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系列] 天下雜誌2008教育特刊封面人物: 張鈞甯
2008/11/28 15:36:40瀏覽1276|回應0|推薦8

張鈞甯  

景美女中儀隊、台北大學法律系、中央大學產經法研所 ... 在台灣教育框架中她坐落在讓人羨慕的座標軸上。但 她的人生轉了方向! 23歲她在「白色巨塔」中飾演女主角關欣、26歲接演「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入圍第四十四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受訪時她說:「我從小沒有太多想法與喜好、總覺得自己與世界沒有太多的連結」。

她是典型謹慎台灣小孩。循著社會規範與傳統價值,走在平順的升學路上。不敢超越某種威權化下的界線,並且在那條線上乖乖的走得很好。

但是,踏出社會去當演員後,她突然發現那些以往被劃的很好的路線走不通。劇本背熟也沒辦法把角色演活。看完PPT上影迷對她的演技的批評,她很受挫!  她說:「那感覺像是妳在大海上,連原本可以抓到的浮木(教育、課本)都抓不到,頓時失去方向」。

她開始探尋自我,參加天下的傳播研習營。她開始學會柔軟的身段、帶著感性而非純理性思考。她開始能夠包容生命的各種可能...。而且透過一封來自輕度憂鬱症影迷的信,她發現自己竟然能夠影響一個人,而這樣的歷程讓她感動...。

她開始勇於嘗試,不再當教育體系下清楚的座標點。她開始享受跳脫框架的挫折、混亂...以及更多意外的美麗。


--
No Courage ~ No Freedom ~! 我記得 有本書是這麼寫的!

千頭萬緒不知從何寫起 ~ 因為我過去常走在框架邊緣 甚至常跳開框架

如果帶著點批判生命的角度來看這件事 我會說:OX的老子都活過二十幾年了,台灣的教育竟然才開始要重視那個打壓我二十多年的制度。這些過去堪稱教育精英的人,一定沒想在這種一言堂的篩選過程中有多少可能在西方世界發光發熱的人才,被貼上標籤永遠飛不起來。

如果帶著點批判教育的角度來看這件事 我會說:台灣的法律教育與醫學教育相當認真的把這些高材生的理智去蕪存菁 ...因此它們看到嫌犯或病人時,就只想著如何用法條或手術刀將它們切割...而多少無助且弱勢的案主與病患就這麼被這些菁英宰割。而菁英又培育出下一代的精英...。

如果帶著務實與研究的角度來看這件事 我會說:原來我們的身邊真的有不少願意在生命中抓著僅有的浮木的人。那些人在一連串的生命發展過程中,不斷將框架內化成道德價值。發展的比較完全的人稱為師長,而他們偶爾稱我這類人為激進份子或搗亂者...而我稱他們為衛道主義者 ~

maybe 台灣的教育體制在一開始並沒有什麼對錯 ~!因為這個體制至少提供了我們在人生中徬徨無助的一個選項。但我care的是,每個人應該都有選擇人生的自由...並由自己像自己的人生負責。我不喜歡連點選擇都沒有就被教育體制打個叉叉 ~ 放棄 ~! 我不接受被以20歲以前僵化教育制度下的成績去做推論評價一個少年的可能性。

以更嚴肅來看待這件事 我會說:台灣的教育問題根本不在於教材、課綱或制度。

台灣教育真正問題是龐大的既得利益體制,箝制了台灣教育的出路。

多數的父母、老闆、主管...在離開校園進入職場後,因為持續的存活於封閉的體制中,因此只注重論資排輩、人情冷暖...而職場與社會也不容許她們背離整個共犯的利益框架。而當它們順服於框架之後,他們又發現外在的競爭與衝擊如此劇烈。於是身陷泥淖的他們為了捍衛自己花一輩子在封閉體制中卑躬屈膝、犧牲自我所得來的一絲地位,開始忽視並抗拒這些競爭。

她們學著築起了更高更巨大的防波堤、他們加深了學校教育與職場教育的權威性,它們完整了產、官、學合作的彼此互相保證的體制結構。他們付出一切就為了確保多數的學生在進入職場、踏入社會之前學會跟她們一樣放棄自己想法、順服老闆或師長、它們希望受過教育的人在公司如一張白紙好教又不會製造麻煩...創新、革新...大家都很有默契的了解都只是口號 不能真的去做。 

所以我還是要說台灣教育體制的問題,根本不是教改的問題,也不是換不換教育部長的問題 ~! 台灣社會實際的充斥著不願面對世界又平又熱又擠的鴕鳥家父長權威者,她們為了存續並保有自己好不容易得到的地位...變相的犧牲了台灣的下一代在世界發光的可能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242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