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芒果成熟時》 2021.10.5金門日報
2021/10/05 02:26:03瀏覽974|回應3|推薦23

《相思筆記   芒果成熟時   

                 2021.10.5金門日報

芒種過後,各樣品種的芒果便依序上市了。

最愛水果攤排列整齊或堆疊如小丘的各色水果,這是季節的容顏,依時令準時來報到。色澤的豐美,形狀的瑰奇,光只凝目欣賞都覺心滿意足。也特別喜歡以各種上市水果來感知季節,例如春天的草莓,例如夏天的西瓜秋柿冬橘,例如看到文旦就想到中秋月圓。吃過了荔枝夏天就來了。

我超愛芒果的,每年都期盼芒果季節的到來。尤其是愛文芒果,特有的香氣和甜蜜滋味、美麗的果型和嬌豔色澤,真是叫人喜愛。朋友知道我喜歡,總會惦記著送我愛文芒果。

菰先生一早傳訊給我說今天芒果車會來,幫我留了芒果。

「菰」是個奇怪的姓氏,所以印象特別深刻。他說祖先本姓「辜」,是戶政人員寫錯了,因為特殊也就將錯就錯不想改回去,變成獨特的姓氏也很好。

每年芒果和芭樂的産季,一星期有兩天,菰先生的發財小貨車會停在家附近的路口。自己的果園,非常用心的經營,因友善農園產品質優物美很快的被搶購一空,我晚起經常買不到,所以互相留了ID,他來的時候就會傳訊給我,或直送到家。

夏季正是許多水果的產季,卻經常颱風來襲,我想他一定也會受災的,經常替他擔心。

「還好啦!」

他說他的山坡地不淹水,風也灌不進去,颱風或水患都不會有任何的損害,天佑善良勤墾的人,好人總是會有福報的。

芒果於我也算是別有情懷,是童年生活十分重要的一部分。

那個年代沒有愛文芒果,鄉下地方不管庭院或路邊到處都可見到芒果樹,是那種個頭小小味道特別芳郁的土芒果,是童年的滋味,走到哪裡都忘不了。

土芒果大約成熟在六月,夏天多風雨,午後的雷陣雨常常先颳起大風,一時天昏地暗飛砂走石,小孩們立馬吆喝著飛奔到種了芒果樹的行道路,熟的未熟的芒果一顆顆隨風砸落,沒多久就撿了滿滿一袋子。

懷想至深的則是老家門口外婆手植的一棵芒果樹。剛種下時是一棵果核育成的幼苗,高未盈尺,外婆邊種邊說:

「長大結了芒果給阿孫吃,阿嬤是吃不到了!」

芒果幼苗種下到結果大約要七、八年時光吧,沒想到小樹一天一天長成了大樹,結實纍纍,小孩們天天抬頭仰望,一日看好幾回,盼望著青青澀果快點長大黃熟。很出乎意料的是這棵芒果並非常見的土芒果,成熟的果實顏色蜜黃有著特別的香氣,甜蜜馥郁,外婆格外歡喜,每年芒果成熟時摘芒果吃芒果是全家最快樂的事。

外婆晚年體弱臥病時食慾欠佳,一生節儉的她常推說什麼都吃不下,不想吃。那一年芒果成熟時,我們把第一批成熟的果實全數留給外婆,告訴她這是她種的喔,她竟然胃口大開吃得很歡心。芒果季節的尾聲,我到處去尋找晚熟的芒果,買回來給外婆吃,外婆不疑有它,直說今年的芒果長得真好真多啊。一直到九月底十月初,真心感謝這季節尾聲的「九月檨」。

菰先生告訴我再採收幾次芒果季就要結束了。

吃完芒果,夏天也就走遠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16897507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8 15:26
芒果與芭樂,是最暖和的鄉愁,我願拿十欉的龍眼和廿株的芭樂,換一棵巨偉的芒果樹,蔽護張蔭一間草屋可也。👍👏👏👏

大小姐,再請謅來本篇的文青二版?!❤️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21-10-10 23:08 回覆:

芒果樹+草屋,很鄉愁,卻也並非不可摘的天邊一顆星。

沒啦,沒有文青2.0      但有魔都在遠方.......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5 14:53
別怕

聽說FB 這兩天有問題.

芒果🥭真的好多種品類

我家也有芒果樹 ,是愛文芒果🥭

我家隔壁鄰居的是Pure 一種特別的香味呢。


不過每三 四年,要請院丁砍一次,砍一 次,要幾百美元,

要等兩三年再長果子,

芒果樹,越砍越大棵,真是有點麻煩.

祝福 芒果之友 幸福快樂.❤️💕🌹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21-10-07 21:26 回覆:
哈.tzi,我們還真久違了,我太久没來……
真好,你也喜歡爱文,也種了愛文。
愛文會長得很高大嗎?台湾常見的愛文都不高,大概為了採收方便,都年年修剪維持比人高一些,也年年結果喔。
秋日愉快,芒果友!一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5 02:30

唉!尖叫

我的FB掛掉不能連上了.....

用盡方法都找不回帳號,手機.筆電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