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堂在哪裡?
2011/10/11 11:24:02瀏覽343|回應2|推薦6














”遙遠的救世主”中,有一段芮小丹與她的導演父親針對”天國之戀”的討論。她一開始就直言他終於明白父親為何成不了大師。於是有了這段討論。芮導一方面不服氣,一方面也想教育一下女兒,所以很理性的討論。芮小丹先請父親說說何為天國之戀?

芮導-
”所謂天國就是每個人心裡最理想最不可得的境界。天國之女則是最美麗、最善良、最溫柔的女子。天國之戀就應該是最浪漫最不可得的愛情。”

芮小丹-
”您說天國是每個人心裡最理想最不可得的境界。錯!那不叫天國那叫幻想。您說天國之女是最美麗、最善良、最溫柔的女子。錯!天國裡有醜有惡嗎?如果沒有您的美善從何而來?”

芮小丹-
”天是道,是事物規律與自然法則。參禪悟道至天人合一的那種境界,就是天國。道法自然,不具美醜善惡的屬性。有美醜善惡的是人,不是天。天國之女是覺悟到天國境界的女人,是沒有貪嗔痴的女人。天國之戀,是唯有覺悟到天國境界的人才可能演繹出的愛情。”

像我這種人,讀聖經,不會是每天的功課,也絕不是出於一種非常虔誠的態度。然而,經過上面的故事,似乎撞擊出,許久前對聖經誤解的記憶,也有了新的體會。

記得亞當和夏娃,因為不聽神的禁令,反聽蛇的慫恿,吃了智慧之果。有了分辨善惡的能力,因而被神趕出伊甸園。

如果能力不是越多越好。如果善惡美醜是煩惱的根本來源,如果天國不是實體的一個地方,如果神不是真正的跟他們說,蛇也不是真正的動物。智慧之果也不是真的果實。

那就不存在,神故意設陷阱並挑動亞當夏娃好奇心的問題。也不存在,他們被趕出去的問題。這一切只是個比喻!

我的理解如下:
世界最初,就是先有兩個人,是神造的(自然就在了,渾然天成)。他們原始的良知,最接近神的境界,他們的作息是按照上天的作息。因此,沒有善惡美醜,他們過的很快樂,就像在天堂,沒有痛苦沒有天災。活了很久一段時間(因為沒有死亡),之後有了生活經驗也開始了計較,也是所謂的分辨善惡的能力。從此就不再100%的快樂,剛開始只有一點點不快樂,漸漸的就越來越不快樂,感覺就像已經不在天堂(被趕出天堂應該只是在比喻這種狀況)。很快的在人類的第二代(亞當夏娃的兒子該隱)就有了殺親兄弟的情況。那之後人的掠奪、殺戮、欺騙、....等。就只是100%往0%快樂的遞減過程的一部份而已了。

如果天堂就是一種感受,被趕出天堂來自於自己找的煩惱。那回歸天堂,也就是找回那種感覺,不再計較善惡美醜的感覺,顯然這種能力一旦有了就很難不要。千百年來,許多人為了抵抗這股快樂遞減的大環境趨勢,並找回自己內心的平安,有了各種修養心得與各種法門,也就是各種的宗教。只是不論什麼教,如果背離了追求沒分別心的那個初衷。反因宗教別有了新的分別心,那不是去了一個煩惱又產生了新煩惱?

人被趕出伊甸園的故事,基督徒是否這麼解,我不清楚。不過我這麼想,”道”這個字,講的就是路的意思,路就要越走越廣,互相通達,直到四通八達無所阻礙,才叫做道。如果越走越窄,越來越封閉,那不是”道”,是死胡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samray&aid=5725741

 回應文章

Steven
大道至簡
2011/10/13 15:22

公平是為了人類群體生活所需,這樣才不容易起爭端,整體來說這樣的規則"對所有人加總起來的效用"是最大的,所以要大家遵守公平原則.

但有人為了求生存,獲得更多利益,就會投機取巧,打破公平原則,做出當下來看"對自己有利,對群體效用卻是減損"的行為,比如說,.殺人,搶劫,偷竊,詐欺,..........小一點的比如說:考試作弊.

------------------------------------------------------------------------------

因為我看到許多人在宗教裡反而不快樂,花太多時間要成仙成佛,或是遵守上帝的道,成為主耶穌眼中的好教徒,整天自責,自省,自怨.若與他同道者就是好人,不同道者就是異端,應該打入一百層地獄與不得超生,或是叫人要悔改,希望大審判趕快來把惡人統統殺死.

我不知道這樣的宗教有什麼意思?講一句更白的,宗教是人創出來,為人所用的東西,他如果不能使人更快樂,丟棄也罷.

我在教會中時常看到愁雲慘霧的教友,教友在一起的時候比一般人還不快樂,如果我們比一般人還糟,那就回去當一般人還快樂些.這些內部情況是當你在路上遇到強顏跟你熱情傳福音看不出來的.

我就選擇我一個平凡人會喜歡的東西吧:愛與被愛,成就感.......馬斯洛....低俗而直接.....但是真的!

我不是柯博文(powersamray) 於 2011-10-13 17:37 回覆:
回到本文,你會發現那也是在講分別心帶來的不快樂.這點我們相同.

在宗教裡(教友間)看到的負面,到底是宗教帶來的,還是那人所本來的? 是需要討論的.很多人正是自己找不到快樂,才往宗教去找尋,你看到會覺得宗教帶壞他.我覺得宗教只是還沒帶好他!

本來你就可以在生活中找到快樂,前往宗教照理是去找尋"更高尚"的快樂.不過卻被本來就比你更不快樂的人所影響,而不再相信宗教.是不是很像,人被比自己更低階的蛇所慫恿,去做違背本該相信的神?

先聲明我不是基督徒,我喜歡邏輯分析(你是知道的),只是目前分析標的是各種"經".

如果沒有素材(生活經驗),一套方法,轉半天也不會讓人高明.如果沒有方法,一堆素材也會白白浪費,堆積不出高尚.一顆安定的心,一雙停不下來的腳,哪個更能到達目的地? 或許缺一不可!


Steven
沒去教會了
2011/10/12 16:22

你的文章還是那麼深奧,喜歡圍繞著天理,天道討論.

我沒那麼有深度,只喜歡繞著實際生活打轉,計畫要去哪裡玩,美食,運動,思考怎麼賺錢,

捐一點錢安慰自己的心靈,享受生活,思考在天地間活出自己喜歡的生活,大概就這樣了.

好久沒去教會,因為我的信心已經蕩然無存.信心的建立來自一次次的證實他是真的,若一次次的落空,信心的杯子就有破洞,久了就流光了.

人的所有行為我覺得用"自私的基因"就可以一以貫之,古往今來,放諸四海,顛仆不破.不要用上帝,亞當,伊甸園那一套曲折又困難的解釋.一解釋又顯得左支右絀,到處碰壁.比如說:"若上帝是全知全能,又何要造出不完美的人??".單單這簡單的一個問題就解釋得2266.

基督徒要常上教會就是因為要回去充電,因為現實世界根本不是教會那一套在運做的,所以在外面走跳的時候會一點點地漏電漏光,若現實世界是用所謂教會教導的那一套上帝的道在運做,在外面就是充電,也就沒有充電的這一個行為.或是要去上教會.

同樣的問題又來了:"若上帝是全知全能,又何要造出不完美的人,組成不完美的社會??".

如果用自私的基因論,就解釋說:大家都是為了求生存,爭一口氣呀!大道至簡,就是這麼簡單!!

如果真的是完美的社會,我們不用"宗教"了...

我不是柯博文(powersamray) 於 2011-10-12 17:46 回覆:
"大道至簡"說的好啊! 只是字簡單,內涵很深澳!
我以為我找到ㄧ個合理簡單的說法,以便生活中可以遵循,而不是深奧的說法,卻只是理論.

人之所以自私,又是為什麼啊? 因為生存不容易? 一口氣嚥不下? 或許更因為不相信大自然會有最公平的分配.這又得回歸到,是本來就沒有公平,還是追逐這些自私的目標反導致"不公平"?

我覺得社會不完美,是我們的生活素材,宗教則是提供我們讀懂這些素材的方法.讀懂了我們就會往完美更靠近.

如果自己完美了,世界也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