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帶著自己做的杯子去旅行》2023.02.10金門日報副刊
2023/02/12 14:29:38瀏覽1167|回應1|推薦29

《我帶著自己做的杯子去旅行》蔡碧航

2023.02.10金門日報副刊

  春寒。

  站在角館車站前一望,幾棵櫻樹含苞未放,只有星星點點幾朵,在風裡招搖。

  武家屋敷群落大通上的高大枝垂櫻,虯老嶔奇的枝幹從黝黑木板牆裡探出頭來,小小花苞鬰結著尚未膨發,估計至少還要兩週才會盛開吧?

  只有傳承館附近的一排枝垂櫻粉紅一片,一對新人抓緊了春光拍攝婚紗照。除了婚攝師,又圍了一圈大砲小砲相機,再外圈則是遊客伸長的手機,把新人團團圍個水洩不通。

  我遠觀。透過小小間隙隱約看到新人幸福的笑容還透著幾分被包圍的無奈,櫻花多情的拂著她的臉。

  看著人們的歡喜,花與人都春光滿盈春色無邊,我愛這春光旖旎,戀戀不捨離去。

  角館到新青森,飛馳的新幹線車上,沿途掠窗而過的櫻樹也是花訊遲遲,東北地區的櫻花大概都還開不到三分吧,好像都被這波突來的寒流凍住了。

  轉車來到弘前公園,不抱什麼希望卻有了意外的驚喜,花開七分,正逢周末,公園裡滿是賞花的人。買了一缶季節限定的櫻花啤酒,我坐在樹下等著花落懷中把春天抱個滿懷。

  這季節,這春光,這難遇的一期一會。

  拍了絕景天守閣的櫻花,再繞到西壕去。西壕堤岸的櫻樹高壯,花開得正熱烈,垂覆成櫻花隧道,人在花中行,也成花中仙。一陣風來,飄落的花瓣落入水中隨波逐流而去。估量再過幾天就要吹雪了,落花鋪滿河面,「花筏」勝景無雙,卻也壯烈令人惜。若遇強風急雨,常常早上才見頃,傍晚再經過時已是雨打風吹去,只留零落幾處殘紅。

  走過西壕出追手門,我去探望一棵燦爛了一百多年的枝垂櫻。

 藤田紀念庭園是私人宅第名園。我要看的不僅是老樹老櫻老宅老情懷,還有一個心願。附設的喫茶室取名「大正浪漫喫茶室」,洋風建築,在短暫繁華昇平的大正時代的確是很浪漫很時髦的。飄香著咖啡和蘋果派誘人的香氣。

  此時弘前市正在振興昔年的「藩士咖啡」,大正喫茶室是響應推廣的店家之一。當年的咖啡豆自歐洲引進時,除了是貴族追逐西潮仿效歐風生活雅趣的奢侈品,更重要的是做為戍守邊疆武士治療腳氣風濕水腫的用藥。他們把配給的咖啡豆烘焙研磨成粉,再裝在布袋裡浸泡飲用。

  我點了「藩士咖啡」。

  侍者送來托盤,含一壺、一杯,以及裝了咖啡粉的小布包。教我把布包投入壺中,再傾入熱水浸泡,濃淡自己掌握,泡好了倒入杯裡喝。

是浸泡茶包的概念吧。據說古代鎮守日本北疆的藩士就是這樣喝咖啡的,或是煮成濃黑一大壺,當苦藥一般喝了。也的確是苦,治病用的。

  小小布包在壺裡浸著,我不時轉動讓它受熱均勻,大約八分鐘吧,水色已由淡漸濃,飄出了重焙咖啡的苦香,看來適口。

  取出隨身帶著的咖啡杯,我手做的織部綠釉彩咖啡杯,徐徐斟入濃情琥珀色的咖啡,飲下,勝似玉液瓊漿。 

  我用自己做的杯子喝咖啡。

  我帶著自己做的杯子去旅行。

 

金門日報

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55173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178361564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3 10:24
佩服 ,您出門 自備手工製作的杯子 喝咖啡,

出門,我只帶環保筷子,和 保溫杯.😊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23-04-18 22:47 回覆:

哈,抱歉呀!隔這麼久才來巡田水。

我就是那種無事瞎攪和,最愛自找麻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