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SCCC老友們的新年問安信
2023/12/27 11:01:55瀏覽836|回應2|推薦40

給SCCC老友們的新年問安信

      前幾天,離開多年的王良弟兄寄來了佳節的問候,在群中他還提到曾在這兒待了好長一段時間的周姊已經在前一陣子回天家了。由於疏於聯繫,在她走後才得知此消息,許多人感到有些遺憾。因此筆者跟老伴秋香提到,我們這些還在SCCC (Starkville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星城華人基督教會)中的成員,應該固定在年底給曾經在這教會待過,如今分散到各地的弟兄姊妹以及朋友們送上祝福和問候。相信這些朋友必定對這個曾經待過的地方充滿了回憶,因為那是大家生命歷程中的一個段落。

      大學城的華人教會,會眾常常是來來去去的。許多已經離開的弟兄姐妹大多不是現在的牧師或執事們所熟悉的,要請他們寫信問候祝福大家可能有點困難。而來過這間教會的朋友應該會認識教會有位「大陳教授」,數十年如一日般的參與,因此筆者決定以私人身分,給分散到各地的弟兄姊妹以及朋友們來個新年問候。

      每年的年底是數算主恩的時刻,2023年也該如此。這一年是教會經過了漫長的疫期冬眠後實體聚會的第一年。漫長的疫情不可否認地對許多教會造成影響,過去的兩三年間,不斷看到或聽到一些西方教會因疫情而關閉的消息,不得不為我們這所小小的華人教會感到擔心和慶幸。感謝神的保守,經過一年的堅持,我們存活了下來,雖然在會眾的數字上減少了許多。

      粗略的估計,23年的會眾只有疫情前的一半左右。人數少有許多原因,比如說,忠心的丹煥姊妹和比爾弟兄先後回了天家,還有一些家庭因為各種原因搬離這小城,加上新來的學生學人因為國際情勢的變化而大量減少。不是大家不努力,而是大學城的教會特性就是如此。周五的查經聚會還會有一些新來的慕道友參加,但一到主日崇拜,會眾便寥寥無幾,只有當教會有特別的活動時,才會有一大堆的人參加。今年十二月底的聖誕節聚會便有六十多 人,卻在兩天後的主日崇拜只有十三位,其中三位還是牧師一家,要如何鼓勵大家多多參與,是教牧同工要嚴肅面對的問題。

      教會是神的家,然而因著大家成長環境的不同,會友對教會的期待和看法也有所不同。長期的觀察下,筆者發現有些人認為教會是個組織,參加教會等於是「入教」,要服從「領導」;有的人則認為參加教會是學習受苦,強調組織和紀律;也有人認為教會是「愛(Agape)」的團體,大家因「愛」而聚在一起;也有人來教會是想得到心寧的「平安」等等⋯⋯。理論上,會眾對教會有不同的看法和期待是正常的,筆者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要彼此相互尊重,凡事多討論多溝通,以基督的心為心,不要只想去改變對方來同意個人的意見。只有同心協力,才能讓教會在神的愛中自然地成為宣揚福音的工埸。如果某些人的理念太强,教會自然產生人心不和的狀況。加上這一年多來沒有新的執事參與,在當中作深入協調,致使教會事工無法更大擴展,這正是我們教會目前所必須面對的難題。

      教會的會眾減少,奉獻也勢必跟著減少,但感恩的是,我們這小小的教會從不缺乏,甚至可以維持一個牧師家庭的開支。這對一生中都活在量入而出的筆者來說,實在是個神蹟。老伴則常常在我擔心時要我不要過於小信,她相信神的豐富與供應。然而,筆者認為她不曾嚐過為支持手下一些研究生的奬學金等經費而大傷腦筋的滋味。不過,疫情之後,我的小信逐漸解開了,神家的事神會安排。

      我們這大學城有近兩萬五千的人口,其中約3.8%為亞裔,加上同樣比數的密州州大的兩萬兩千多學生中的亞裔,小小的華人教會其實有很肥沃的禾場,向華人傳福音更是我們的職志。然而,這半年多來,每次上教堂祟拜時一定會看到斜對街的韓國教會正在大大翻修,筆者內心便會為此感到十分羞愧。因為數十年前我們和他們的查經班曾一同借用浸信會學生中心聚會,由於他們唱詩歌的聲音很大,使得我們得協商錯開聚會的時間。而今韓國教會已有自己的教堂,而比他們還早開始的中文查經班所成立的教會,卻還在使用第一浸信會的設施,購地建堂似乎不在星城教會的異象之中。

      華人基督教會雖小,可是許多離開的弟兄姐妹卻令筆者感到驕傲。兩個多月前筆者在台灣的時候,知道當年一位在查經班很活躍的董弟兄,在大學工作時完成了裝備,退休之後便投入宣教事工,成了全職牧者。算一算,從這個小小教會出去後來成為牧者的人數,至少在七位以上。山不在高,有神則靈,上帝是多麽恩待我們啊!

      疫情期間的網路教學,並沒有影響到密州州大的校園建設。當年華人學子群居的愛肯村(Aiken Village)已折除並改建成兩大棟五層樓的學生宿舍。學校中許多大建築如雨後春筍般一一建立。相信不?若隔一陣子沒去學校的話,一定會迷路呢!非週末時間,校園到處都是柵欄,沒有通行卡根本進不去。籃球舘和棒球館都擴建了,體育館旁的小湖也鋪了環湖步道,湖中還添加了好幾個噴水設施,那些有錢的校友們的捐助讓學弟和學妹們能擁有更好的學習環境。


      我們這座小城也沒閒著,老舊的成衣廠去年已改成一座新的shopping mall.  當年的Piggly Wiggly 也在改建之中,聽說將是一座新型商埸。Main street 的幾間商家外表看起來更可愛一些,圖書館附近的新建築均讓人眼目一新。


      新的一年,新的氣象,祝福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有機會的話,歡迎回來看看!禮拜五晚上的愛宴查經和週日上午的主日崇拜都歡迎您參加。我們雖然常常外出旅遊或探望兒孫,也會常常回到這座小鎮居住,別忘了有一大間的客房是為大家準備的。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ultrychen&aid=180197758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9 14:17

恭賀阿慶哥

新年快樂、吉安!!!

阿慶哥(poultrychen) 於 2023-12-30 07:14 回覆:
謝謝!也祝福您和您的家人新年快樂平安!

Cendy L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8 07:26

阿慶哥(poultrychen) 於 2023-12-28 07:30 回覆:
新年快樂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