比如開車在危險路段或超車時,甚至會聽不到副駕駛座的對話內容(又 比如書中提到的"消失的大猩猩實驗")。但是,在模式二不啟動的狀況下,同時處理數件模式一,則沒有錯誤率較高的問題,甚至不會疲累。

總結而言,快思慢想,是要我們在碰到一個事件,引起心理反應與準備回應前,先等一下。用邏輯與過往經驗,讓我們的模式二啟動,然後慢一點再決定。通常會做出比較正確沒有後遺症的決定。

這結果啟發我兩個角度:一是人的模式一模式二與電腦正好相反;一是嬰兒顯然是沒有模式二的,那他的模式一可能特別敏銳

怎麼說電腦與人兩個模式相反?從影像判斷來說。人看到一個影像,要判斷何物?何地?何 人?與快慢遠近等,快的不得了,毫不費力。但是,人要是做心算,找回憶,背東西就很吃力,也不可能同時做。因此,前者對人是模式一,後者對人是模式二。但 是對電腦而言,後者只不過是很小的計算,搜尋與儲存的動作,就算同時做1000件都不會讓電腦頓一下。而前者電腦光是抓住靜止的影像,就需要一大塊的記憶 體,要判斷何物?何地?何人?是更大一塊資料庫的影像搜尋與比對,效能的需求兩相對照是以百萬倍來計,動態影像耗資源又更大。因此人腦與電腦是不是兩個模 式顛倒啊?

或許這就是神造與人造的差異。當然,人造的電腦是為了彌補人本身的不足,因此,從人最耗 力的模式二解決起,也很合理。與其人因為難而放棄不管,成為"懶惰的模式二",使用電腦的人,更有利於練習模式二的建構。工具的使用,讓人更容易省力的練 習模式二。當然也有人過度依賴電腦而導致模式二退化。這不是工具的問題,是個人的問題,如何善用工具而不過度倚賴工具是另一個功課。另外,我想像模式二的 工作累積到一個程度,將會需要模式三,又或者形成模式四,模式一之上(不含模式一)應該就是人格的部份,而人的境界應該在講,這個人是否有更高階的模式, 如模式三四五或者以上的部份。

最後我們從嬰兒的角度來看,小嬰兒餓了就哭,要不到就吵。這是很直接的反應,完全沒有啟 動模式二去想過哭鬧的效益問題。但是,他們判斷情境的方式也更敏銳。就像是馬可以很快判斷出在在他背上的人是不是可欺。小嬰兒也一樣。以下是我個人經驗看 看就好。有ㄧ天中午我終於歸納出,讓我兒子乖乖睡覺的模式(大約三招),心裡非常高興,也產生內在的信心。 在兒子睡著後,帶女兒外出,想說讓老婆陪兒子休息一下。想不到回家後,發現老婆正手腳無措的搞不定兒子的夢囈。據老婆說已經搞了三十分鐘以上。我說,"兒 子給我,我已經抓到訣竅了"。老婆一副不信,想看笑話的說,"我看看你有什麼絕招?"結果我抱過來一招都來不及用,就"安靜了"。老婆不服氣,一方面覺得 不可能這麼神了,一方面也覺得太巧合了。只是我一招都還沒用呢。

想想一招未使,真的是未使一招嗎?雖然巧合是最可能的解釋。不過,模式二沒發覺的,模式一就一定沒有做嗎?如果你看過"快思慢想"或許就不會這麼篤定了。

其他文章推薦:

給傳統書局與二手書店

為什麼要用Cobook來換書?

看完"人類史上最大的騙局"之後呢?

安的種子之啟發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samray&aid=9868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