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結婚進行曲背後真正弔詭的含意、、、、
2006/09/16 01:19:55瀏覽3943|回應0|推薦4

最近實在太有氣質了,竟然都在聽愛樂廣播電台!

我是不是太鬱卒了?還是因太過自閉而要成仙了?

 

令我甚是驚訝的是,昨天聽到主持人播放「華格納」傳頌經典的「結婚進行曲」的源由,我這才知道,為什麼會現代有這麼高的離婚率!

 

原來,這首所謂的結婚進行曲,其實原創本意並不是在祝福一對戀人天長地久地在一起。華格納寫的是,一個陌生的騎士英勇地救了公主,騎士在紅地毯的那一端對公主表露愛意,可是公主因為不知道騎士是怎樣的一個人,甚至連騎士的名字都不知道,所以,猶豫著,不敢踏向前伸出手,把自己交給他。而此時,樂音響起,在一旁為騎士英勇行為所感動的大臣、侍女、百姓、天使、、、、等人,齊聲高唱著:「不要怕!迎向為你奮鬥的騎士吧!去吧!去吧!去吧!」

 

所以那個我們熟悉到爛掉的:

「登登登登~登登等登~~」都是旁邊的人在鼓譟著:「去啊!去啊!去啊!」

 

終於,公主在不安的情緒中,在眾人過於熱切的慫恿中,與騎士結婚了!

結婚時,騎士要求公主一件事:「絕對不要問我的名字!」

公主想要抗議,可是,證婚者卻已經催促著公主說:「你願不願意?願不願意不追問?!」

公主只好答應:「我願意、、、、」

眾人狂歡發出熱烈掌聲!

為一段英雄救美的浪漫傳奇而瘋狂~~因為這不是他們的事!

 

結婚後,公主雖然也過得很快樂,騎士也對公主十分照顧,可是,公主總忍不住想追問騎士到底是誰?騎士的真正名字是什麼?

騎士知道公主的心意,要公主隨便叫他一個代號:「丈夫」,就好了。

 

只是,日子一久,公主總還是因為無法完全真正明白騎士的一切,而苦惱著。這份苦惱,被壞心的精靈知道了,精靈慫恿著公主:「夫妻、戀人間不應該有秘密!他一定瞞著你什麼!去問!去問!去問!」

 

「登登登等~等登登等~~」

「去問!去問!去問!」

 

於是,公主忍不住好奇心,開口問了騎士的名字。

騎士十分悲傷,對公主說:「我可以為了救你跟野獸搏鬥,獻上我的性命,可是為什麼你卻無法全然地信任我呢?」

騎士黯然地結束兩人短暫的緣分,獨自離去~~

 

華格納從這個傳說寫出了「結婚進行曲」,也在告訴即將結婚的戀人們:「既然要結婚,就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別去問了!別去問了!」

 

「等登登登,等登登等~~等登登登登等等登登等~」

「別問了!別問了!別問了!~再問你就死定了!」

 

呵呵!!!!

我聽到原來這才是「華格納」譜寫結婚進行曲的真正意涵時,真的當場笑翻了!

原來大家以為最甜蜜浪漫,永恆不渝的「結婚進行曲」,竟然是只是:「別問了!別問了!再問你就死定了!」

 

而那句:「我願意」,也是「別問了!」的保證書而已!

天啊!多棒的想法和解釋啊!

 

難怪,現在離婚率會這麼高!

因為大家根本就不明白「結婚進行曲」真正的意義,所以,結婚後,也就跟隨著進行曲來到:「去問!去問!去問!」的階段,然後就「掰掰~」了!

 

想想,也真是如此喔!

每個女人在結婚的那當下,要把自己交給一個男人時,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旁邊的人的鼓譟:「多浪漫!多麼傳奇的愛情故事啊!去吧!去吧!去吧!去嫁給王子吧!」

可是,真正惶惶不安,因為不知道騎士真實身份和秘密而疑慮的,也只有公主自己而已!

公主想要相信,可是,最後她還是選擇了相信自己心裡的聲音。

 

-----------------------------

嗯!

有機會,我一定要把這一段源由寫入我的劇裡頭!讓女主角在婚禮上因為響起「結婚進行曲」,覺得很觸霉頭,而決意落跑,不結婚!

「因為我根本不知道你是誰!我幹嘛為了編劇的安排跟你結婚?!」

 

呵呵,一定很好玩!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love&aid=45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