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情三章》 中華副刊
2022/10/12 22:37:12瀏覽644|回應0|推薦13

《深情三章》 中華副刊 

  1. 黄昏有雨
     

你問我:近況可好? 

南北遙隔,再加上事業繁忙家庭牽羈,使我們相聚不易,電話裡的一聲:「近來好嗎?」 已是千言萬語,叫人感覺格外溫暖,渾然忘卻人生的淒風苦雨。

人生,行過其半風雨難免,道是淒風苦雨卻嫌誇張了,而且幾句溫言便可抵受?這樣的感懷其實是對你太大的抬舉了,哈哈一笑。 

剛剛響過電話,我想不會是你,因為我告訴過你,這時候的電話我不會接。我在黃昏的時候下班,背著夕陽回來,常常感覺晚霞把我染得一身酡紅,皮膚泛著金光,彷彿透明得要滴出夕陽的顏彩。歸途經過一處塘,可以看到很廣大的一片天空,有時有雲,有時是晴藍一片。我喜歡多雲的天氣,尤其是像厚棉絮那樣的純白卷雲,即使是鋪展在市區水泥叢林仄隘的一角藍天,也有叫人怦然心動的美麗,讓我忍不住想要棄車步行回家。 

在黃昏的時候回到家,打開鎖了一天的門,取出信箱裡的晚報和信件,換上拖鞋,然後再把門閤上,彷彿把工作和疲憊留在門外,只留下輕鬆和適意。

我喜歡獨自擁有的這一段時光,把自己抛進沙發裡,翻翻報紙拆拆信,讓音樂像潮水溢滿一室。或閉上眼睛什麼也不想,讓身與心都維持在虛空的狀態,如果電話響起,就讓它在似有若無的夢境邊緣一圈又一圈的迴盪。 

我不接電話,在某些個怡然的黃昏。 

有時下班後開了車直奔高雄,沿著五福四路把車子開得幾乎要撞上壽山了,才左轉到西子灣 ,正好趕上一輪紅日落海的一刻,屏息以待紅紅的火球掉入大海,幾乎要懷疑曾經千真萬確的聽到「 ! 」的一聲巨響,並且等待著它倏地彈跳出水面。

逐漸深濃的夜色,把情侶們緊緊擁抱。夜空下的晚餐,面對著太陽失足墜落的大海,寶藍的夜色,疏落幾點漁火,潮浪翻湧拍岸,彷彿可以舉箸夾起一片夜色或星燈漁火來佐餐。 

如果黃昏雨追著我回來,來到窗前,很可能我會小立雨簷下,看著雨絲把兩盆金線蓮洗得潤澤欲滴。很可能我會在瀝瀝的雨聲中落入沉思,悠遊於無何有之。很可能我會在密織的雨幕裡,依稀懷想起生命裡的某一個雨天,或一個會心的相遇。

或者就像此刻,我在小几上鋪紙提筆,給你寫一封短箋,雨絲有多長,就把思念編織得多長。 

黃昏有雨,淅淅瀝瀝。
 

2.多情城市 

「現在的延平老街是不是已被拆得一片零亂?」

電話中你一再探詢,語氣熱切而惋惜。 

你從電視和報紙上得知老街終於逃不過被拆的命運,心中難過了好幾天。這份感情和關愛,我想是因為上次你來,我帶你仔細走過一回的緣故,要不然,一個外外地的異人,恐怕就不會有這樣切身的傷痛。

 事情算是已事過境遷,新聞炒作的價日趨淡薄,再過一些時日,整個事件就會被歷史的煙塵所掩埋,長久被遺忘了。我曾經認真的思考過這個問題,延平老街的拆與不拆,其實都有它站得住的理由,就看是以怎樣的角度來批判。留與不留,都有人要抱怨跳的,官員難為,居民也有委屈,設若是我,恐怕在那樣惡劣的居住條件下,也要棄井離出走家園,任它風雨侵蝕柱倒牆塌了。

 如今事情已落幕,遺憾也罷氣憤也罷,都已經無可挽回,只是以後讀史的時候要小心了,不要以為「台灣第一街」就是今天的這個樣子,就像我們的民權路、中正路、大埔街等等也都不是本來的面貌,已經隨著月流轉幾經更迭了。 

最近我又常到安平去,也慢慢拾回了往昔對安平的一份情感。

大概有兩年的時間,我一步也不想踏進安平,心中十分掙扎,延平老街拓寬之爭浮浮沉沉,安平港的擴港工程則土木大興,機聲隆隆飛沙滿天,豬牛雞犬風雲都為之變色,原來靜雅優美的海岸竟然讓人卻步了。

前些天再去,商港建好了,黑水上泊著幾艘漁船,如果要有船商往來的繁榮景象,恐怕有待兩岸直航的美夢實現。大環境改變了許多,昔日經常小立看海的橋雖然還在,水道卻已被阻塞,不再能欣賞到漁船銜著落日返航,通過橋下泊進港灣的景色。我想不出水道非得被堵塞的理由,失去了使用的價,再不多久,這座橋恐怕也要消失了。 

幸好安平還有它素樸的美麗,只要沒有太多外力的干擾,一時還不會消失的,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一直極力贊同成立安平特區的原因,希望藉由一些保護措施,來減緩文明衝擊的速度。

 還要告訴你我的一個感動。昨天早上到成大去,停車在大學路口等人,不是交通尖峰時段,路上尚未有車如流水馬如龍的盛況,有一輛車遠遠的開了過來,平穩流暢,不急不徐,姿態十分優雅。由於天色還早,曉霧未開,又是極美麗的一條路,羅望子和菩提樹濃蔭蔽天,四周一片祥和寧謐,我看著緩緩徐行的車子向著我來,彷彿揮著手,像熟悉的老朋友在路口相遇,這樣物我相契的氛圍讓我既感動又歡喜,原來這個城市竟是如此美麗。 

有過這般美好的遭遇,我想,如果我出來競選市長,提出的政見一定是「種樹、種樹、種樹!」除了種樹還是種樹,種對的樹。這樣的市長,市民會歡迎嗎? 

下次你來,我一定要帶你走過這條路,還要去安平海邊看夕陽,看歸鳥投林,再到西濱公路看夜晚亮如鑽石項鍊的燈火。 

告訴你這些,你會不會覺得府城有我這樣多情的市民,是的幸運?


 3.無相之相 

親友之中,有許多人愛看相,大至升官發財田宅房舍,小至出門往東或往西,穿什麼顏色的衣褲,或是書桌、辦公桌、床位、廚房爐灶的方向等等,簡直是無所不問。而且不管是西洋星象、紫微斗數、易經命理、姓名筆劃、摸骨占卜,好像都各有神通,不僅能斷言一生吉凶禍福,而且是決定日常行事的指導準則。 

通常人們都是在信心最脆弱最猶疑的時候,才會想要從命理學尋求解釋和依靠,這原是無可厚非的,看到有些人因信而不疑而生出了勇往直前的力量,或是因認命妥協而使憂憤不平的心情趨向平靜和諧,也不禁要為他們感到幸福。 

到底命理學可信或不可信,可執或不可執呢? 

你給我的一本占察經我尚未讀完,對於木輪相法卻已有些些領悟。其實要相信命理之,首先便要相信因果,但是既相信了因果業報,便不必再窮究命理了,因為現世所受的乃前生種的因,今生則是在為來世植福造業。 

很多人執迷於玄學命理之,想盡了辦法為自己排除業障,以求高官厚祿仕途順遂,卻心地不善言行不端,不知不覺又為自己造了惡業。真正的善男信女應該要把木輪相法也放下,管它昨天為什麼和人撞個滿懷,今天被飛刃所傷 ,明天會不會出門不帶傘卻遇大雷雨....... 種種今生的遭遇,如果都是果報,那麼為求今日的平安以及來世的福祉,便要行事謹慎,種植更多的善因。那麼就只管認真的去生活,不問收穫只問耕耘的精進修行,不荒不廢不懈不怠的愛人愛事愛物,如此不就是大智慧大圓滿的菩薩行藏? 

命理注釋人生,往往是相生相剋,相因相乘,或如月之陰晴圓缺,由虧轉盈,由盈復虧,因此盛極必衰,否極而泰來,十年一輪,風水相生相轉。

利名刧,生死關,人生之嚴重莫過於此。利名何價?偃鼠飲河,不過滿腹,要那麼大的川流做什麼?至於生死大事,豁達的人視之如春夏秋冬四時輪替,或如白天黑夜,「太陽下山明早依舊爬上來」。或如上車下車,到站的旅客先下了,珍重再見,今日揮手自茲去,二十年後又是好漢一條,不捨不放傷心則 

匆匆人世,猶如宇宙洪荒的一砂一塵,一息一瞬,幽幽魂魄若是來歷劫,那麼就心平氣和的挑擔,若是來遊賞,那麼就任運隨緣瀟瀟灑灑走一回。

過日子的方法其實簡單,用情深淺可以悉憑尊意。萬物大化,天人一元,是至高境界,如果能順應自然律則,自自然然舒舒泰泰的作息行止,見花而與花伍,遇群鳥與群鳥飛,有時是雲有時是水,有時是山岳有時是蟲魚,無別於宇宙萬物,不把自己拘泥於固定形貌,也不囿於褊狹的命運,如此這般,相本無相,無相而有相,人世一場 豈不快哉,還需要談什麼命與運?

:做人的最重要原則是心地要良善,不可有害人的心。至於命運,隨它去吧 !

是的,我同意,願一生真心奉行。

並願深情款款的看待此生此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17727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