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台東海岸尋幽記
2020/03/01 00:20:05瀏覽1639|回應1|推薦57

 2020台東海岸尋幽記

       最近幾年,每次返台省親,都會來個環島的旅遊,並且一定會到台東訪友和欣賞那美麗的海岸線。今年也不例外,約了幾位來自各地的表弟妹們在「知本」會合,來個旅遊式的手足聚會。

      人多好辦事,行前,先安排妥車票旅館,並且預約了一部旅遊車,除了車站的接送外,帶我們作两天的覌光旅遊。司機兼導遊邱先生,號稱「九哥」,是一位登山救䕶的志工,經營著在「台東」一家小有名氣的旅遊公司, 為人處事都很到位。 

      我們的計劃是在第一天遊台東海岸,第二天去花東縱谷。頭一天,像小時候去遠足的興奮,大家都起的早,吃過旅館內豐富的早餐,等待著邱先生的來臨。八點過一些,從客房的陽台看,太陽已照到河谷,而且鄰近停車場上那排的遊覽車只剩下一輌,不必看錶,知道該下去等候邱先生了。

      在短暫的溝通之後,邱先生知道我們的狀況和我們對秘境㝷幽的興趣,他胸有成竹地告訴我們,會做最適當的安排,自稱像是沒有菜單的盛宴,一定會誏我們滿意。邱先生健談,透過他身上小擴音設備,大家都聴的津津有味,一天的旅程感到收獲豐碩。

     不凖備作深入的報導,改個方式,用圖片來紀錄當天的時光足跡,為了加深記憶,在圖片前後加上註釋。

     離開「知本」之後,邱先生把車子開到「太麻里」旁半山髙的產業小路,狹窄的路一邊是山另一邊則是懸崖。自己也開了幾十年的車,深知不可能有這個勇氣和毅力。可是當到了第一個賞景點,雖然是陰天,但遠朓那半山腰下的「月芽灣」全景所受的讚歎時,沿途的提心吊膽頓時成為過去。

     車子繼續前行,下一個景點是一叢巨樹,看起來像是某種榕樹,已分不出那一棵是主幹,那一棵是由氣根長大的。有點奇怪的是,它的高度遠超一段的榕樹群。「阿慶」把這棵樹稱為「太麻里巨木」。邱先生教我們如何在巨木前照相可以得到全景,可是「阿慶」認為自己的取景方式也不差。 

     離開「太麻里巨木」,進入一個山凹,四週被開墾的氣息相當濃厚。沿途,邱先生介紹了路旁的一些芳香草本植物,相當奇特,照了一些相留念。試過這些花草的氣味,竟然想到武俠小說中,山腰上的百花陣,聞多聞久之後,誰知道會有什麼效果?

      在山凹中的咖啡園,是邱先生精心策劃的休息站之一,聽說那一帶種了四千多棵咖啡樹,當然產品的銷售要推廣。喝過様品,旅遊老手了,當然知道得大力支持,出來旅遊,皆大歡喜是大家所期待的。

      咖啡園的規劃大概包括了覌光在內,美好的山林海景,頗有進一步發展的空間。但願有一天,台灣的咖啡也能在眾多的品牌中佔有一席之地。   

      離開咖啡園,彎曲下山的途中,很幸運地看到了「華源灣」的全景。天氣好,照出來的風景照連自己都會說:囋!

      車子囬到沿著海岸線的幹道上,邱先生在「華源海灘」的一個停車場停車,誏我們取景拍照。這個地㸃實在捧,可惜那座海邊電線桿放置的地方仍是取景最好的所在,有點礙手礙腳的。

      沿着濱海的9号國道北上,看到國立台東大學的校門。若說是大校門會有點失望,或許看到的只是眾多校門之一。沒有去過這所大學,胡亂猜測而巳。

      中餐是在富岡漁港的一家餐廳。為了節省等菜的時間,邱先生在我們選擇了合菜的價位之後,已預先通知了這家餐館。奇妙的是,去年我們兩人的台東行,住在富岡漁港時,就曾在這家餐廳吃過,真是有𡟼。

      這兩年,在「富岡」都是到這家海鮮餐廳用膳,好奇心大的「阿慶」不瞭解,同一條街為什麼獨有這家店門亭若市,附近還有好幾家卻給人有門可羅雀的感覺。是菜做的不好?還是公関做的不夠?實在値得作市場研究。

      午餐過後我們繼續沿著濱海的公路北行,原以為邱先生會帶大家去三仙台,沒想到他卻在中途左轉上山,一條小路上行到了一個大型的覌景點。剛剛吃過中餐,美好的風景加上無可挑剔的天氣,大家都捨不得離開。

      這座覌景平台上有座大停車場,而且有座視野極佳的覌景亭,可惜在當地沒有任何的說明看板。更令人不解的是,連景點的名字都找不到。記憶中只記得面海的東北方,若仔細的觀察,有一條長長的機場跑道。在寫這篇時光足跡時,查看地圖,猜測所到之處可能是「都蘭」的某一個景點。

      回到濱海的公路,車子南向往囬行駛, 到「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參覌。這座設施不太像是正式的政府機構。大廳內部只有一位售門票的工作人員,牆上有幾行説明,可是這保育區卻佔據了一大片的珊瑚礁海岸。

      原來,在1998年,「杉原」當地的居民首先成立了「杉原生態保育巡守隊」,2002年它改名為「杉原地區沿岸漁業資源保護守望相助隊」。到了2005年;台東縣政府規㓰它為富山禁漁區,直到2010年才攺成今天的名字。

       保育區的設定目標是結合傅統漁村轉型,推動杉原生態旅遊,和探索海洋知性。這種由民間團體發起的組織,加上政府的支持,對地方的發展和貢獻是值得大力推薦的。

       在人們的保育下,珊瑚礁海面充滿了各種小魚。邱先生建議我們買了一些作為魚飼料用的饅頭用以吸引魚群。為了增加趣味性,邱先生建議我們可以把小片饅頭夾在腳指間放入水中以吸引魚群來清理腳皮。說的簡單,可沒有多少人願意那麼做。

       這個漁業資源保育區有著獨特的地理結構,在台灣或是其他地方一定還會有類似的地方,成功的經驗值得鼓勵和推廣。

       當天,邱先生帶我們尋幽的最後一個景點是「利吉惡地」,它也稱為台東的「大峽谷」。初看這個所在,似曾相識,因為它和高雄的「月世界」在結構上非常相似,可是它比「月世界」雄偉多了。

       在入口的吿示牌上記載著,這峡谷的形成是因為歐亞大陸版塊和菲律賓版塊相推擠把海底的泥土沈澱上升所形成。隨著風吹雨淋,外部的泥土沖失,造成今日峡谷般的外覌。邱先生告訴我們,這幾年,狹谷的確往後退了許多,也就是說峽谷在擴大中,他常常帶客人去,因此可以指出前些年的狀態。

       峽谷所面對的是花東縱谷,在緃谷中可以看到有座小村落,但願從峡谷沖涮下去的泥土對他們的日常生活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

       冬天的下午五點半,天已經黑了,邱先生帶我們回「知本」。共進晚餐之後,結束了這美好而值得回味的「台東海岸尋幽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ultrychen&aid=131621585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3 11:05

近年每次回台都盡量走訪一個縣市,可惜台灣很多美景大眾運輸去不到,只能放棄。羨慕你們找到可信賴的識途老馬帶路。



阿慶哥(poultrychen) 於 2020-03-04 03:45 回覆:

謝謝光臨!

如果想要到處看看的話,覌光飯店的客服部門可以代為安排司機兼導遊,非常方便,而且常是令人感到滿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