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安利來台消費 ... So What?
2009/03/18 21:34:56瀏覽2112|回應8|推薦19
引用文章安利團出手闊綽 吃1.5萬元桌菜

小弟實在不明白...資本主義與全球化不正是資金與消費的無邊界現象,而無論泛藍媒體的渲染誇耀與期待、泛綠媒體如畏蛇蠍一般凡事牽涉喪權辱國...大家能不能行行好,用健康點的態度看看市場機制!

凡事都在意識型態無限上綱的國家很正常嗎?台灣經濟奇蹟之後多少第一次出國的國民在國外隨地吐痰還把歐洲旅館的大大小小設備「搬」回家當收藏品?這難道不是暴發戶的「大爺心態」作祟,而這樣的台灣人就很高尚? 又日本人貴婦團來台,動輒萬元的消費能力、地方首長甚至親自接待...又有誰擔心過台灣會因此被日本統治,或台灣經濟將高度依賴日本,導致國格盡失?

坦白說,繞著這些議題打轉的評論與欣喜真的有點無趣......在全球化與資本主義的推波助瀾下,本國人到國外消費、外國人到本國消費...不就只是旅遊的一小部分...而今被無向上綱到台灣經濟的強心針or台灣喪權辱國的哈巴狗...等等論述的爭議...我只能說,雙方都有不少有心人為了達成自己的利益與權勢,硬是要用這種小鼻子小眼睛的議題來炒作。

反正,假議題打得越激烈,收視率與報章雜誌的購買率就越高,而長期下來這些資訊有會弄假成真,而公民消費者也會變得更笨更好操弄...最後惡性循環不斷蔓延,直到台灣整個社會天天草木皆兵的彼此失去信任、烏煙瘴氣的充滿沒格局的算計...而這些黨政要員與媒體卻早準備好各種身分與資源,等著那一天在中國或歐美先進國家換個招牌借殼上市或藉由這些日子的強取豪奪得以頤養天年...最後,被人家賣了還幫人家數錢的就是我們這些衰尾仔!

國家的未來是我們自己選的。當然...我們要選擇繼續墮落或久久不願抽離兩邊無意義的小格局爭鬥...我們的未來會怎樣...我想,我們的子孫會用他們沉重又悲慘的命運來證明我們這個世代因為不求長進而留下的殘局。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275849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25 20:36

不然台灣的媒體還有什麼可寫的,說實在的,台灣媒體也許資源少,看的視野這麼窄,不寫這些練肖威的東西不然怎麼辦

呵呵



左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的賤招
2009/03/19 11:21

本來不就是希望對岸多多來台啊!
交流也好 觀光也好 消費更好
民進黨不也希望多爭取
大陸團到他們的執政縣市去啊
結果ㄋ~~
還是去嗆陸團啊
民進黨這時候又有出來說話嗎
不也是高高在上的裝死
又想賺人家錢
又嗆人家
真是民進黨的賤招呀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19 22:23 回覆:

呵呵 兩面手法 ...

一手招商 到中國招攬遊客... 另一手放任自己的支持者與樁腳在大陸人來台時無限上綱的痛擊... 並且估算國民黨講不出什麼高瞻遠矚的見解...更可以把國民黨打到語塞。

好招好招^^ 妙計妙計 :)  國共內戰果然還沒打完...最會搞分化、鬥爭、議題戰、口號戰、用鄉村包圍城市...等等伎倆的共產亡魂...在台灣借殼上市^^ 五十年來國民黨幾乎沒有真正贏過共產黨...不知道未來又會如何 ^^?

一黨顢頇 一黨好戰 ... 大象與土狼的對決 ... 真是便宜了禿鷹(我說美國啦) ^o^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錢的本來就是大爺!
2009/03/19 10:49
有錢的,本來就是大爺!
難道臺灣人出國去美國歐洲,就會改掉把衛生紙不丟馬桶的習慣,
而學當地人一樣把衛生紙丟在馬桶?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19 22:17 回覆:

^^|| 台灣人到歐洲那套殺價文化...人家還沒說我們是災民一般的土匪勒@@||

當然 那畢竟是早期台灣經濟奇蹟之後少數暴發戶比較惡劣的舉措...我想...中國人來台灣吐痰...大概是現世報吧@@

坦白說,要人家尊重我們,也得問問台灣人是不是真的夠自我尊重。如果台灣跟新加坡一樣可以舉國嚴令保持衛生...吐個痰就抓起來鞭一下...只要台灣人自己有如此明確的自我尊重與制度性規範...管他是大陸人還是哪國人 誰敢造次撒野...

有時候看著台灣人自己嚼檳榔吐一地、隨手把吃完的包裝或竹籤丟在地上...隨手彈菸蒂、吐口水...這些人如果掛著中國大陸的國籍...恐怕都該被丟進台灣海峽餵沙魚吧@@ 明明台灣就有很多不自重的例子,一堆人卻只一味護短的砲口朝外...台灣到底要怎麼進步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旅游就是旅游
2009/03/19 10:01
既然开放了旅游,双方都是应该抱着平和的心态来看,我是大陆的。我认为去旅游的人别带上什么高帽,当然能促成游客成行是双方高层的沟通,这不可否认。但是要说旅游就是什么矮化统战之类的,就扯远了,这些游客想必也没那么高的政治觉悟吧!人家就是去玩的,如果绿营老是用那种非我族类就是死敌的心态,那真的是冤枉了大陆游客了!花钱去玩,不违法,不要冒犯当地的风土人情,就没什么吧!至于什么习惯不好,拜托,这个确实是真的,毕竟大陆才开放几年,之前的岁月造成道德上的缺失也不是金钱就能弥补的。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19 22:10 回覆:

^^ 謝謝您的回應阿 滿中肯的

儘管我國某些人在情緒上嚥不下這口氣...但把什麼事情都硬扯到政治裡面變的無法解套...實在不是什麼高明的謀略,更別說什麼宏大的眼界。

不過大陸的朋友也麻煩稍微自己盯一下自己同胞到國外的儀態...這實在有辱國家尊嚴阿^^||| 站在過來人的立場,我可以明確的說...前人在國外的惡行 真的會影響後人出國之後背負著莫名的鄙夷...畢竟 華人世界不理性的人多些 ... 多數人都喜歡把事情大包乾似的綁在一起...不太願意相信所謂個人行為之類的西方思維。


Leatherne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想問:
2009/03/19 09:23
當初大陸甫開放,許多台灣人去大陸的時候,抱的是什麼心態?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19 22:05 回覆:

心態一「大爺闊的很 ... 來接濟你們這般土包子!」

心態二「天那~這地方有衛生可言嗎~ 噁斃了... 老子花錢來住鬼屋嗎」

心態三「喔~真的是好落後,這裡的人生活好可憐...」

心態四「太好了 這裡消費真便宜! 俗又大碗 多買一點回家當紀念品打發小孩」

心態五「終於踏上這塊土地...我的鄉親和父母..不孝的我卻在海外過這麼好的日子」

心態六「這裡有好多廉價勞工...恩 我要把廠房搬來這裡節省我的成本」

心態七「還好台灣的經濟已經脫離這種生活水平了...要感恩阿!」

。。。。。

以上 隨便假設 隨意說說  大家看看笑笑即可


屁股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想到小店家
2009/03/19 08:34
去問問那些基隆廟口的店家就知道 So what了...
問我.....干我屁事....我又不是服務業...你是嗎??步是??  難怪只會 So what....

So What??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19 21:58 回覆:

坦白說 您的留言小弟看不懂 @@||

您要說的是哪個面向呢?您想說的是旅行團不願意將商機帶給小吃業者...? 還是中國暴發戶在基隆廟口等等名勝極近所能的不禮貌...?

若您提的是前者,除了抱怨小吃攤不能結盟對旅行團施壓或利誘嗎?我相信在西方世界這是正常的行為...只是台灣民間向來是一盤散沙 平常就自己人幹自己人...要合作事們都沒有。既然如此,那又怎麼去怪旅行團?而縱使真是旅行團耍狠...那台灣人幹麻不敢批判台灣的旅行團...而只將砲口對著花錢給旅行團包辦的外國人?

若您提的是後者,我想我不管在回應或本文中都提過...只要您不帶著有色眼鏡去看事情...商場上本來就是買方付錢像賣方換取財貨與服務...若真要帶著太多意識型態去看事情,南部的商家也可以批判北部人向紈褲子弟,北部的商家也可以抱怨南部的遊客隨手亂丟垃圾極沒水準...。做生意,本來就常遇到"澳客"...只要不帶著意識形態看事情...那了不起就是那個消費者家教不好、水準很低...等等問題,何必上綱到國家社會的層次...難道陸客態度很差 馬英九應該正式行函北京當局 在國際法院去討公道說大陸人污辱台灣人嗎...這在國際上絕對是一個沒人想聽的冷笑話。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19 04:19

您手腳真快,又被您搶先了!

我說;,

錢歸錢,國歸國,台灣人民秉持這種自信心就好了!

當初大陸不也是這種法則,讓台灣人趨之若鶩嗎?

企業不回饋台灣,大陸人民飲水思源,把錢帶過來,

也行!

只是希望不會;只是呼應溫先生的語言而已!

也希望藍綠媒體,平常心報導即可,

不要搞的像乞丐一樣,也不要打草驚蛇.

作個有格調的媒體.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19 21:47 回覆:

^^ 您謙虛了 我相信您的見解會更加犀利且完整  (我是標準台商性格...不管產品有沒有配備完全就先送上市場搶佔先機..至於被客訴...就保持良好的態度,慢慢再修@@)

您對我國媒體的期許可真是樂觀^^ 小弟至今還看不出他們有收斂的跡象呢!畢竟在沒有更高一層的高瞻遠矚作為指導的狀況下,只論短期收益且陷入意識型態殊死戰的雙方...恐怕誰先舉白旗,另一方勢必得寸進尺。

媒體自律...一方面在利益交錯、危機重重的台灣戰場中是「不能也」;另一方面,也因為沒有誰願意想的更遠、承擔更多而變成「不為也」...您說這樣的分析還可以嗎^^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錢能使鬼推磨
2009/03/19 01:01
我只想到千島湖..媒體抱太多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那些陸客如果抱著有錢就是大爺的心態,台灣人卑躬屈膝,這對兩岸都沒好處,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19 21:40 回覆:

其實 也沒您想的這麼悲觀 ^^

您說「有錢能使鬼推磨」 ... 這句話其實隱含了一些道德的判準。而無論把誰比喻為"鬼" 都大有一種自己高一階的味道 ...

小弟真的覺得 把事情看輕鬆點。帶著有色眼鏡去彼此互看...那只不過扭曲了事物的本質。事實上,中國經濟的崛起是不能抹滅的情況。就現實面來看,我們得承認台灣在金融海嘯的洗捲下傷的比較慘重,當然中國也不是所有人都向直銷團體一樣這麼有錢...。

而商業旅遊與消費,本來就是一個經濟逐步成熟的國家會出現的現象...而此時有能力出國的民眾也往往是暴發戶類型的人未必有深刻的文化涵養。

所以,如果我們帶著一種「中國人」= 沒水準、沒衛生、開發中國家來的暴發戶...之類的眼光去看他們...那當然在這種偏見之下怎麼看就怎麼不爽。換個角度來說,那也只不過是台灣許多沒能力成為暴發戶的人對於際遇不平所發出的自怨自艾罷了。

我認為,與其在這些情緒、面子、愛國主義...等等問題打轉,到不如務實一點思考幾個議題。

在商,言商」!管你跟誰作生意...人家付錢買你的財貨和服務,這就是交易。既然只談交易,那我們該問自己能不能再提高自己的品質與服務素質,我們可以失了面子,但我們可以在裡子上狠狠的用價格上討回公道。

反求諸己」!要指責這些暴發戶來台消費甩闊裝大爺的同時...我們不妨也用這機會自省一下...當我們有點積蓄要去買東西或上館子宴客的同時...我們是否也曾忘記,向生產者或商家買東西時應該帶點感恩與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