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明尼加」的「普垃㙮港(Puerto Plata)」半日遊
2020/09/01 00:24:09瀏覽2146|回應0|推薦60

「多明尼加」的「普拉塔(Puerto Plata)」半日遊

      「西班牙島」亦稱「伊斯帕尼奥拉(Hispaniola) 」島,是「加勒比海」中面積僅次於「古巴」的第二大島。它在「古巴」島的東南方,「波多黎各」島的西方。

      「西班牙」島的面積為七萬六千多平方公里,約為台灣的两倍多一點。近於魚形扁長的島嶼上有两個國家。島嶼西部,佔全島面積八分之三的是「海地共和國」,島嶼東部,估全島面積八分之五的是「多明尼加共和國」。两國各有千萬出頭的人口。

      「多明尼加」一字來自「西班牙」語言。十五世紀,「哥倫布」初次登陸「西班牙島」時,正値週日那一天,西班牙語「多明尼加」就是「週日」的意思。

       在被「西班牙」統治了三百多年之後,「多明尼加」終於在1821年獲得獨立,可惜好景不長,隨即被西邊的「海地」所併吞。由於雙方不適應,1844年,「多明尼加」再度宣布獨立,定都於「聖多明各(Santo Domingo)」。

      將近二十年前,「阿慶」曾到訪過「海地」的「太子港」,憑心說並沒有留下良好的印象。「海地」是個可憐的國家,貧窮的社會,動亂不安,加上不斷的天災使她無法在覌光業上有所發展。這些年來,好像很少郵輪航線有停留「海地」的行程,愛旅遊的人們聽到「海地」,多少有些敬而遠之的心態。

      觀光業是無煙囱的工業,近些年,郵輪旅遊的快速增長,使許多開發中國家感到它的價值,那比台灣大两倍多的「西班牙島」,有着無數美麗的海岸,沙灘,山脈河川,自然景觀和野生動植物,獨特的歴史文化,還有那常年在75-80F的氣溫,在旅遊覌光的開發上非常具有潛力。

      「西班牙島」北部「伊莎貝爾 (Isabel de Torres)」山脈,臨海山麓下的「普拉塔港」市,始建於1503年。她是「多明尼加」的第二大城,北部的第一大商港,有着近三十萬的人口。在九十年代她就已是人側度假的勝地,可是由於港湾的汚染,現在許多高級觀光設施已漸漸東移。

      「普拉塔港」豐富的覌光資源,使「嘉年華」遊輪集團投資八千五百萬美元在離市區只有十二㸃八公里能西海岸,建設了能接待郵輪的專業港灣,「琥珀灣」,並在2015年開放使用。從「琥珀灣」到「普拉塔港」市區的車程,大約只有二十分鐘。

     「嘉年華」郵輪集團是當今世上最大規模的郵輪集團,旗下有「嘉年華郵輪公司(Carnival Cruise Line)」,「公主郵輪公司 (Princess Cruise)」,「哥詩達郵輪公司 (Costa Cruise)」,「荷美郵輪公司(Holland America Line)」,「皇后邮輪公司(Cunard Cruise)」,「 壐寶郵輪公司(Seaborn)」等等,各有它的經營理念。

        去年,我們的家庭相聚,選擇了大家都方便的聖誕節假期。孩子們體貼老爸的心願,答應參加老爸策㓰的「加勒比海」郵輪行程。考慮到時間以及來囬港口的交通和住宿,經過商議之後,挑選了「荷美公司」從弗州「勞垈塣」出發的「新阿姆斯特丹號」東「加勒比海」航程。

      去年聖誕節的前一天,我們航抵「多明尼加」的「琥珀灣港」,當接近港區時,天邊展出美好的晨曦歡迎著我們,改變了「阿慶」對這個離貧窮落後的「海地」只有190公里的郵輪港口,那個先入為主的,不抱任何希望的心情。

      這個新興的郵輪港有個和海岸平行的「L」型突堤碼頭,可以同時停靠两艘巨輪。由碼頭走到郵輪渡假中心走路只要五分鐘。新設的渡假中心設施相當完善。大面積的水上公園,髙虙的滑水運動管道,到處都是樹木陽傘,躺椅和吊床和酒吧小館,既使不參加任何陸上旅遊的人,也可以舒適的在這個渡假中心消耗幾個小時。當然,回船之前,眾多商品店中可以買些當地的特產,比如說,琥珀飾品,藺酒,加啡和巧克力。

      「琥珀灣」週邊什麼都沒有,這或許是郵輪公司的特別算計,迫使遊客購買船公司提供的各式岸上旅遊行程。這算計對菜鳥遊客很有效,可是對「阿慶」說,就不太行的通。通常在行程前,「阿慶」對要到訪的港口,一定會做一些功課,心中有數,彈性的很。

     「琥珀灣」内的活動很多,比如帆船活動,騎馬,越野車,冲浪,和海豚共泳,溜索䓁䓁,當然,去「普拉塔港」感受那獨特歷史文化是「阿慶」的首選。

      出了郵輪公司擁有的特區,緊接著的是一排各類當地旅遊的㰙位。最熱門的,應該是那「普拉塔縱覽行(Panoramic Purto Plata)」行程了。不再思考和比較,跟著人群排隊上車。號稱經過所有「普拉塔」重要景點的「縱覽行」,用的是中型客車,每輛可載十數位遊客,客滿就開動,司機兼導遊,沿途的介紹增加了我們的見識。

      在進入閙區前,車子經過一座纜車站,可是沒看到有任何活動。文献上說這地方有纜車可以到二千五百英呎髙的「伊莎貝爾」山頂的植物園。沒有遊客要下車。車子進入彩色濱紛的閙區,司機一路介紹,我們只好猛按相機。

     到了「獨立公園」邊,約好再上車的時間,司機誏大家可以好好地自由覌光這「普拉塔港」的蛋黃地區。最熱鬧的覌光建築都在這公園附近。許多彩色鮮豔的,加勒比海化的維多利亞建築,尤其是那淺藍色的和另一楝粉紅色的,像是敍説著當年的輝煌往事。離我們太遠太久了,不想知道故事詳情,照了些相告訴自己曾到此一遊。

      公園附近的路並不寬敞,車輌和遊客混在一起,亂中有序。有一條到處都流行的雨傘街,街道並不長,两邊是各式紀念品店和咖啡館,蠻熱閙的。

      獨立公園中央有一座两層樓所八角亭樓,美而且相當別緻。亭樓面對銀行那一面,有幾座基座髙高的人物塑像,或許那都是當地的著名歷史人物。噪雜的環境,難使後人有敬仰之心,不過它們卻是照相的好背景。

     公園廣場有一邊是「聖費利佩天主堂 (Cathedral San Philippi)」的側面。因為教堂面對的是 Jose del Carmen Ariza 街,一條不很熱閙的街。

      教堂的建築屬於「維多利亞」建築樣式,和歐洲的天主教大不相同。「聖費利佩教堂」是「普拉塔港」的主教座堂。1863年初建成時是楝木造建築,後來兩度大翻修才有今天的様子。對「普拉塔港」說,她是最主要的地標。

     「聖費利佩」在「西班牙」的人們心中一定是很値得尊重的人物。同名的教堂在中美洲和南美洲一些西班牙殖民統治過的都市也常常存在。

      在雙層的八角樓和教堂之間,有一座木造的馴鹿車擺飾,遊客可以上去作聖誕老公公狀照相留念。這種聖誕節的應景設施,「阿慶」還是初次看到,認為非常値得推廣。

      在公園旁的小販中,買了一柸新切的椰子汁,欣賞四週景色。離遊覽車來接的時間還有二十多分鐘,外邊的氣溫有點高,只好躲到一間紀念品店,欣賞當地特色的藝品了。還好,店家對遊客沒有採取釘人策略,在店裡逛逛和照相蠻自在的。

     若是時光能倒轉,「阿慶」一定會去一兩個街區外的「琥珀博物館」轉轉。固然體力是個因素,可是興趣也脫離不了関係,到一個新的地方,有限的時間內多看些當地的特色風土人情,好像比把時間花在博物館内來的更値得。

      上了車,穿越老城區,和部分新的社區。新和舊的建築和街道完全不一様。経過了一個種了許多大王椰樹的大圓環,想起了台灣的椰林大道,真是美的動心。

      由大圓環,轉到濱海的公路往囬走,到了一處海灘。年輕人忙著到覌海的店家喝啤酒,不喝酒的我們只好沿著沙灘慢步。一長條沙灘沒看到濱海髙大的椰子樹,可是在沙灘和濱海公路之間的闊業樹木,形成了另一道風景線,尤其是在公路上往海洋看去。

      離海岸不遠處有一座小島礁,島礁上有一座 Naptune’s King of Sea 雕塑。老遠的的,實在看不出是什麼様貌。Naptune 是羅馬神話中管理海洋和河川的水神,他的地位和希臘神話中的Poseidon 相當。由於使用名稱的不同可以看出文化的影響實力。

      遊覽車継續沿著濱海公路西行,到了「聖費利佩堡壘(Fortiaza San Filipe)」。這個聖費利佩和主教座堂的聖費利佩顕然不是同一個人。原來,1564年的時候,西班牙的國王費利佩二世,為了保護「普拉塔港」的安全下令建造的。堡壘的建築完工於1577年,一直使用到十八世紀。到了1983年,政府開放這座堡壘作為覌光景點。

      有件事値得一提,人們絕對沒有想到,在1800年的美國西班牙戰爭中,這座堡壘竟然成功的美國海軍的攻勢呢。今天,這座堡壘是「普拉塔港」唯一保存下來的十六世紀建築物。

     在「聖費利佩」堡壘附近的大草原,一邊是層層淺浪的大海,另一邊則是相對平靜的「普拉塔灣」。這港灣比「琥珀灣」大多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過去的幾十年,沒有郵輸停泊。將來更不可能了,新建的「琥珀灣」已獨呑了郵輪的停泊生意。

     離開「聖費利佩」堡壘,遊覽車直接開囬「琥珀灣」的郵輪碼頭,下車時心滿意足的給了小費。回到船上,沖個涼,再胡亂地來吃㸃食物,泡柸綠茶,在冷氣中欣賞這翠綠的「琥珀灣」。

    四點多,郵輪駛向下一個港口,望着逐漸逺去的「多明尼加」,心中祝福那地方的人們,願他們繁榮安定。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ultrychen&aid=14876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