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荔枝紅》 2022.05.18金門日報
2022/06/04 15:55:13瀏覽804|回應0|推薦28

 

《荔枝紅》 文/蔡碧航 

   2022.05.18金門日報

小女孩MO送給我一幅畫,是荔枝。

她說今天媽媽買了茘枝,真好吃,所以把它畫下來送給我。

荔枝,也是我喜愛的水果之一。端午到荔枝紅,正是吃荔枝最好的時節。

對於荔枝最早的印象是童年時鄰居家的兩巨樹,樹型高大優美,每年結實纍纍,成熟時艷紅的果實串串垂掛,壓彎了枝條,但是美則美矣,卻非常酸,酸得人牙根發軟,嘴的小孩也只能望果興嘆不敢去摘來吃。奇怪的是這兩酸荔枝樹一直活得好好的,沒有被砍掉,大概是因為華蓋亭亭,長得的確美吧。

真正喜歡吃荔枝是在改良的「黑葉」品種上市之後,這種荔枝果肉厚實清甜,很博大家的喜愛,每每獨享一串,吃得汁水淋漓口角生津,十分滿足。後來又有「糯米」「玉荷苞」上市,年年端午吃粽子啖荔枝,真是人間至味。

荔枝地除了台灣,嶺南粤中也盛。最知名的當屬廣東增城的「西園掛綠」,自清朝即為貢品,物美而稀,是十分珍貴的品種,玫紅果實上一條綠帶貫穿到底,據稱是增城人何仙姑得道成仙後猶念念西園荔樹,回來遊玩離去時遺下的綠絲帶,這則美麗傳為西園掛綠平添無數神祕色彩。

最純種的西園掛綠量少而貴,競逐的人多,常常賣到不可思議的天價。有一年一顆西園掛綠竟標出55.5萬人民幣的超高天價,簡直瘋狂。後來這顆不到20克的珍果被六個人分吃了。大家好奇他們怎麼吃的?據是這樣

「小心翼翼地用刀片打開荔枝果皮,取出果肉,分成六份,一人一小口吃了。」

聽了忍不住想笑。什麼味道?不過就是一顆荔枝罷了!吃了也沒成仙。

還好他們是吃了,而不是像那位標得頂級白松露的義大利人,把松露鎖進保險箱,等約了朋友要一起品嘗時,卻發現早已朽敗如糞土。

  我想標得天價珍果的暴發也並非真愛荔枝,只是顯擺炫富罷了。

真愛荔枝的除了我,還有蘇軾和楊貴妃。MO,還有

東坡詩云:

 

  日啖荔枝三百顆

不辭長作嶺南人

 

  真的嗎?三百顆?那我真要甘拜下風了。這樣吃法不吃得舌腫唇破才怪。

  而楊貴妃恃寵而驕,要求每天吃到新鮮的荔枝。殊不知荔枝保存十分不易,一旦離枝,一日變色、兩日變香、三日變味。唐玄宗為了討好愛妃,就命人快騎從千里外的嶺南專程送荔枝到京師,正是:

 

  長安回望繡城堆,山頂千門次第開。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為博美人一笑,累死多少苦命的騎士和駿馬。  

   而我得了MO畫的荔枝圖,回報以荔枝的故事。

   不知十的小女孩聽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174849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