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語不該是政治籌碼 ~ 語言是文化的乘載 是溝通的工具
2009/04/07 00:13:18瀏覽2348|回應15|推薦29

在一陣顢頇的決議之下...小孩又要多學更多的"母語"了。

我想請政治人物以及各方的利益團體放過小孩子純真的心靈還有慘白的童年。我也想請教育部好好評估成本效益...拿出你們的專業與膽識...制止只看今天不論未來的政治利益算計,並且悲憫台灣的下一代。朋友們,好不好我們認真的一起思考台灣的教育問題!

台灣教育的問題,從政治人物、政府官員、社會、到家庭...真的是環環相扣。家長大罵升學主義...卻又要小孩成龍成鳳;教改團體大罵教育部...卻也只見樹不見林的把各種弊病做了些指陳。更扯的是政府官僚和政治人物...教育,是百年樹人的計畫,他們卻在這三、四十年拚拚湊湊中不斷蹉跎,而近一、二十年的每個教育議題更是完全呈現了政治利益與權力的消長與算計。

小孩,該是社會未來的資產,是國家發展的重要根基...卻不是眼前政治權力下的玩具...也不該是父母投資來養老的負債或資產。如果這點基本的大方向都掌握不了...談再多課綱、各種升學管道、教育資源分配、甚至編列更多關於台灣的教材...小孩走過的青春,仍然會是一陣填鴨的慘白。而進了社會後學無法致用、學習成本與實際所得脫鉤、學術能力不及世界先進各國甚至開始落後東南亞國家...就必然是台灣十年、二十年後必然繼續發生的現象。

如今,母語教學又成了台灣教育中炙手可熱的議題。但從台灣的英語教育...大致上就可以看到未來母語教育失敗的跡象了。台灣這幾年這麼重視"英語",民間開了那麼多的雙語幼稚園、9年國教中堂數不斷增加英語課、坊間的國中、高中英語補習班...除了讓3歲以上的學生塞了很多單字、考了很多的檢定考試之外...台灣人的英語能力真的變好了嗎?多少人出了社會在工作崗位上又要去惡補商業會話、甚至學習如何與客戶寒暄...那過去十幾二十年我們所學的英語...又有何意義與價值?

的確少數人由於出生在中、高社經地位的家庭,父母多半還有一些英語對話或能夠負擔更多小孩英語學習成本的基礎...(ex:教授的小孩;企業家的小孩;醫生、工程師的小孩...)英語學習與應用的狀況自然是還不錯的。但中產階級以及小規模農、工、商家庭的小孩呢...除了把單字K進腦袋之外,這十幾年下來所學會的語言能用嗎?而從小到大父母或社會國家投注的英語學習成本又有多高?又實際的效益又有多低?

這些問題,有大人物真正面對過嗎? 沒有,因為他們的社經地位多半比較高,所以他們會採取聘任外籍家教、把小孩送到國外...等方式解決這種問題。...而多數中產階級家庭甚至相對貧困家庭的小孩呢?是不是只好在從小學習承擔家中經濟問題的過程中,汲汲營營的讀書考試只求翻身成為具有社經地位的菁英...然後再聘來外籍家教陪小孩讀書...或把他們的小孩送出國...?那自始自終...台灣的教育體系用了這麼多心力所弄出來的外語學習成效究竟有何意義?而成本效益比真的計算起來又有多麼糟糕?

英語的問題,在國際化的框架下都已經慘成這樣了...那台語成為母語的問題呢?若不同的政治勢力再要求把客家話、原住民的語言列為多元語言學習的多選一課程。小孩回家有環境可以講嗎?整個社會的主流政治經濟發展又用的到這些語言嗎?當然人才國際化的需求震天嘎響...多學了好幾套母語的孩子離開了台灣...這些語言學習的成本又該怎麼計算呢?

的確,我們該思考有越來越多弱勢的聲音、文化、傳統已經快要被吞沒。但對於文化與社會價值得保存與保護,應該是一種人道上、相當溫柔仔細且不造作的操弄...而對於多元文化的認識與尊重...又怎麼能單純的塞進課綱、列入考試...用這種揠苗助長的方式來進行復甦...

方言的保留,可以是地方政府的事務。但有沒有必要讓所有方言都成為一國的官方語言,甚至由中央政府由上到下的明令填鴨與保護...真的有待深思。北歐的芬 蘭准許社會上有兩種官方語言,而除了芬蘭語和瑞典語...英語也是工程社群常用的溝通工具;德國、加拿大...都有官方語言,但也容許各地方政府推廣與發展各自的方言。

那台灣呢?為了濁水溪以南的選票...就大規模的弄了一個台語拚音的課程與考試...。台灣的政治經濟發展會因為母語的強化就OK了嗎?又台灣的多元文化尊重會因為母語的考試就完善了嗎?

這些沒有語言溝通環境卻被迫學習的小孩,不但字不正、腔不圓...在沒有家世背景就得十八班般武藝樣樣精通才可能擠入上流社會達成社會流動的家庭與孩子...在考試填鴨的過程中又要失去多少青春的歲月?而這種古怪的語言填壓方式...又能讓多少人真正體會到不同語言背後的文化與社會價值...甚至生活與生命的態度...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282428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9/04/07 09:58

民國卅五年,隨著父母來自福建省林森縣,福州話該是我的母語,在台灣當然是一種弱勢語言,除了家族或同鄉聚會外,根本無法對外溝通,甚至被人當笑話揶揄。

六十幾年來,家庭語言上溝通相當多元,父母與我用母語福州話,與拙襟(台灣人)、孫輩用國語;我們夫妻間以台語對談,對子孫輩則以國語對談,如今母語福州話已成子輩化外語言,不但不會說也聽不懂。雖然如此,觀念上溝通偶有歧見,語言卻從未發生溝通上的問題。

雖然我的福州話說得結結巴巴,但卻不擔心母語會消失,因為它在老家還是無可取代的語言;原住民母語如此,閩南(台灣)話如此,客家話亦復如此,不是嗎?

把母語當成政治話題,我只能說是【無聊】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08 21:26 回覆:
語言只要有環境就一定能夠有所學習。舉例來說,把一個三五歲的小孩丟到美國去呆個半年,他一定可以在生活用語上講得相當完整,而他也無須在學習"文字"之後才懂得英語的使用方式。

誠如您說的,在語言的背後搞政治戰爭真的太無聊。但這是台灣很大的問題,因為我們的政治人物只想用法案去搶選票,我們的行政官僚不但專業能力不足,也多與政治勢力以及教育體制勾結在一起,而我們的公民也只想在各種議題上選擇接受自己比較爽的部分...至於長期的國家競爭力與發展...這苦果就留給下一代吧~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語在學校要教?
2009/04/07 08:49

母語在學校要教?

小時候我也曾經渡過那講台語要背牌子的時候,

但我的台語有差掉嗎?

反倒是現在的小朋友台語的一些發音根本發不出來,

如印仔和囝仔兩個字就讓小朋友頭大,

還有汝、阮、咱這三個字的意思也可以讓小朋友搞到發昏,

像這種母語教學有何意義!

PS:一些學校根本不用有經過認證的母語教師,

他們只為了消耗掉多出來的教師名額,

就讓級任導師上這個"營養課"!

不管級任導師是否會講或真的能講母語,

因為現在的年輕老師母語爛到爆的一堆。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08 21:22 回覆:
哀 ~ 消化流浪教師 應該也是它們的考量之一啦

畢竟不該廣設大學的時候他們設了...廣設大學之後又廣開教師培育之門...而現在高教體制品質低落、學校教師素質低落又不願成長、加上流浪教師還在增加...他們總得在這失業的狂潮中想些飲鴆止渴的方式來避免更多的失業人口,以及更大的反政府聲浪...

這是台灣教育甚至台灣社會最讓人痛心的地方。所有的方案都是為了解決眼前的困境所立,幾乎沒有一個宏觀的、長期的、有系統的思維對台灣的競爭力做一個全盤的佈建。即使天下雜誌、遠見、商周、新新聞、財訊、Cheers...等等雜誌不斷對台灣的人力資源以及整個政治經濟體制做出相當多的針砭與建議...但似乎都無法力挽狂瀾這些短視近利又不願真正面對問題的社會氛圍與政治現實。

台語教學要在台灣生根...相信不久的將來,連教材要怎麼編、老師要怎麼培訓、考試標準如何...都會陸續發生問題。這些大致上都沒在規劃的範圍內...我們就且戰且走吧。看台灣的競爭力要怎麼在政治的泡沫跟口水裡面,慢慢的被東南亞各國超越。然後我們在輸出下一代去當"台勞"去賺人家的幫傭費 ~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07 06:08

嗯...我也搞不懂,母語,還要開課才能學?

記得小時候,雷厲風行講國語,我也沒就不會講台語了.
其他母語應該也是這樣.

完全看父母親,及親友的態度.
如果想學,根本不須教課.如果不想學,教課只是浪費時間跟資源.

人想不想增加自己的語言能力,由他自己決定!

這跟族群意識應該沒有關係吧.
語言只是溝通的工具,又何必刻意劃分呢?

況且母語怎麼教? 嘿嘿!!我還真想不出來呢!

每個學生,自己到網路下載錄音帶,不就好了,省錢又省事.
畢竟母語都沒有"真實的"文字啊!

或許,
這跟縣市升格
(既然人越多地越大越有競爭力,那把全台灣升成一格,不是最好嗎?)
一樣罷了-------創造商機,擴大內需.

只是苦了家長,跟小孩而已!!!!!!!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08 21:14 回覆:
坦白說,即使我是個從台南來的小孩,我的台語仍常被我爹取笑。不過這不妨礙我的溝通...當然也不妨礙我用台語跟人家吵架或談判@@|||

我真的覺得台語有它的美感...除了發語詞如:幹...之類的比較殘暴一點之外...台語的俚語甚至是來自不同地域所發展出來的各種不同腔調都很有獨特性。甚至,向長老教會用台語讀經、傳道、禱告都別有一番風味。而台語更醞釀了一種中南部很獨有的人文背景與社會經濟結構。

而這正是我相當不開心的原因...因為把台語編成文字、列成考試項目...根根本本無助於對於整個閩南文化的認知與了解,除了在各種利益與情緒考量下讓我們的下一代增加求學壓力之外,整個教育的成本效益甚至目標達成的程度都會很糟糕。

先別說台北小孩用羅馬拚音讀出來的台語會如何淒慘萬分...就連土生土長的南部小孩甚至家長看到羅馬拚音寫出來的字...都應該是無限傻眼。

我同意,把台語列為母語、甚至官方語言對於長久以來的南、北差異會得到一種"政治上的平衡",以及"情緒上的公平"。這甚至是一種對國民黨威權在過去主導的教育體制下禁止使用台語的極端反撲,證明了兩蔣時代對於閩南語的不平待遇,也重新讓閩南語得到一種政治上的定位。

但幫幫忙...我們可以不要每件事情都政治掛帥,每件事情都圍繞著政治權力、利益和選票以及支持者甚至政治人物私人的情感來算計嗎? 台灣的孩子在多元入學的框架下已經夠可憐了...從小不只要在學校的正規教育管道下塞滿出社會都用不到的知識,甚至害要在校外補東補西。而家長更是從把小孩生下來就被迫耗盡心力將小孩的起跑點往上抬升...就怕小孩進不了社會的中上階層...而進入大學...尤其考進台清交或政大等國立大學,仍被視為社會階級唯一的翻身機會...。在這樣的氛圍下,小孩在學台語的過程中面對更多的壓力真的是家長的想望嗎?而這種學習方式所達到的成就...真的會讓藍、綠雙方滿意、而讓台灣的社會因為台語的普及而更美好、更公平嗎?

台灣人,真的要這麼短視在"爽一下也好"的氛圍裡...繼續蹉跎我們在培養一個健全公民的過程中,學校教育應該教的、學生應該會的東西嗎?



考古人
新陳代謝
2009/04/07 03:49
讓語言隨著 自然需求新陳代謝 才是符合人性 !!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11 01:23 回覆:

^^ 您好,再次歡迎您一起加入網聯的部落格 :)

這個嗎...符合現實主義的邏輯。但您也可以想想如果啥事都要來個霸權...我們吃不吃的消。

那就像...如果您有祖父祖母...您會想辦法攙扶他過馬路,而不會讓他顫抖著雙腳在陸上險象環生,甚至一命嗚呼...。即使先人已矣,我們也還是會去掃墓...而不會讓荒山蔓草"自然的"掩蓋過去,也不會允許建商來個大開發促進地區的新陳代謝...。


考古人
語言就像身上的細胞
2009/04/07 03:41

一萬年前, 如果全世界所有種族都用 "同樣的態度" 去 "積極保護" 各自語言,

現在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呢??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11 01:20 回覆:

^^ 您好,歡迎您一起加入網聯的部落格 :)

順著您的邏輯繼續推演...

果真如此,人類只會打"內戰"而不會有國家之間的征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