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民主 - [第一篇] : 威權 v.s 民主
2009/03/25 18:48:28瀏覽1228|回應6|推薦18

在台灣,許多人論及中國...不免要談談中國的威權體制的弊害,並自許台灣搭上了民主國家的列車。然而,台灣多數人對「民主」這個概念真的知之甚詳嗎?而民主一詞難道就確保了長治久安與政治清明?

即便在這種家父長的權威治理之下,我可以很「簡便」且「快速」的找到人生的定位與未來,只要乖乖的不去踩某些政治地雷,並且順服於有限的揮灑空間...我可以明確知道這輩子需要承擔的風險。即便如此...我仍然是不支持威權體制的...

儘管我不嚮往「威權」...但我一定要追求在價值二元體系中對立的「民主」制度嗎?又或把問題的格局拉到更大...我要問:「政治體制的存在價值為何?」 而威權與民主這兩種治理手段的孰優孰劣...難道不應放在一國的政治經濟與社會歷史架構中來討論? (這兩個問題我是有答案的...但不知版友們又如何看待)

容我繼續說下去...

在回應中國版友留言時我提到:中國胡溫體制走的是漸進改革路線...而所謂「民主開放」在中國之所以轉型為「民本治理」...若不照著西方的霸權邏輯來推敲,在不同的政經架構推行合宜的治理模式其實反而是比較對的方式...

我的論點並非支持威權...但不明就裡的病急亂投醫縱使狀似積極...其中在東亞國家甚至中南美、中東歐與非洲國家引發的弊端其實比比皆是。而多數人僅著眼於西方國家民主治理的成效卻忽略西方不同先進國家在民主治理上呈現的不同樣貌,或忽視西方民主治理過程中的殘酷與不公平...其實對於「民主」真貌的探討與民主制度在東方文化中的適用並無顯著幫助。

當然,在正式民主帶來的問題之前...也許我們可以先思考:為何東方華人社會在近年來一味的追求著「民主」的體現? 

我認為,在個人層次,由於威權政體或家父長是的權威治理會導致多數政治權力與資源被少數菁英所把持...而這些菁英的來源多是依靠其血緣與政經人脈的背景,而非公開且公平的競爭。因為在此環境中,階級的流動緩慢而且系統封閉僵化。使得在這種體制下的中產階級甚至被剝削更嚴重的勞工族群與其他弱勢族群相當不滿。民主之爭,自然不脛而走。

在國家層次呢?由於十七世紀以降...西方世界的富強與東方世界的積弱與遭受西方殖民的經驗,在在使得東方國家在二十世紀無不思考如何一改頹勢與西方一較長短。這其中當然包括蘇聯瓦解對於美式霸權的推波助瀾...更使得東方國家一論起國富民強無不以美國馬首是瞻。留學生赴美取經的學習途徑在二十世紀如日中天的在東方國家展開...而東方國家也為追求富國強兵而提出相當多「改革」與「民主化」的追求。

但,我們看的到民主到底是具體而微的優秀制度...抑或是建構在美國霸權神話之上的海市蜃樓呢?其實,我認為是後者。而在這樣的分析下...台灣甚至中國應該如何追求合適的民主治理體制呢?我想,接下來我們至少必須先釐清「民主」的內涵與意義,而不是一味的希望逃離威權...而投向民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2781539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邋啦!
2009/03/27 17:41

這天較忙昨晚依口氣po了幾篇勇伯的[棒球哭泣],你也要來一起關心喔!最好能提出建議!

政治理論我們草民不懂但我們卻不能不關心...有義大利老年人懷念墨索里尼,是在他強制匡正社會風氣這一塊..因為現在的年輕人跳脫得太不像話(以老人的尺度).你能想像早期的義大利學生是要穿制服,警察極有權威,有宵禁,青年男女不得在公開場合親吻...都是要受規範的否則重罰!

[威權]讓人盲目,[民主]也一樣會造成一種[盲],盲得不知惜福感恩!制度在進步但是如果管理的人跟制度下的人不求進步這個制度只會讓人蒙災!

期待你能一長所才將來有機會當個好政治家,救國救民!!:0)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才是普世價值, 法治不是!
2009/03/26 14:50
民主和法治,
本來應該完全沒有關系,是2個完全不相干的概念、2種完全不相干的價值!
說民主包括法治,
根本就是胡說八道、騙人的把戲!就好像從前的君權神授說一樣。
是一些『高級人士』
他們手中掌握了立法權,所以想用法律來剝奪下層人民的權利而已!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26 23:50 回覆:

救命ㄚ這位大人... 請恕我直言 ~

民主與法治本來就是相輔相成...沒有法治的民主就是民粹,沒有民主的法治就是威權。

您看來是把法制限縮在國會亂政...這個層面的議題上...這我還能理解。但您得告訴我們:怎麼個才能不把法治與民主綁在一起,而民主沒有法治又如何運作...?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26 11:04

民主很好聽,人民做主.

重點是,何種方式,讓何種人民做主.

否則只是一人威權,變成多人威權而已.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26 23:46 回覆:

唉呀呀^^ 您又一針見血的把問題打的滿頭包

人民怎麼做主...又怎麼在做主的過程學會當自己的"主" 而不是爭相把好處拿在手上又把責任歸咎給別人...這還有得學呢。

至於拿到好處的人到底是要獨樂樂還是眾樂樂...那又是一番人性的大考驗。而過去以來...我想很多人被考驗的成績都不是太好...這實在也令人相當擔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9/03/26 06:25

民主,真正的民主。也不是一切都是“隨便自由”的。還是要分清楚哪些是不可逾越的“紅線”的。

還是有,相當多相當多的,“紅線”的!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26 23:34 回覆:

同意您說的。民主與自由不是一個"任意"、"放縱"、"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不成熟調調...充分的自律,加上有系統、有組織、有強制能力的他率...才可能體現比較完整的民主。

當然,美式的民主相當強調自由與紀律並重,日式的民主強調自律與服從,德式的民主講求協商,北歐式的民主講求平行而無階級的共治...

是以台灣許多人動輒拿所謂自由、開放...來訴求民主...我認為那只是不健康的以偏概全。將民主與自由視為沒有疆界的恣意放縱...為了反權威而將民主與自由當為惡的工具...這種缺乏理性的邏輯與行動只能充其量稱為暴民或民粹吧!


我沒罵人
所以曾有一個當了王....八 年
2009/03/26 03:27

記得一個鐵幕笑話

共產黨:我們只是民主少一「點」 ==> 「民王」

現在民進黨是:就爭那一「點」 民主 ==> 誰拿到誰就是王

所以曾有一個當了王....八 年。

我沒罵人呦!


牙套小阿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逆向思考
2009/03/25 23:50

一般, 讀者容易隨著格主的見解, 不是打蛇隨棍上, 就是反對反對反對 ... In this case, 我有一點不一樣的看法 ... 自己人, 有話直言, 希望金刀小俠可別見怪 !

無論美國在經濟上, 外交上如何霸道強權, 那是現在他們可以這樣做, 我不去做探討 ... 我反而比較在乎我們自己所謂的 "民主"

我希望民主不要被濫用, 被扭曲, 不是只要我喜歡, 就可以冠上民主的大帽子, 就如同目前, 大部分的民進黨頂著民主的口號, 在行為上, 言語上, 粗暴不堪 ...

而目前, 太多執政黨卑躬屈膝, 討好綠營作法的例子, 在在令我不齒 .. 這時需要的就是, 權威, 強勢 !!

等到, 大家都比較 ready 了, 再來談民主, 還不遲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26 23:23 回覆:

喔~ 俠女小阿姨終於出手 ^^  許久不見您的批評指教 果然一出手就驚艷四座

其實 我在此之所以刻意避開甚至超脫藍綠板塊的義氣之爭是有些緣故的。我認為,「很多人討厭民進黨只是一種感覺,很多人痛恨國民黨也只是一種感覺。」也因此,我 認為應該要釐清這些情感因素背後的行為,也必須談一些超脫現在雙方利益計算的框架。

當然,我是不否認民進黨目前主流意見領袖的思慮與行為是相當墮落的。民進黨從堀起到發跡...一直以來的訴求是要打破一元的權威體制,以及不公平的社會菁英宰制。但當民進黨掌權之後...種種因素讓民進黨在現實的算計中得了便宜,也讓他們在現實的政治分贓中走上了墮落的路。至於是不是所有民進黨的支持者都同意這些人的所作所為...我比較悲觀的認為他們之所以無法回頭痛批民進黨...是因為他們對國民黨殘存著一種從過去反抗威權到反抗成功以來的心理障礙...當然也包括一部份國民黨人仍令人無法認同的思慮與作為。 我認為不譴責民進黨支持者對民進黨的包庇...其實說不過去。

但反過來論呢...國民黨有沒有玩弄、操弄民主呢^^? 我認為是有的。其實離開台北...相較之下南部的國民黨樁腳與支持者未必就都是謙謙君子與姚窕淑女...甚至在台北也有很多國民黨的份子...在民主的遊戲規則下還在玩綁樁、插旗、培養地方派系、向當地企業要求"贊助"...等等手法 (當然民進黨人也越來越多人在玩這套遊戲) ... 也因此,我認為不譴責國民黨支持者對國民黨盲目的信任...其實也說不過去。

至於民主...到底是個什麼樣的遊戲.....其實說穿了,就是一個在檯面上爭權奪利的魁儡戲碼...但是,坦白說民主沒有辦法由上到下的進行培養。也因此我不盡同意您說的...等一切ready了才放手。因為無論在什麼時間點放手...只要民主的過程是從上到下授權或恩准...那這種型態的民主就會相對的因為公民社群的軟弱而不健全,因此只要有上位者或意見領袖登高一呼...又很容易走進民粹的圈圈。

當然,要從過去曾有過而到現在只是換殼上市的威權體制走向比較健全的民主...我認為需要很長時間的磨難跟多數人的智慧。又是不是美國式的民主真正適合東方性格...而台灣在既有的法律體系、社會歷史脈落、政治經濟框架中到底應該怎麼追求我們的民主...一方面有賴社會大眾的自我長進...另一方面既得利益的兩黨權威霸佔者...也該好好思考怎麼將台灣的民主機制導向能夠長期發展國力的框架中...而不應只是短視的算計如何鞏固並強化既有的權勢與財力.......我悲觀的認為...照現狀來說 ~ 很難!

(我親愛的娘^^ 我可是火力全開的迎接您的挑戰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