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夜.櫻花不睡覺》2011.03.02中華副刊
2022/10/20 14:41:13瀏覽1103|回應0|推薦29

     《春夜.櫻花不睡覺2011.03.02中華副刊

將夜,我從橋本關雪紀念館出來,踏入哲學之道的櫻花叢裡。

下著微微的細雨,賞花人尚未歸去。

櫻花正盛放。雨絲落在花上凝成了水滴,掛著水滴的花瓣映著燈光,像亮著一盞一盞小小的燈籠。

心中突然一動,覺得櫻花正秉燭,不想睡覺。 

京都的櫻花很依戀人,越是人多的地方越是開得熱烈,迎著你,像淺笑盈盈的舞伎,輕櫻唇還休。走過高瀨川旁的小徑,櫻花拂過水面,拂上了衣襟,好像要親你吻你。

白天看花看不完,夜晚還是看花去。沿著高瀨川走兩回,再沿著白川走到八坂神社,走到圓山公園去。一路上白川蜿蜒,河岸旁的木屋隱隱約約傳來音樂和嬉笑的聲音,透過如垂簾一般的枝垂櫻望進窗,燈色迷離,人影綽約,許多旖旎故事正在上演,引人遐思。夜櫻不睡覺,看著人間離合悲歡。
 

我和櫻花一樣,喜歡這樣的春夜。

圓山公園裡聚集了一群又一群的賞花人,鋪地為席,有人低聲談笑,有人情歡飲,舉杯邀櫻花共醉,無醉毋歸,今夜不睡覺。或醉倒櫻花樹下,蓋一床落櫻織就的錦被。
 

或者到平安神宮去,趕上一場音樂會。曼妙的音符在幽微的夜色裡迴盪,柔美燈光下的櫻花,投影水面,春風裡舞動的纖纖素手,彷彿也在輕輕彈動,撫慰著你的心。這真是一場美好的盛筵。

這樣的春夜,我和櫻花一樣,不想睡覺。 

沿著白川走回旅店時,我一路尋思。櫻花已開到盡頭,花事何其匆匆,雖是一年一會,櫻花年年依約前來,否記得去年的賞花人?

不捨春光,今夜我和櫻花一樣,不睡覺。 

(喜歡這短短的如詩的小文,讓我懷想起昔日追櫻的快樂時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177309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