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斷腳骨, 顛倒勇 (台)
2010/09/30 18:14:53瀏覽660|回應1|推薦4

前文提到, 小魚因為母親的事, 身受打擊, 還絕望的希望下輩子別再是她女兒了....

唉! 前一陣子跟弟弟吃飯聊天, 談到這些事, 弟弟說的話, 反而加深了我的感觸, 弟弟說, 母親很愛錢, 沒有錢沒有安全感, 更愛貪小便宜, 因為不貪就覺得沒有滿足, 應該是小時候的影嚮, 想想也對, 母親的童年比我們更慘, 重男輕女的狀況更是嚴重, 從小不能上學, 就只能上工, 照顧妹妹們, 回頭看阿姨們, 個個都是早嫁, 個個也都不是過得很好, 其實都是觀念的問題, 因為, 大家都承習了老一輩的觀念, 卻心裡想改變, 腦裡卻都接受這一切, 所以, 二者一天到晚在抗戰, 對於孩子們, 用老觀念要求, 對於自己, 卻想用新想法讓自己自由, 當然孩子們不會同意, 更不會體諒, 於是, 小時候被強壓下來的不舒服, 長大有了自己的力量, 就會爆發戰亂, 一個家就三天二頭老是意見不合, 我想, 沒有一個家長希望這樣過日子的, 而沒一個孩子在這個環境裡待得住的....

其實回神想想, 母親真的很辛苦也很可憐, 不能確定自己要什麼, 又一味的想要表達母威, 又達不到功效, 氣只好亂亂發, 慢慢的, 能溝通的事愈來愈少了, 也愈來愈沒有人會站在母親的立場, 沒有同理心之下, 她的脾氣自然就大了起來, 家裡當然就再也不是個開心的地方了

這時我會想, 為什麼弟弟, 妹妹, 都選擇避開這個家的每一件事, 不參與任何一個活動, 還會要我不要再努力, 因為表面幸福合協是一個假象, 我們家不會有這一天, 別再白費力氣了, 換個角度想, 我還是不會放棄耶, 因為...至少我努力出來一個有進步的爸爸, 而且爸爸的想法正面許多了, 雖然有時還是會以, 我是你爸的角色來說話, 但也是有溝通的空間, 與小時候的老爸差很多了, 既然是這樣, 那憑什麼我有理由要放棄, 我是大姐, 如果連我都不聞不問, 那老媽老的時候, 一定更是沒人管沒人理, 下場更慘, 那時問題才叫大條, 而且是自己的母親, 沒有吃不吃虧的問題, 再來, 老天爺派我來這個家當女兒, 一定有衪的道理

老爺說, 家不是個講理的地方, 是個講情緒的地方, 所以不能公事公辦, 但, 對我而言, 家講完情緒後, 就要講道理, 更簡單的說, 就是要公事公辦, 因為她是母親, 她是長輩, 她是老人家, 沒道理吵完架後, 我就把情緒和憤憤不平放在心上, 吵完就算了, 她還是我的母親, 當然要好好處理, 怎麼可以因為情緒化, 就當作沒有這件事, 然後跟母親生悶氣, 然後放棄這一切, 這樣簡單的道理, 如果我為人子女都不懂, 那我怎麼教我兒子, 我怎麼帶領我弟弟妹妹走出這樣的困境, 哭過就算了, 因為老天也是心疼我的, 不然幹嘛給我一個好老公, 給我一個開始成長的父親, 對吧!

其實這樣想想, 心情不禁好了起來就算了, 還鬥志充滿全身, 我曾經跟我一個十多年快二十年的好朋友聊到這樣的情況, 她笑著說, 我這一輩子一定都會為了這個努力, 而且一定會一直跌倒跟爬起來, 因為對方是我的母親不是別人, 我有奇怪的使命, 所以, 放棄是一時,調整好之後, 我會再出發, 而相對於身為朋友的她, 只要給我肩膀, 給我加油的力量, 我就有再出發的勇氣, 呵呵~~~ 果然是好朋友, 連這個都被看透透...

曾經我聽過白冰冰的母親, 從小就不喜歡她, 一直針對她, 現在白冰冰都六十歲了, 她的母親依然如此, 她也怨過為什麼娘不愛她, 為什麼再怎麼努力她娘還是不滿意, 永遠的嫌棄她, 白冰冰都六十歲了, 她依然選擇孝順自己的母親, 她都努力六十年了, 還在努力下去, 我才努力三十年, 憑什麼我可以放棄, 憑什麼我可以喊不公平, 不是嗎? 而且我相信我一直努力, 總會有一丁點不一樣, 那一丁點的不同, 就可以改變未來, 而且是影嚮很多個家庭的未來, 沒關係的, 哭過就算了, 反正我愛哭嘛, 愛撒嬌嘛, 老公哄一下我就好了, 老爸肯定我的付出也足夠了, 不是嗎?

其實更重要的一件事是, 我不想人生有憾, 人生就短短數十載, 什麼東西都有遺憾, 那我何必走這一遭, 講到這裡, 我突然想到爺爺在世和過世時那一段日子, 爺爺死後, 一堆人都在感嘆為什麼不對他老人家好一點, 還有什麼可以做沒有做的, 只有我, 完全沒有這個想法, 因為所有我覺得可以做的, 我能的, 我都有去努力, 連爺爺生前最後一口的正常食物也是我親手餵食的, 我還記得是水蜜桃, 我想爺爺時, 他來夢裡看我, 都是笑的, 都是開心的, 都告訴我他過得好, 其他人不是夢不到, 就是心中有愧, 我沒有, 因為我知道, 我當時做的一切都是對的, 反觀現在, 我告訴自己, 我就拿這樣的態度和想法去對待母親, 盡自己的能力去做, 再來就看大環境的變化了, 人生無常, 我不希望下一秒, 我會遺憾, 當然~~ 我也會量力而為, 因為... 總不能老是崩潰, 這樣對自己, 對老公和小孩也不公平, 不是嗎? 呵呵~~~替我加油吧!! 希望總有一天, 我能開心的唱出 "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88&aid=4458925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加油! 給30歲的妳~
2010/11/13 06:18
心有戚戚焉~天知道有多不容易呢!

Reed 也為此掙扎奮鬥了一甲子哩!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不過就是一隻魚...(ping88) 於 2010-11-15 15:48 回覆:

酷!! 你比我更有毅力!!

我要向你學習!

不過, 做了心裡就踏實, 也問心無愧了~~~

你真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