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寂庵.寂然否?》20220320中華副刊
2022/03/26 23:01:44瀏覽1032|回應0|推薦31

《寂庵.寂然否?》蔡碧航

2022.03.20中華日報副刋

 

京都有個地方,是我一直想要重訪卻未能如願,那就是洛西嵯峨野的寂庵。幾年來進出京都許多回,卻總是蹉跎耽延,錯失重遊的機緣。

 許多年前的初春第一次到京都,騎著單車拿著地圖,從渡月橋開始一路按圖索驥,天龍寺、落柿舍、祇王寺.…拜訪過許多名刹勝景。

料峭風寒的初春天氣,真冷,凍得我鼻水漓漓。所有的櫻花都還在沈睡,只有少少幾朵探頭探腦,像忍不住的春天。

落柿舍的柿子早已不存,只剩乾枯枝椏伸手撐住鉛灰的天空。路過一戶人家,院裡的柿子樹,竟然還有一顆暗橙乾扁的柿子在風裡招搖。木守柿?是留給冬日雀鳥的便當?或召喚下一個豐年?

 彎過曲折小徑,目的地寂庵。只因剛看完一本瀨戶內寂聽的小說,對主人充滿好奇。

小小一扇木門,小小的「寂庵」兩字。門外沿牆一排墨竹,幾叢雪柳。門內林木扶疏,白色的辛夷花開了滿滿一樹。

我在門前站了許久。庭院幽深闃寂不見人影,這日應該沒有法會講座吧?就算有講座我也不敢冒然叩門參訪,私心裡卻非常期待能夠巧遇主人,即令遠遠望上一眼也是好的。

 瀨戶內寂聽,真乃世間奇女子。

 一生行事,有毁有譽,有愛有憎。但她不在乎別人如何看待她,不理會戒律規範,恣意縱情,坦言耽溺男色,周旋在眾多男人之間。她的名句是「愛伴隨著痛苦」「不要怕被傷害,勇敢的去愛吧」……所寫作品環繞情色和女性覺醒,被冠以「子宮作家」的謔名。

她像飛蛾撲火,愛到被抛棄懷疑人生,兩度自殺未遂。其實是内心深處的虛空無以填補無法超脱吧?轉而尋求信仰的救贖,卻一再遭拒,沒人相信一向放浪形骸縱情任性的她會真正割捨紅塵收心養性。最後是天台宗的今東光大僧正收留了她,51歲在中尊寺剃度出家,法號「寂聽」。

寂聽! 這個法號取得真好,源自「出離者寂,然聽梵音」,示現著另一種超凡寂静高遠卓然的心靈境界。

出家前是「瀨戶內晴美」,出家後唯有「瀨戶內寂聽」。兩個不同的名字,兩段截然不同的人生。「出家雖然活著,也如同死了一般」,寂聽如是說,也許靈魂早已脱離滾滾紅塵去到遠方。

 但一生的精采,絕非寂然無聲。

 「寂聽」入了佛門,完全杜絕男色,虔心深研佛法,每月興辦法會,弘法講道度化眾生,極獲信眾的追捧。然而她依舊酷愛美食美酒,不避諱在觀眾面前大口喝酒吃肉,自言只要脱去袈裟就無妨礙。沒想到大家也都能接受這樣的她,佛教寺院也不再干涉,每場法會都是座無虛席一票難求。後來更當上敦賀女子大學校長、天台寺寺主、禪光坊住持。

寂聽最大的成就仍然是文學,對於寫作的堅持始終如一,獲得許多重要文學獎、文化功勞獎,以及最高榮譽的國家文化獎。晚年的寂聽依然活力充沛寫作不輟,最希望的死法是「執筆創作,倒在書桌上死去」。

寂聽真性情,深刻體會人生百味活得淋漓盡致。笑起來聲音宏亮前俯後仰,童顏清純笑靨如花,耄耋之年跳起德島故鄉的阿波舞依然曼妙活潑。很少看到這樣可愛的老人,難怪不論老少大家都喜歡她。

2021年十一月,瀨戶內寂聽乘鶴歸去。

今年的春天已經來了,院子裡的辛夷和櫻花都會依約開放。

主人不在家。

寂庵,寂然否?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17237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