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崗情緣》 20220410 中華副刊
2022/05/17 02:13:38瀏覽840|回應0|推薦24

《龍崗情緣》   蔡碧航

2022.04.10  中華日報副刊 

從一個餐會出來,驟降的氣溫讓我拉緊了衣領縮了脖子。寒夜風冷,但心頭卻是滾燙溫暖的。

這是個很特別的餐會,漁村小學百年校慶,席開66桌,幾乎整個社區的人都來了,扶老攜幼像參加嘉年華會。畢業多年的校友相約包桌歡聚,一見面又又抱驚呼連連,昔日拖著鼻涕的小搗蛋都已是帥哥美女,或娶或嫁,有的則已是拄杖的阿公阿婆。

這情景很令人感動。我想是這個小學校走過百年從未有過的盛況吧?

最特別的一桌是中年初渡的大叔大,他們是當年成大、一中、女中的童軍團,也是間接促成這次世代大團圓的推手。

 

這一桌好歡樂!

那年,在成大建築系熬夜燒腦趕設計圖的C君,竟然還有餘力熱情澎湃的號召南一中南女中的童軍團,每個周末相約騎了踏車遠征市郊的小學,去支援幼童軍團集會,而且包辦畢業大露營。

在羅浮元老C君的帶領下,他們空心思設計課程,繩結、旗語、急救、野外求生,甚至星夜追踪…… 就像個魔宮寶盒藏著許多祕密和驚喜,深深吸引著孩子們。

 

畢業露營更掀起一年一度的最高潮,建築系羅浮一出手果然不同凡響,鋼索拉上三層樓高,一隻火鳥翔空而降點燃營火,引得全場驚聲尖叫。營火興旺,照亮了每個青春燦或童稚純真的歡顏。

青春和熱血都是可以揮灑的,這些年輕的大孩子把熱情投注在漁村小童身上,整整五年,老狼帶領著小狼小青蛙們,奔跑翻滾在校園青青草坪和遼闊的鯤海岸沙灘上。

有個大男孩,掉了高三的模擬考,慣性的跨上單車趕赴小狼的約會,沒想到物理老師在身後悄悄跟隨,當場被逮個正著。也有人掉補考被當,硬是留級一年。

青春無悔,經歷了這些,生命就不可能是蒼白的。

 

,或許你很陌生。

台灣西部海岸,從安平古聚落一鯤到茄白沙崙七鯤,一路羅列的七個沙洲,像大海翁的背脊在浪潮裡忽隱忽現。潮汐翻湧海洋變遷地名更迭,到今日唯有四鯤保留了「鯤」這個地名,亦即今日府城南區的鯤社區。

四鯤開發的時間很早,明末鄭氏時期,更有大批漁民逐魚汛耕海移居,漸漸形成聚落,這也是府城極難得的典型小漁村。現今的鯤里幾百人家,不足二千的人口,信仰中心是供奉清水祖師爺的龍山寺。

學區龍崗國小迷你而美麗,創校歷史悠久,卻是市區裡的偏學校,與幾條馬路之隔的市區小學有著明顯的城差距。學區的社經文化不可諱言是比較貧窮低下的,頗多新住民和隔代教養的家庭。

學校就在海邊,走幾歩路就可以到沙灘玩沙戲水,這在大都會台南是多麼稀奇的事。有位女老師最害怕下課時間,害怕有人突然來報:

「報告老師,王小明掉到海裡去了!」

離海這麼近!

孩子這麼野!

幸好這樣的憾事從未發生。

 

有時,我們渾然未覺光陰在暗裡換,不知不覺無意中撒下的麥竟悄悄發了芽。

三十年過去。

羅浮C成了開業建築師,並且拿到龍崗國小校舍重建的標案,他心中一陣狂喜,基於某種特殊的情感,他加倍用心規畫。為了這個濱海學校,他先去叩拜了清水祖師爺,幾度走訪社區踏勘地理環境,用盡巧思汲取大量的海洋意象。藍白色調的校舍遠看真如艦艇泊岸,圓窗舷梯、迴廊護欄,曲折有致的廊簷如白浪翻湧,走過通廊則有如在巨鯨的肚腹裡遊走。開放型的多用途空間,更讓每一個角落都有著獨特的美麗和意涵。

 

這樣的建築深深撞擊了我,六千萬元未必能買下一座豪宅,卻能蓋出如此功能齊全格局十分大器的校舍。羅浮C笑呵呵的,他抓住機會把這個學校再惡搞了一次,這次更徹底把校舍整個拆了,天翻地覆打掉重練,為當年的青春幻影留下一個美好的印記。

孩子們深愛這個美麗的學校,網紅來打卡,家長與有榮焉,地方人士也覺得臉上有光。每個人的情感彷彿有了出口,找到可以寄託的地方。

這種愛校愛的情懷我在餐會上深有體會。恰似嘉年華會的歡樂氣氛,老校友跳上台宣布送給與會七百名親每人一個額温槍,要大家在嚴峻的疫癘下保護好自己。某前任會長慨允每年提供25萬元做為獎學之用………

 

花若盛開,蜂蝶自來。

隱約的蝴蝶效應正像漣漪一般,餘波蕩漾徐徐擴散。

夜風裡,感恩如此美好善緣,不禁眼睫欲濕,紅了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174226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