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準消防員....之家人雜記
2010/04/20 11:45:49瀏覽943|回應1|推薦7

我們家的POOM弟, 是現階段受訓的消防員, 其實說已經受訓快一年多了吧!

從學科到體能, 前一陣子還有實戰經驗,真的上了救護實習....

每次休假回來碰面時, 聽到他在聊這些點滴時, 我都會覺得,這個孩子長大了耶, 還記得當初去考試時, 擔心體能不過, 還乖乖的天天去跑步, 怕救人來不及,要跟時間賽跑, 自掏腰包去外訓, 聽到每次被操到吐, 就還是很心疼的, 想說帶這小子去吃個什麼補一補之類的, 沒想到, 真的上了救護車時, 還如同當初的熱情, 拚了命想救人, 看盡了人情的點滴, 這樣好嗎? 我常常在問自己...

家人裡, 第一個支持他的, 是我和他姐夫( 說不定還有他二姐支持), 其他家人,一聽到就反對, 覺得有大好的書記官法官這樣的職業不做, 要去趁火打劫, 啊! 不是, 是打火英雄..應該說, 大人看的是名氣面吧, 有個法官書記官的兒子, 比有一個消防員的兒子來的名聲嚮亮吧, 或者是擔心水裡來火裡去的危險吧, 但....如果每個人想法都一樣, 那麼, 這個社會裡, 這麼危險的工作誰來做呢?

我的想法一直都很簡單, 做什麼都好, 我只要求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我們沒有金爸爸銀媽媽, 有的是健全的四肢, 看起來還靈光的頭腦,加上不小心也剛好唸到大學畢業(雖然是自己半工半讀的) , 但至少, 這些就比沒有的人強的多了,祖宗沒有橫財剛好, 也正好有理由拒絕接受負債這一塊, 靠自己打拚總是比較容易珍惜, 當法官有什麼好, 對的法條不見得救得了對的人, 錯的法律也不見得處罰壞人, 太多"知法玩法" 的罪人在逃法律的漏洞, 能申張正義的沒幾件, 要制定一個法條, 又有太多關卡要過....真的上路又要幾年, 幾十年後...一切都還來得及嗎?

弟弟說要救人, 因為一個小小的CPR, 五分鐘, 只要短短的五分鐘, 就救回一個人, 不用三審五審, 不用氣的要死, 想扁死壞人, 捏掉律師的嘴, 五分鐘, 一條命就回來了, 當然...也是有救不到的時候, 但算一下, 好像這個划算點, 只要有學好, 時間點掌握好, 拚一點, 或許一條人命就回來了...總是不能送一大堆人給城煌老爺去忙吧, 多少拉回一點, 至少不是每個人都想死, 有的只是不小心被拉去的嘛, 而打火這一塊, 我每次看他受訓完, 打電話來跟我哇哇叫多辛苦時, 我都還沒出口安慰, 這小子就會自己打氣, 說小意思啦, 不認真一點, 不努力一點, 到時候就不是救人而是被救, 這樣很沒水準耶....然後又認命去受訓, 而我只有笑笑的說加油的份....

我並不是要說自己的弟弟多了不起, ( 雖然我覺得他比時下自怨自艾的年輕人更讚), 我只是覺得, 當這樣的年輕人還保有熱情想為社會付出時, 身為家人的我們, 要學會支持, 告訴他懂得保護自己,才能自救和救別人, 該有的技能至少要完整, 而不是一昧的害怕, 然後澆熄一個年輕人的熱情, 就像我們, 難道我們要害怕做公益做善事會被不肖人士利用, 就放棄自我的善心好意嗎? 不會吧, 小心一點就好囉, 不是嗎? 人生就是這樣, 太多事不是能讓我們一手掌握, 把握當下就好了, 小心應對就好了, 自我能力要提升就好了, 其他的, 不是我們能處理的, 就交給上帝, 交給老天去安排囉...

由於弟弟的職業, 讓我上了個很重要的一課, 人生有許多不同的可能, 生命有很多不同的機緣, 怎麼讓自己活得更有價值, 更對得起自己和別人, 他有了不同的新做法, 我也說服我的父母, 當消防員不見得危險, 就像當醫生也不見得安全, 不然SARS期間, 怎麼最危險人員是醫謢人員, 人的危險在於技能不足和逞強, 不是嗎? 如果看清這一點, 那麼支持一下又何妨, 社會上如果沒有這樣的熱情孩子, 那.....萬一出了事, 誰來幫忙我們這些手無寸鐵的老百姓, 難道等立委去開記者會??

雖然, 弟弟啊~姐姐還是心疼你受訓的苦, 雖然我看到你餓到來不及回家, 先來找我吃完二個便當灘在沙發上說好飽好滿足, 然後說著自視甚高的學長肚裡空無一物, 和同學們自我打氣將來絕對不可以變成這般米蟲, 姐還是想跟你說, 熱情可以高調, 救人可以高調,但在職場上還是要低調行事, 這終歸還是個職業, 職場倫理還是要尊重一下, 你可以看不起他的行為, 但要尊重一下他的抬頭, 你的目標是在每一次出任務多救一個人回來, 少送一點人去找城煌老爺報到, 其他的, 就開心當你的POOM小弟就好, 有空來找姐姐補一補, 熱情用對地方, 其他就不重要了....

年輕人加油!! 未來靠你了, 我很高興, 我擁有這樣熱血的弟弟....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88&aid=3959195

 回應文章

譚敬宇(胡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敬
2010/04/21 10:30
我也向你老弟致敬.

不過就是一隻魚...(ping88) 於 2010-04-21 16:40 回覆:
呵呵~~~ 我只希望當有熱情的年輕人出現時, 週圍的人要多支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