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解二二八的悲劇 歷史仇恨的沃土將開出美麗花朵
2009/03/02 01:32:30瀏覽5075|回應26|推薦21

引用文章92歲陳慶春:228深印腦海

我相信...至今為止經歷228的政治難民與他們的親友必定有難以釋懷的傷痛,甚至就像蕃薯版友講的...如果你成長的歷程必須忍受著真相不能說、不能查,甚至為了生存必需將將該負責的人當神一樣崇拜的人格扭曲歷程...那種情緒 真的會如影隨形 難以釋懷。 而...這一切 的確沒有任何一個除了受難者以外的人可以用一句輕描淡寫的話語例如:「歷史必須記得 但我們要向前走」這樣的旁觀角度就讓一切雲淡風輕 ......

追查二二八的真相、剖開二二八真相背後的疑雲與千迴百轉的政治過程 ... 那只是對二二八家屬最基本最基本的交代。賠償、立碑、正名 ... 等等也只能說在後續的關懷上盡了應盡的義務。二二八的家屬要的是這些嗎 ...? 我想...未必 !

設想家屬的心情,並理解他們這十幾二十年又經歷過的風風雨雨 ... 他們好不容易盼到民主社會的到來好不容易以為過去的痛可以平反或逐漸忘懷 ... 但傷口剛蓋上的紗布,卻有各種心機份子揚言疼惜二二八家屬...卻殘忍的揭開傷口以鹽巴與酒精進行消毒或拿這傷口換成對價的政治籌碼進行消費... 而這個記憶中的傷痛 又這麼開始不停的被利用、被炒作 ... 二二八家屬此時此刻那種內心深處的絕望,以及無法再相信任何人的情緒...比起過去那個不能講的年代 ... 一定 更心痛 更心寒 ...

粗暴的消毒或消費是二二八的家屬需要的嗎? 草率的金錢、名譽慰藉是我們面對二二八該有的基本態度嗎我以為 這些經歷災難的前輩與先人...需要的只不過就是真真實實的真相、誠誠懇懇的道歉與彌補,以及踏踏實實的自尊...不是嗎 ?

然而 懶惰的我們與投機的政客都知道

知道這種沒有清楚指標與條列的作為要如何落實有多難 ~

  因此只要沒有確切的規範那就各自為自己利益唱自己的調

知道這種打從心底發出的人道與人權關懷有多難 ~

 因為多數人做不到 所以隨口喊喊也能騙騙選票

因此,投機者充斥的兩個主要的政黨在這些部份不但言行不一,真正落實的一切彌補也根本不及格。而這個議題在這十年間就這麼伴隨著每壹次選舉的高潮被夾雜著情緒與仇恨~不斷不斷不斷的被炒作。

 ---

歷史的錯誤與傷痛...需要極大的勇氣與承擔的肩膀去彌平。

.

在國家社會的層次必須以國家的力量傾注一切查明真相,讓二二八的家屬以及整個社會真正知道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知道過去這些受害者承受了多少不應受的委屈,經歷多少至今傷痛仍揮之不去的折磨...在教育上著書立說,在各個面向正名解釋;另外也必須從優撫恤,幫助二二八的家屬的一切從物質的、生活的、到精神上的一切;

.

在政黨與個人的層次,各個政黨內部由重要的政治人物為首,應該紮紮實實的對二二八家屬懷著深刻的歉意,用各種貼心而不矯情的照顧去關懷、去認錯、去協助、去承擔....

.

這種情緒不是什麼悲天憫人... 而是我們必須誠實的看著你我身上背負的歷史,知道那一滴滴的鮮血如何滴落 ...

.

我要認真的問:關於二二八... 我們到底有沒有勇氣,真的把被自己禁錮的靈魂放開、把被蒙蓋的傷口溫柔的揭開 ... 徹底的看著這個深入骨髓的傷口 ... 人道的低下眼淚卻不將傷口挖痛挖深 ~  深深的記得這是一個本來就不該犯下的錯 ...

.

然後我們才能對症下藥 一點一滴用最好的藥修復、一分一吋用最溫柔的方式填補、一生一世用最誠敬的心帶著傷痛的記憶與人事物慢慢的往前走 ... 唯有真正的承擔更多,台灣才能真正走向更民主、更有人權與人道、更有共識的未來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270013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范蘭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掩蓋的真相…陳儀 是非魔癡228
2010/07/22 11:47
【聯合報╱范蘭欽╱文化工作者(台北市)】
2009.02.28
二二八的歷史完全顛倒,真相被掩蓋。實在陳儀是愛民清官,蔣介石、陳儀當時處理也極對,其錯最多只是誤判寬仁。

二二八以前,陳儀要把軍隊調走,親信湯恩伯勸阻:「台人新附,人心未定,一旦有變,何以應付?尤其是在日軍服役及勞工分子,因受日人皇民化教育,恐其仇視祖國,可能結聚作亂,需駐軍防變。」陳儀說:「我以至誠愛護台灣人,台人絕不會仇我,萬一有意外,我願做吳鳳。」

事發後蔣介石即在《反省錄》中寫道:「台灣暴民乘國軍離台,政府武力空虛之機,發動全省暴動,此實不測之禍亂,是亦人事不臧,公俠疏忽無智所致也。」

二二八的起因主要即湯恩伯擔心的台籍日兵仇視祖國等情,加上經濟蕭條、戰後糧食短缺、通貨膨脹及社會秩序破壞等,不過這只是次要因素。所謂的「官逼民反」或「寙政」,都是欲加之罪,完全是政治扭曲後的假記憶,並非歷史真相。首先來台的中央社駐台主任葉明勳就說,陳儀廉潔律己,他一下飛機就說:「我是來做事,不是來做官。」陳儀帶來的幹部如嚴家淦、任顯群、孫運璿等也是好官,但他忽視了台灣甫脫離日本統治,猶未調養生息的特殊社會環境,民主寬容,在政治上放得太鬆,給台胞參政權,電台報紙、集會遊行皆放任自由,結果反生意外。

事件後陳儀隻身離台,其政策及幹部未動,後來的陳誠蕭規曹隨,所謂的「寙政」,究何所指?

經歷此事的江慕雲在「為台灣說話」的文章說:「陳儀長官沒有希望台灣弄不好的理由,他有理想,想在海島真正實現三民主義,作為三民主義的實驗園地。

他要在一個目標和一個組識之下,使政治、經濟、教育、文化、獲得全般的配合,使海島成為一個真正的樂園。…

他反對台灣駐兵,他絕不希望而且也不必要以軍隊來增加台灣人民的麻煩和負擔,認為這不是征服的土地。他有理想,有計畫,有魄力,他應該欣受台灣人民的擁護,而事實竟不盡然。」

國府的行政院長翁文灝曾以此詩懷陳儀:「海陸東南治績豐,驚心旦夕棄前功;試看執楫理財士,盡出生前識拔中。」

二二八事件發生,暴亂蔓延全省,各地政府、警局被占領接管,電台廣播推翻政府。蔣日記載;「陳公俠不事先預防,又不實報,及事至燎原,乃始求援,可歎!惟無精兵可派,甚為顧慮。善後方策,尚未決定。現時惟有懷柔。此種台民初附,久受日寇奴化,遺忘祖國,故皆畏威而不懷德也。」

三月六日,高雄暴民占領市府、雄中、火車站,搶得軍火,要燒壽山,脅迫要塞司令彭孟緝繳槍,並欲殺彭。彭派兵下山平亂。

七日,處委會提出四十二條,要求解除武裝,重立政府,陳儀怒拒。處委會向美領事要求台灣託管獨立,號召台籍兵集結待命。

二十一師抵台後,陳儀發布戒嚴,鎮壓暴民,捕殺處委會首要份子。蔣介石還電師長劉雨卿,「應特別注重軍紀,萬不可拾取民間一草一木。」還電陳儀:「請兄負責嚴禁軍政人員施行報復,否則以抗令論罪。」

事件中,外省人死傷八百人,本省人死傷千餘人。

事後陳儀黯然離台,赴滬靜養。一九四八年六月中,蔣忽叫陳到南京面談。那時局勢已危,蔣想叫陳儀接浙江省主席。陳辭讓說:「在台灣搞得不好,累了中央增加憂慮。現在正閉門思過,何能再負責任?」蔣說:「不要提台灣的事了。我如不把駐台的部隊調走,何致發生暴動?這責任不能推到你一人身上。希望你從公誼私交兩方面想一想,慨然答應下來!」陳不再推辭,這就種下他最後離蔣招難的悲劇。

一九四七年五月四日,陳儀離台前寫下這首詩:「事業平生悲劇多,循環歷史究如何,癡心愛國渾忘老,愛到癡心即是魔。」

陳儀是癡?是魔?「二二八」孰是?孰非?歷史早有答案,只是政治還在塗抹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不理解
2009/03/16 14:15

理解228,就要澄清倒底受害者有多少台灣人?是30萬人?還是依戶政統計出的8佰多人?而外省人被殺者有多少呢?不知政府為何迄今不敢統計?

理解228,也需要澄清倒底受害者是台灣人多?還是外省人多?

228不應與族群劃上關係,民進黨有意挑起族群矛盾尚可理解。但若政府將所有的安撫只給予受害之台灣人,卻忽略被暴民虐殺的外省人;所有的過失只追究軍隊來台後的行為,卻不追究軍隊來台前虐殺外省人的暴民,那倒真的會引起族群問題。

在民進黨炒作下,228受害的台灣人數一直增加,由800多人已增加到現在的30萬人。我估計再過五年,228受害人應該會超過300萬人。最後,全世界的人都被國民黨殺光了,地球上只剩下外星人。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17 11:55 回覆:
謝謝您的提問與討論

我想...理解這個詞與了解的層次不盡相同。

了解...是對事情的真相去做盡可能客觀的分析與解剖,其中當然我們必須謹慎注意主觀研究者對於事務的篩選與詮釋...就像歷史一樣 任何一個主筆者總難免會將偏好帶入...這防不了,也無須防。只要資料有一個公開的平台,有透明的競合管道...交叉比對至少能還原個七成。

理解...是在了解事情的原委之後,同時比對現代與過去不同的社會背景、結構環境與價值...用一種具有建設性的眼光與態度將過去的謬誤昇華,在其中對任何一方受害者寄予同情,並針對迫害者以及未來可能出現的迫害者進行制度性的防範...也就是說,理解不同於不具建設性的鞭屍,也不同於口號上記取歷史教訓 在現代作一些小貓小狗補償賠償的打馬虎眼態度。

舉例來說,一個單親家庭的小孩在學校打了人....他的事實真相可能是某甲協同某乙某丙長期挑釁所引來的反撲...當然,校內的不良分子某丁看了這事想搧風點火攏絡那個單親的小孩...某丁教那小孩打架的技巧,給那小孩武器...於是乎某天甲、乙、丙又欺負了那小孩...這次那小孩卻卯起來拿了球棒狠狠教訓了甲乙丙...丁在一旁拍手叫好,並讓那小孩跟了他.....

上述的...叫做事實。甲乙丙的霸菱 是事實。丁的教唆與攏絡 是事實。那小孩打人 混了幫派 是事實。......但我們要理解為什麼甲乙丙霸菱 丁當讓幫派份子的原因...家裡環境太優渥?心靈欠缺滋養?學校教育機構出了漏洞?家庭教育失靈...? 我們要理解那小孩從被欺負者變成幫派份子的過程與背後的環境?... 這些 才叫理解!

當理解了事情背後交錯的網絡...我們才知道事情應該如何解決...並且避免更多類似的事情或同一件事情繼續發生。 如果只是把甲乙丙丁還有那小孩各計幾支大過小過來懲戒...送家扶單位做少年心靈輔導...甚至送上少年法庭作暴力癥候的勒戒與管束...事情只會不斷重演...

不知道這樣的例子有沒有幫助您清楚明白  「了解」與「理解」 層次上的差異...也希望您知道...台灣整個社會在急功近利的過程中...逐漸的失去了對於事務「理解」的悲憫以及對未來更積極的開拓與防備...

這樣的回應 與您共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志一同!所見相同!
2009/03/12 23:33
228根本是個取締私菸所引發的群眾非法暴亂社會治安事件
,是個70歲以上的少部份老人才有的記憶,是個閩南及外省
民眾都有人受傷的非政治事件,但卻是個蔣經國後才被冥獨
們掌權下的歷史解釋權所大力吹捧為台灣的閩南人被迫害的
歪曲論述。他既不是爭自由民主的民權運動,更不是單一
民族為爭獨立或推翻帝制所引發的正當運動,除原住民外
由於台灣各族群都是移民,歷史短淺,沒有獨派可資利用
的鬥爭題材,卻拿了個不倫不類的228暴亂來做追思圖騰,
其格調之低與罪惡之深重(非功業之可尊崇),可見一斑!

紀念228就是政治鬥爭手段,一種台獨活動,是一群現代
中華民族叛逆假借追思而漂白前代暴民所設定的局。其目
的在喚起台灣閩南福佬意識的仇恨反中心理,以便有利於
台獨訴求及凝聚獨派勢力的一種手段。一個強調政治和協
、族群融合的政治智慧者,絕不會去挑動歷史錯誤的傷口
,何況是個非常不光明正大的理由。冥獨們天天說要撫平
傷痛,但卻全台大肆增建228紀念公園,其目的就是在喚起
仇恨,有利於台獨的溫床更有支撐點!他們嘴巴上雖高喊
要忘掉歷史傷痛,但做的,卻是要所有的閩南福佬後代子
孫記取仇恨,不要被屬於大中國意識的國民黨融合掉,而
失去了反中靠獨的群眾支持力量。他們不但在教科書上
大肆記載,更訂228為紀念日且放假,目的只有一個,就是
「政治鬥爭」!就由於228並不是紀念民族偉人、不是紀念
聖賢神明、對象居然是一群非法事件的暴民,你就可以
知道能夠如孔孟的被人紀念個5000年嗎?

更可惡的是,冥獨們為了篡謀政權,一貫採取的就是悲情
意識(牌),個個蝦兵蟹將都會用下跪掉眼淚、高唱被迫害
方式來騙取選票,沒有悲情事件也要製造個悲情慘案,因
為,善良的小老百姓很容易上勾而乖乖的交出他的一票。
全台被帶向了個悲情世界,音樂曲風也都要來個悲情曲調
才能發紫發紅。所以,更加推廣後,目的就更有趣,就是
你大陸人不要再欺侮在台灣的福佬人,讓你不要支持兩岸
開戰後的裏應外合,因為,統一聖戰會被冠上迫害台灣人
的帽子,讓你在台統派不敢支持武統,因為,少數福佬冥
獨被笨蛋的49年後來台大陸人稱為「台灣人」後,大陸人
就被稱為「外省人」,就自我邊緣化到今天,一路褲子輸
到底。九族及客家人就不是台灣人,台灣人就變成了在台
灣的福建人專享名詞,成為政治攻擊的操作工具。

笨笨的馬英九去228場合表達追思根本就是個極錯誤的不
良示範,就是在肯定與加持非法群眾暴亂活動!就是給冥
獨們這項政治鬥爭的支持與認同,只要你揭開了這一切的
假面具,你就絕不會走向228會場!!因為,沒有人會去
一個設好了圈套的群鬥會場或斷頭臺,那個斷頭主角與被
鬥爭的對象就是你!何況,更讓所有正直的泛藍人士蒙羞
,因為,冥獨爾後更會大做文章,你們馬英九都來向我們
獨派擬好的圖騰朝拜,其他泛藍龜子鱉孫們有何理由不個
個認同與祭拜上香?

所以,兩岸統一後,第一件要務,就是必須徹底鏟除所有
228這些邪靈建物,要讓後世子孫過個真正沒有仇恨與鬥
爭的太平日子,那時更應該紀念的是台灣的這個時段產生
了一股邪風歪論的愚蠢運動!!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13 19:45 回覆:

嗯.... 嗯....

還是謝謝您發表的意見  也敘述的相當詳盡

但我想  我兩見解、觀點皆不相同  小弟只能婉謝您的錯愛:)

每個時代 都有它的歷史背景 社會脈絡 政治經濟版圖 ...

二二八 他仍承載著台灣這塊島嶼與居民 在先後的移民、流轉的政府之間的競合

的確 站在戰後的文明時代往前抨擊鼓人的野蠻並不是什麼大智慧

但二二八至今之所以至此依舊親者痛仇者快...

那是因為現代的人們不願真正的站在彼此不同的視角去理解彼此的生活脈絡....

如果

更多人可以用健康的心態看待歷史的流轉

更多人可以用開放的心胸理解當代居民無論本省、外省、原住民的心酸

更多人願意追根究柢去了解每個行動背後的思考邏輯是莽撞或熟慮...

我想 二二八這個重大的歷史與政治事件不是今天這番態勢

台灣與中國可以合作 可以聯盟...但我從不認為我們有統一的可能或跡象

一統 是您的理念  這無仿...

但超越統獨 讓這塊島在世界被看見 則是我的心願

我不想在版上打統獨口水戰...

我只想談一個國家該有的格局與野心   以及在這種野心下 該有的作為

仍然謝謝您的指教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推薦
2009/03/08 10:27

難得一見台灣報紙的水準有所提升! 我沒諷刺的意思 我滿高興的

台灣有太多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的議題選擇...二二八絕對是其中之一

與大家共勉~ 也謝謝大家在此的討論^^

也許我們也來集結一下 讓願意做事的人看到 他們不孤獨^^

中國時報《社論》真相必須還原 恩仇還給歷史

Freeman4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所有跟著起鬨的都有責任
2009/03/05 09:16
歷史是存在於過去的事,不要每天把過去的事情變成現在式,這樣的傷口永遠不會癒合。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08 10:33 回覆:

^^ 您說的對

要好好的看待歷史真的需要勇氣與智慧 要把歷史與未來分開更需要超凡的心智

畢竟要把過去的真相還原 就必須把過去放到現代來談

過去與現代的價值不同 環境不同 場景不同 ...

我們對於「事實」應該鞭薛入裡 但那不是指鞭屍或批鬥

我們對於「真相」應該極盡可求 但真相的背後也必須被同情理解

不把歷史的傷痛拿來利用...只是現代人基本的操守要求

把歷史的傷痛記得 盡可能撫平各方的情緒並找到未來的目標與出口 ... 這才是課題

有很多分寸 需要謹慎拿捏 ~ 台灣 還有得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執政黨內部有投機份子在玩弄228? 敢問如何個玩法?
2009/03/04 20:14

我不知道國民黨的那些人腦子在想什麼, 犯了錯就把事情原原本本的說出來, 把有的歷史證據也拿出來, 當初做得對的部份, 可以向大多數人說清楚(比如說抵抗圍攻政府機關的武裝暴民跟第五縱隊, 這些人該殺, 以前該殺, 現在還是一樣該殺), 做錯的部份就承認錯誤, 一次把話說清楚, 而不是一古腦的讓228事件全部的人全部都變成烈士, 全部都是菁英, 全部都是無辜冤死, 全部都是"爭民主","愛台灣",

畢竟60多年前的事情, 雙方現在還存在的當事人還剩多少? 歷史錯誤所造成的悲劇豈止是228, 整天吵個不停, 只會讓人聽了越來越反感

至於現在的情況, 如果說是國民黨放任, 我想可能會比較多人可以勉強接受, 但如果說是"玩弄", 那敢問如何個玩法? 大家是該相信別人的嘴巴呢? 還是相信自己的眼睛? 還是說比照民貪人的邏輯:

1. 國民黨內部有人去串通民貪黨整天炒冷飯?

2. 國民黨買通所謂 228 家屬?

我們大多數人眼裡面看到的就是民貪人不斷的消費228, 如果你覺得還有另外一批人在"玩弄"228, 不妨請提出來給大家參考, 以增加見聞, 要不然又會淪為比爛競賽, 還是一樣比照民貪人的邏輯:

1.我們民貪爛, 但國民黨也好不到哪去

2.我們消費228, 但國民黨也在玩弄228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05 01:02 回覆:

您質疑的挺有道理 ... 我有發現自己一個不小心也掉進主流媒體的情緒筆調.

這點我說聲抱歉 ... 畢竟"玩弄" 是一個相對情緒躁進的字眼 需要比較多的證據來佐證

上一篇針對我美麗的娘親回應所做的引申 ... 的確已經超過觀察與推論的界線

不過我不曾試想讓自己掉近比爛的邏輯...

在野黨近年來常針對二二八擴大新聞與選舉效益 這應該很難被否認的事實

執政黨近年來是否真的放任此議題的延燒 答案應該也是很清楚

至於執政黨是否在背後結盟 內部運作 機心算計...

我推論的比證據還要多 ... (儘管我高度懷疑這個推論與事實相符...但還是講的太早)

當初這個寫法...我想我的原意應該是指執政黨在運作微妙的槓桿平衡

包括外部公民社會對於在野黨鼓弄二二八的觀感 以及內部派系在議題上的平衡

因此真的要解釋的話...應該說我所謂的"玩弄" 指的是刻意的作為或不作為 ...

無論如何 還是謝謝你指出這個盲點 ^^ ~ 我的確無法接受他們比爛 而且深悟痛絕


牙套小阿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更惱 !!
2009/03/04 17:01

你這小子, 娘都氣成這副德性了, 你還 "性惡" 的把更醜陋, 更下流的政治手段都翻出來給我看 ..

你是 ~~ 存心要把娘給活活氣死嗎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04 18:24 回覆:
^o^ 我倒不是以氣妳為樂...

但我相信妳也看得出我的所有文章裡有多少氣到腦溢血的字句...

台灣的經濟是被我們選出來的代理人搞垮的

台灣的政治是被自以為是頭家的多數人玩臭的

我仍然支持民主是最好的爛制度...我依然堅持言論自由 思想開放...

我的血液很理想...但我的腦很清楚現實...而我的信念相當務實...

那就是我必須盡我所能 不斷的把好的壞的事情都攤出來...

我相信真相都藏在彼此的算計之中 而一層一層的掀開腐肉剝開蛆蛆...病才會好~

I`m so sorry for breaking your heart ...



牙套小阿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被利用 !!
2009/03/04 11:13

二二八已經被民進黨利用 (且應該用爛了吧) 來分化根本就不應該存在的省籍情結 ...

我不懂的是, 有一些永遠不會變的愚民跟著聞雞起舞也就算了, 連執政黨也鄉愿得令人 "膽顫" !!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04 16:41 回覆:

冷靜點娘親大人...您的火氣太大了啦  

我倒是滿性惡論的覺得 執政黨內部也有不少投機分子在玩弄二二八的神經

妳看看

偶爾讓民進黨炒一下二二八 就會有見義勇為的俠女跳出來罵民進黨

偶爾讓民進黨的二二八冤魂與台獨神經交錯 民進黨就雞飛狗跳大鬧立法院

然後民進黨失常的表現就會無止盡的被中間選民鄙棄...

除此之外 國民黨裡面本土派與非本土派甚至還有選邊站的本來就還在鬥個不停...

二二八對他們來說 是一塊餅  是一個測試彼此合作程度的資源

透過一個個領域的競逐...他們的權利地盤才能穩固 敵我之間才會分明 ...

我真的把台灣的政治看的很悲觀 也很悲哀

我不認為執政黨真會什麼都不幹...也不認為在野黨會甚麼都不幹...

多麼荒腔走板 多麼稀奇古怪的事情他們過去三五年越演越烈

但背後的邏輯 黨內派系較勁的脈絡 禿鷹與黃鼠狼一般的嘴臉...倒是越來越被看清

(怪的是...台灣有太多人不願意 或沒能力把政治=金錢 權力 資源...這簡單的事摸透

 甚至更多人...帶著道德的帽子 扭曲的良心 貓哭耗子的慈悲心...跟著政治人物起舞)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03 02:31

底下那張殺人圖是合成的.

看光影,看邊緣線條,看對比亮度,

還有地上一滴血都沒有,人都還沒倒,頸部的血就算不噴,也是用湧的.

媒體還真有心,但技巧太差.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03 11:55 回覆:
^^ 您倒是看得挺仔細:)

總是有些人為了自己的利益 必須捏造 假造一些片面的訊息與圖像...

在這個社會 要不被絞入這種狗咬狗的漩渦 需要一點毅力跟勇氣

^^ 我想 不值得嘲笑與批評的那些人 就讓他們凋零  我們一起往前 走我們的路:)

看不下去了
莫名奇妙嗎~~~年年剝削 消耗不關 228的人 看了就.....
2009/03/03 02:05

林義雄:民進黨過去對228家屬慰問還不足:::::

~~~~~~

自以為自己多珍貴阿~~~要全台灣人民當鑽石捧著

不要說我說話難聽

228誰是造事的主謀~~~還不知勒  整天向不是 228 的我們  勒索

就像阿扁貪污~~~200年後 民進黨也可說是  是.........執政者謀害

結果呢~~~根本就是扁洗錢被外國銀行發現 開使....................察

~~~~~~~~~~

是這些人在灑鹽 ~~~我們也順便吃些~~~鹹死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