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讚蘿蔔》 2011.01.30中華日報副刊
2022/10/11 21:48:15瀏覽513|回應0|推薦8

《讚蘿蔔》
        
          2011.01.30中華日報副刊      

冬天,又到了吃蘿蔔的季節,真好!
  
此冬日蘿蔔盛,菜市場裡蘿蔔成堆,我的餐桌上也餐餐蘿蔔,令人吮指讚嘆。

一般的法都認為蘿蔔可消食、化瘀、理氣、化痰止咳,所以才有「蘿蔔出,氣死大夫」的民間俗諺。小時候我咳嗽喉嚨痛,外婆總是拿蘿蔔切片,淋上一圈一圈的麥芽糖,靜置一刻鐘讓它出汁,清香甜蜜的蘿蔔汁,對化痰止咳鎮痛的確有緩解療效。後來兒子若感冒咳嗽我也依法泡製,這道香甜蘿蔔汁就成了家傳偏方。

現在市場上大概經年都可以買到蘿蔔,不是盛期的夏、秋季節,蘿蔔仰賴進口,有韓國、日本、大陸和東南亞的,買過幾回,除日本的較為適口外,其他都堅硬無味不好食,我還是只喜歡台灣蘿蔔,微辛微苦,甘甜有味,餘韻無窮。蘿蔔真是好食材,可以生食、或炒或或做湯,簡單料理就很好吃,和烏魚子是配,燉個排骨蘿蔔湯也很清鮮爽口。

我最喜歡的是把蘿蔔削去厚皮剖半,在電鍋裡清蒸,熟透後盛起裝盤,淋上蠔油,再撒上一點青蒜葱花,鋪上海苔絲、櫻花蝦或XO醬,即使是佳餚滿席,也總是被搶食一空,是我每年必備的年菜,很能消脂解膩。

我還愛淺漬蘿蔔。把蘿蔔切成條狀,用鹽搓過放置半小時,再以冷開水洗過,然後加上高粱醋、少量的糖,裝罐放冰箱,幾天後就可以食用了,是我餐桌常備的小菜。蘿蔔幾乎是整株可食,蘿蔔纓、燉蘿蔔削下的厚皮,我也不棄把它拿來清漬,同樣好吃。甚至做蘿蔔糕或煮蘿蔔鹹粥時,我都是不削皮的,整顆洗淨切絲後直接料理,更覺甘香有味。

日本也是個愛蘿蔔、天天吃蘿蔔的民族。初到日本,看到鹿兒島物館半人高的薩摩蘿蔔,不識日文的我讀著標示的名稱「大根」,簡直笑不可仰,覺得真是名副其實。

以前每到日本我都會買回醃蘿蔔,從黃蘿蔔、千枚漬到米糠醃的、味噌漬的都喜歡。最喜歡的則是京都「西利」的剖半淺漬蘿蔔,白得近乎透明、微酸微甜微鹹,滋味剛剛好,可以拿來當零食吃。我一到京都,常常立刻就買了幾條放在商務旅館的冰箱裡,玩了一天回到旅館,拿起它幾口,甚至拿來配紅酒,口感爽脆,心情大好。

奇怪的是「西利京漬」本店分店幾十家,我偏偏只喜歡嵐山的那家分店,可能因為帶了山水的靈秀氣息,也可能因為我就是喜歡這種執着的情意,尤其是春天櫻花開時,非得特意跑一嵐山,惹得一身花香,買回的淺漬蘿蔔簡直就是人間品了。

小時候家中務農,但是不種蘿蔔。倒是在台南女中讀初中時,佘老師教我們種菜,現今藝術館的那塊地當年是我們的菜園。我種了一畦白菜兩蘿蔔,白菜撒下種子兩星期便可收成。種蘿蔔時我用手指了兩個小洞,各埋下兩粒種,種都發芽了,咬牙狠心除去多餘的小苗,只留下兩。天天放學後去澆了水,才趕著搭火車回家。蘿蔔成長的過程頗多期待,常常忍不住開土看,看它長到小指頭粗,長到手腕粗,長到小腿粗,然後拔下來讓老師打分數後再帶回家。書包裡沈甸甸的兩顆大蘿蔔,讓我一路快樂的著歌。

「冬吃蘿蔔夏吃薑」,這是朋友教給我的養生守則。
冬天的蘿蔔,更是讓我心中滿溢著幸福的感覺。

                                      ~本文發表於2011.01.30中華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177275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