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橫濱的中華街
2024/03/04 20:40:37瀏覽584|回應1|推薦38

        記得過去二女兒曾經一再的說過,您可以把爸爸從中國拿出來,但是不能把中國從他的心中拿出去。因而她在世的時候,每當老爸來訪,她常常會安排老爸去發掘一些華人在美國的歷史文物,並且一定會陪老爸到中國城吃上壹兩頓中餐,雖然對她來說,中國城的環境和餐館實在只是馬馬虎虎。

      「阿慶」漂泊異鄉,不僅僅有中國心,更有一個改變不了的中國胃。數十年來,每到一個新的地方,一定像回教徒尋找「麥加」似的,尋找心目中的中國城或中華街,滿足身心的渴望。那往日在「摩洛哥」「卡薩布蘭加」找到唯二的中餐館的喜悅,以及在墨西哥一座看不到東方面孔的小城中,顧了計程車去尋找中餐館的瘋狂,記憶𡯁新。

      在吃了兩個多禮拜西餐的郵輪行程之後,到了橫濱,那著名的橫濱中華街早已在觀光計劃中列為最重要目的地。對橫濱人生地不熟,為了方便,請旅館的服務抬人員叫了計程車把我們送到離中華街最近的入口。在橫濱,計程車的基本起程價是八百日元,那天,從巿中心的旅館到中華街,只要一千一百日元,在日本,不必付小費,可說是經濟實惠。

      有不少的文献認為橫濱中華街,指的是橫檳的中國城。她位於日本神奈川縣橫檳市中區山下町一帶。1859年,橫濱開港(正式啓用港口)的時候,建立了類似租界般的外國人的居留區,因而吸引了一些中國商人前來定居。華人定居的人數逐漸增加後,產生了中國城。到了橫濵和上海,香港之間開設了定期航班之後,更多的中國貿易商來往两地,在山下町週遭建立了関帝廟,中華會館,中華擧校等等,逐步形成了日本和亞洲最大的中華街。

      二戰後,橫濱港口繁盛了起來,常住中華街的華人有三四千人之多。1955年,中華街主要街道的入口建立了善隣門,促使中華街發展成了獨特的觀光地區。以前這地方又叫做唐人町或是南京町,居民以祖籍為廣東的為主。

      2004 年,橫濱高速鐵道港末來線開始營運,元町中華街站被設為終點,使中華街的交通和知名度大幅提高,每年吸引一千八百萬訪客,給當地創造了更多的就業機會和經濟效益,使它成了知名的旅遊勝地。

      有文獻指出,橫濱的中華街聚集了 343家華人商店和197家日本人商店。華人的商店以餐廳為主,它包括了北京的烤鴨,上海的小籠湯包,香港的廣式茶點或料理餐館,和台灣的炸雞排,珍珠奶茶等等。除了吃的以外,也有一些商店販賣像是從中國或台灣進口的各式貨品。華人不僅僅把美食貨品帶到僑居地,橫檳中華街的僑胞也把他們傳統的信仰帶來,在那個地區竟然有大間的𨶹帝廟和媽祖廟建築,那是當今其他中國城所沒有的。

      說到吃,「阿慶」察覺到有許多店家的門口漂流著蒸包子的香味,在街上會有一伙年輕的日本人,站著享受各式的小籠包,水煎包,三色包等現包現蒸的包子。在店外面站著吃包子原以為不是「老教授」會做的,沒想到在逛了一陣子橫濱的中華街之後,「阿慶」也入鄉隨俗地在街上吃起誘人的包子來。

      橫濱的中華街有不少台灣人開的餐點或是奶茶店,這地方的雞排竟然有大型和中號之分,當然價格也不一樣。「阿慶」還注意到有好幾家號稱台灣料理的餐廳包括了心中念念不忘的青葉餐廳,時間有限,沒有去品嚐一下。中華街有些餐廳門口寫著吃到飽的,每人的餐費多在兩千日元以上。

      除了餐舘美食,「阿慶」也看到炒栗子,糖葫蘆,熊貓樣式的蒸包,等等零食攤位,真令人眼花撩亂,那麼多美食令人垂涎,相信不,那天「阿慶」的中餐竟然還只是一碗蝦仁雲吞麵和一碟小菜,太多可以的選擇,反而令人卻步。即使那樣,那饑渴的雙眼已飽享了許多記憶中的美食了。

       橫濱的中華街,像世上其他的中國城一樣,除了餐廳美食以外,還有紀念品店,服裝店等特殊的商店。在橫濱中華街,「阿慶」也注意到有好多家算命館,它的密度遠高於其他中國城。那些算命師指引著想顧客生活上遇到的種種難題,好像是西方的心理咨商服務,不知道那些算命師的資格如何訂定?和這類服務相似的按摩等等,會影響人們心理和生理健康,或許該有行業的等級規範。

      說到中國城的服務業,「阿慶」觀察到橫檳中華街竟然沒有理髮廳或理容院在記憶中留下痕跡。在小鎮住久了,偶爾去趟大城市中的華埠,能理個髮是莫大的享受。數十年來,每次回到台灣,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去理髮。在美國旅遊,在舊金山,在紐約,在華府,到理髪廳理個髪,感覺上不僅只是物美價廉,更是一個享受。

      

      

      那熱鬧的橫濱中華街,像海外許多的中國城一樣,永遠是「阿慶」心中的「麥加」。2023年十一月上旬,返台的前一日,能夠親臨橫濱的中華街朝聖,真是何等的福份!感恩哪!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ultrychen&aid=180323374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4/03/19 18:33
祝福您快樂幸福美麗好心情!^^ 
環保阿嬤金鳳姨
阿慶哥(poultrychen) 於 2024-03-19 18:43 回覆:
謝謝! 大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