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玩陶樂無窮》 2023.02.17金門日報副刊
2023/02/20 13:22:05瀏覽1038|回應0|推薦25

《玩陶樂無窮》 蔡碧航

2023.02.17金門日報副刊

 掉入泥土世界,最早觸發的因緣是小時候玩補鍋補碗的泥巴遊戲嗎?

 或是有一年從金門陶瓷廠帶回兩個瓷坯播下的種子?那兩個金門特產白瓷土的素坯,尚未進窰,可能一捏一碰就碎裂,我一路捧著飄洋過海,半路碎了一個,但終究把一個完好無損的帶回家了,不能煮水泡茶,卻彷彿是一個夢想的暗示。

 夢,沉睡著。

 直到有一次研習,聽到陶藝家宋廷璧說起這件事,原來我把它寫成文字發表時他看到了,覺得神奇。他這一提起彷彿也把我的夢想催發喚醒了。 

  我想要自己做一個壺。

 我想要用自己做的壺煮茶喝。

 彼時教育界正倡言多元教育發展學校特色,爭取到一筆經費毫不猶豫的創立了陶藝教室,但當時學校並無可擔任教學的師資,我挖坑自己跳,只好去拜師學藝,再現買現賣回來教小朋友。

 下班後趕去學拉坯,弄得滿臉滿身泥漿再順道去市場購物,常常引來訝異的目光,不知這人究竟去哪兒弄來這一身泥水。

 完全不識這泥坑水很深的情況下,我去了某個陶藝社,小有名氣的陶藝家,我慕名而去卻是學徒教的,按課表進行,不能多問。然我心急,因為必須現買現賣回來教學生,所以問題多多。大凡開班授徒,手藝和知識都是要賣錢的,一分錢一分貨,不會多給。我的問題常常得不到答案,只好找書自學,在錯誤中不斷修正。

 新設的窰真是狀況百出,窰內氣氛一再測試調整,所幸都能迎刃而解,所有的失敗都成為寶貴的經驗。

 最嚴重的則是我對某些釉藥過敏,上釉時必須全副武裝,護目鏡口罩面罩缺一不可,把自己包得像個蒙面俠,結果仍然弄得鼻紅眼腫全身起疹子,必須打針吃藥,有時想想真是何苦來哉。

 但玩泥做陶真的是會入迷的,每一個歩驟每一道歷程都是驚奇,看著一塊塊泥土經過捏塑、上釉、窰燒,最後變成可用的器物或裝飾品,而且獨一無二,心中的成就感是筆墨無法形容的。

 經過長久的等待,窰門一打開,小朋友陣陣驚呼:

 「啊,我的杯子在那裡!」

 「哇,好燙好燙啊!」

 「看啊看啊,顏色還在變!」

 也有嘴巴翹半天高哭喪著臉的:

 「我的怎麼不見了?」

 「因為你沒黏好,塌掉散掉了啊。」

 最慘的是在窰裡炸飛,還殃及池魚撞壞了別人的精心傑作,討來罵聲連連。有時出窰了還聽到嗶嗶剝剝的聲音,心想一定前功盡棄了,沒想到竟變成美麗的冰裂。

 看到小朋友這樣歡喜,所有課前課後的辛苦也都心甘情願了。

 後來,因為請教疑難雜症認識了幾位陶藝家,真是各有所長,有的專攻壺藝,有的鑽研民俗,有的做柴燒大件……形狀釉色琳瑯滿目。有些人走得遠,有些人半途離開了。能夠堅持下去的絕對有強大的興趣和企圖心,是百折不回的真愛,但也觀察到單純靠藝術生活是艱難的,大都另有本業支撐。民生經濟對藝術市場的影響極大,經濟活絡時,每一場展出都可賣出大半作品,以前聽聞有人開一次畫展便可買一棟樓或一部進口車,現在已沒有這樣的行情,大量的藝術創作都只能作者自己典藏,堆滿工作室。

 藝術餵養著人們的性靈,是生活最重要的調劑,但若沒有經濟來源,藝術家要如何維持生計和創作呢?

 我願無窮,但願藝術即生活,生活即藝術。藝術家人人得所安,潛心樂在創作。

金門日報

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55194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178428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