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驢友》 2023.03.28 中華日報副刊
2023/04/18 22:40:18瀏覽1151|回應0|推薦31

           《致驢友》    蔡碧航

                              2023.03.28     中華日報副刊

  我常常有個夢魘,就是手機突然跳出某家旅館要向我收取No show的費用,醒來驚嚇不已。

  原因是經常幫朋友上網預約旅館。

  自助旅行的所謂自助,就是一切都要自己處理,包括機票、住宿和行程。

  最重要的是住宿。我早已不像第一次那樣天真,以為到了目的地再處理即可,以為即或一時找不到旅館也可借宿廟宇,或者會有善心人士出手相助。那是年少輕狂不知天高地厚的想法。

  如果是攜家带眷,如果是带著一大羣人像拖油瓶礙手絆腳,在旺季極有可能找不到投宿的地方而流落異鄉街頭。

  關於旅遊訂房,我真的很資深堪稱老手或前輩了,以前連旅行社的老闆都要來問我,為何我訂的旅館硬是比他們業界的便宜?

  要搞定旅途中的所有住宿,真的是頗費周章超棘手的事。從早期沒有網路時的傳真訂房、託當地朋友訂房,到現在的各個訂房網站或請白金祕書訂房,我不知歷經了多少千辛萬苦浪費了多少流水年華,經常半夜掛在網上搜尋CP值最高最合宜的宿泊處。曾經被拒絕,曾經踩到雷,曾經為了訂到足夠的房間數,加入多個訂房網站,弄到最後連自己都搞不清楚,也因此才會提心吊膽No show的事。從提前三個月、到半年、到今天的可提早到八個月前預約,以便在超級旺季搶到最理想的旅館,回頭想想自己都覺得太誇張。

  最麻煩的是行程一改再改,訂房也必須跟著更動,退了這家再訂那家。每家旅館也都有不同的退訂機制,有的前一天取消即可,有的要提早半個月一個月甚或三個月,有些則要預付並且不許退訂。面對不熟悉的外文網頁,魔鬼常常藏在細節裡,一疏忽可能就要大破財,所以必須很小心的核對,做足功課但求萬無一失。

  真心感謝同遊多年的旅伴,說一不二信守承諾,從一九九四年的初旅到現在,我尚未因為訂房No show而賠過錢,這樣的默契誠屬難能可貴。

  但是,至今夢魘仍然存在,時不時會突然驚跳一下,趕快去查看有没有哪個環節疏漏了,即令再三查證,仍然害怕有哪個一時想不起來的訂房網站,突然跑出一筆No show的大金額。

  第一次見到「驢友」這兩字,不解其意,後來發現我們就是啊。

  有朋友牽了一頭驢壯遊新疆,之後特別嚮往大山大海海闊天空。她說醉過方知酒濃,苦過才知驢子可貴。

  驢友當然要和驢子一樣,能吃得苦中苦耐得旱澇寒凍。我們是從青年旅館體驗起的,到如今則樂在尋找超值特色民宿和溫泉旅館,用心安排悠閒的旅遊時光。

  驢友總是成群結隊,真的是黑白結黨招蜂引蝶一大群。規畫行程時吱吱喳喳很敢天馬行空的做夢,提出的願想我都說好,只要有一張Pass你愛到哪兒就到哪兒,自己負責。

  我是個腦海裡沒有地圖的路痴,行程明明排得好好的,下了飛機出了車站立時不辨東西南北,跌倒在旅行地圖上。我說各位自求多福自謀生活去吧,只要晚上還記得回到旅館就好。驢群四散奔逃去了,各取所需玩到興盡才回。而我,也就能自由自在的繼續迷我自己的路。

  雖然都已能獨立作業放單飛,但驢友們還是喜歡呼朋引伴同遊,喜歡回味坐錯車走錯路、丟護照掉相機的陳年糗事,喜歡團體中的孤獨自適,喜歡一呼百諾共情共樂的酣暢淋漓。

  意氣相投的驢友是最好的旅伴。可以掛起免戰牌,一杯酒一盞茶獨飲寂寥。可以驢友夜行,幾分酒意三分詩情,慨然捨給你一個不眠夜。

  太多的旅途幸遇,太多的追夢情懷,太多的想念。

  親愛的驢友,下一站,我們再會!

 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77123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178955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