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洋中記録一次鋒面下的夕陽餘暉
2020/06/01 03:19:39瀏覽1642|回應1|推薦65

大洋中記錄一次鋒面下的夕陽餘暉

      隨著年歲的增長,郵輪行程成了旅遊的最佳選擇,郵輪旅遊的頻率也從十多年前的每年一次,增加到毎年三四次。

      「阿慶」愛海,在四面都是水連天的日子𥚃,不但不會感到寂寞,反而有著和大自然合而為一的釋放感。在船上,儘可能地到甲板上等侯日出和日落,尤其是欣賞落日餘暉,常是比準時的晚上大餐還來的重要。

      隨著次數多増多,常有一些奇妙的經歷終生難忘。比如說,有一個清晨,地中海行的船隻在接近「聖托里尼」時,短短的十幾分鐘,看到了五次日出,那是因為視角隨著船隻前行以及島礁髙度變化所造成的,可遇不可求的巧合。

      日出之前,天際線很美,但是一旦旭日東升,那美景消失的很快。日落就不一樣了,日落海平線前半個多小時,大自然的劇場就已拉開序幕,慢慢地一幕幕地表演著,直到夜幕低垂。

       陰雨的天氣,當然沒有大自然的落日劇場。大洋航行中若遠方是一片烏雲,那落日很快地落到厚雲層,還來不及演出晚霞秀就已收埸。

      如果是好天氣,看不到雲霧,那大海中的落日秀是值得欣賞的,天空的顔色緩慢地變化着,尤其落日降到海平缐以下那一剎那。「阿慶」發現,即使在再好不過的天氣下,海洋蒸發中的水氣,一定會在遠方的海平線上留下痕跡。

      最美麗的落日是天空中有些雲彩時,當然,那些雲彩不能太多太厚。由於部分海面上的反光被雲彩所遮擋,這時,不僅僅天空美,海面的色彩也是一種活動的彩色盤,隨著大自然的落日秀變換著。

    

      2019年的十一月,搭郵輪去「百慕達」旅遊,或許是氣候變遷的關係,囬程途中有一天,船隻通過一個冷鋒的鋒面,沒想到卻欣賞了一次難忘的海上落日秀。在欣賞落時,不斷地用相機紀錄了落日秀的過程,而且即時決定相片的去留,直到所得的相片由於光線太差,沒有保留的價值為止。

     那天晚上,意猶未盡地再度欣賞自己的落日秀作品。幸好當今的科技,可以找出拍照的時刻。相片资料中的五點,應該是六點吧,因為相機沒能及時接受上網路,作時差的調整。「阿慶」在眾多的相片中,以時間為主軸,在每一分鐘,挑選一張代表作,來描繪大洋中落日秀的活動畫作。

05:18  落日被遠方海面上的雲霧所遮蓋,不過還不時地在遠方射出光茫,頗有欣賞的價值。    

05:19   近海的上空佈滿厚厚的低雲,「阿慶」在甲板上心想,當天的落日秀可能會被中止,可是心有末甘,決定再等等看,期待奇蹟的出現。  

05:20   過了一陣子,在烏雲和海平線之間的窄鏠之間,看到落日了,心想落日再下去的話,那落日秀就結束了。      

05:21   沒想到那落日碰到水平線時,部分的光芒照亮附近的烏雲,照起相來還有點味道,耐心的等待下去囉!

05:22-25   落日已沈入水平面下,晚霞登場,遠方的天空卻呈現出美麗的彩色。

05:26-28   天空的彩色愈來愈艷麗,連大海都披上色彩。

05:29-33   處在美景中,有天人合一的感覺。

05:34-35   天慢慢地諳了下來,海洋的顔色不再鮮艷。

05:36     亱色快速的來到,再下去照出來的相片就不忍目睹了。

      這個海上落日秀的長度雖然只有短短的二十分鐘,可是在這短短的時間內可以看到光的流動,時光快速的的流逝。

      太陽,明天還會升起,而年華的逝去卻是一條不歸的單行道。年輕的時候,一寸光陰一寸金的教導猶在耳邊,這句話對年老的自己,更値得深思!

      噢!誏我們一起欣賞這個難得的落日秀吧!

T 05:18

T 05:19

 T 05:20

T 05:21

T 05:22

T 05:23

T 05:24

T 05:25

T 05:26

T 05:27

T 05:28

T 05:29

T 05:30

T 05:31

TT 05:32

T 05:33

T 05:34

T 05:35

T 05:36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ultrychen&aid=130873672

 回應文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3 20:40
好美.... 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