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一隻奇異的鳥
2006/09/13 18:00:53瀏覽3460|回應1|推薦4

〈愛情〉 陳秀喜 1971/12/15 發表於《笠》詩刊46期

一隻奇異的鳥飛翔而來
沒有一定的途徑
不知何時 它來自何方
並不是尋巢而飛來

樹枝不曾擺過拒絕的姿態
向天空 像要些什麼的手
如果 那隻鳥飛來樹枝上
樹枝會情願地承擔
最美好的妝飾
而且希望從此這隻鳥沒有翅膀
樹枝心願變成堅牢的鎖
因為奇異的鳥在樹枝上
比勳章更輝煌
比夕陽懸在樹梢 更確實的存在

樹枝等待一隻奇異的鳥


※※※※※※※※※※※※※※※

陳秀喜,是日治時代的台灣女詩人。這首〈愛情〉是女詩人在五十歲時,發表在詩刊上的。
在當時,女子寫詩,跟女子當醫生,一樣是令人側目,且驚訝的!
但這詩,可真美!

愛情,是一隻奇異的鳥,飛來棲息在我的樹梢。
我不曾拒絕,我希望永遠留住他,希望、等待、昂首、揚臂、固執、堅牢、讚嘆、奉獻、、、、、、如此如此,卻不一定能讓鳥在我身上做巢。他只是暫時休息歇腳,風來了,就又要飛走了~~


據說,女詩人對於結了婚之後,必須放下所有學識、書本、夢想、、、、只能在廚房、廳堂、房間打轉的人生,非常厭惡。前半輩子,無處訴苦,因為所有女人的一生皆如此。
一直等待等待,等到兒女長大,自己人老珠黃時,女詩人毅然提出離婚,堅決自己獨身一人過下半輩子!
終於從婚姻的枷鎖解放出來之後,女詩人才開始寫下一篇篇的詩,才開始追尋前半生未竟的夢、、、、、、、、
長長的一生,終於能用詩篇訴說自己、表達自己、面對自己了!
這被留下來的詩,繾綣著一個女子半世紀的愛情夢~~

**********************************

前幾天夜裡。
從山下開車回來。
颱風過後,晴烈逼人的白日頭,頻頻讓我驅車下山,找間咖啡店,玩貓打稿,跟正正午的太陽玩躲貓貓。要一直到半夜,新月懸在中天了,我才回到清涼的山上。
一下車,就聽見左近有「嗚~」「嗚~」的聲音!

是貓頭鷹的呼喚!
我的瞳孔立刻放大,拿著車上備有的手電筒,就在車旁的幾棵大榕樹身上找起鳥來!
「嗚~」
我也跟著「嗚~」
貓頭鷹跟我一搭一唱相應和著~
「嗚~」-----你是朋友嗎?
「嗚」我是!
「嗚」-----你是我等待的那個伴侶嗎?
「嗚」抱歉!我只是個想看看你的好奇人類!

貓頭鷹沈默了一分鐘~好像不再打算回應我。
我挨著一腿蚊子的圍剿,仍不死心地拿手電筒尋找一枝枝的樹梢上,可否停駐著那隻奇異的鳥?
一塊黑影在眼角閃過!
是他!
看到了!
我推了推眼鏡,小心翼翼踩上厚厚的落葉,深怕驚飛了他~
沒有兩個反光的紅點,這隻貓頭鷹一定是背對著我!

啊!看到他黑色的風衣了!小小的軀體在打橫的樹枝上,約摸手掌一捧的大小,靈巧的小頭旋過來轉過去,好像要確定背後的人,走到什麼位子了?

我的眼睛盯著瞧,簡直不敢眨眼!
前年自己跑到棲蘭,也在楓香大樹上,看到貓頭鷹,查了圖鑑,很像褐林鴞。在一月冷雨的夜裡,我和那隻貓頭鷹對看了五分多鐘。他始終瞪著火紅的大眼睛望著底下的我,好像奇怪為什麼這樣酷寒的夜裡,會有人不躲在旅館裡看電視,而跑來跟他相望呢?

而今夜,一隻奇異的貓頭鷹就在離我如此近的頭上,我深切渴望看到他那雙美麗的火眼金睛!我想看到他的正面!
我採取半蹲馬步的姿勢,避開姑婆芋的葉子和樹枝的遮影,用人畜無害、出水的眼睛盯著他的背影直瞧~「對面的鳥兒看過來~看過來~看過來~不要被我的樣子嚇壞,其實我,很可愛!」
貓頭鷹繼續呼喚著他的伙伴,不太搭理背後得我的苦苦哀求~
在我快放棄時,鳥兒突然大發慈悲,插開八字步,整個轉過身來,歪著頭,看向我!
耶!賓果!
老天果然是愛我的!
蒙主垂憐、天可憐見!

在我犧牲了雙腳餵飽蚊子後,終於得到他的青睞!
貓頭鷹胸口到腹部的餓紋橫斑明顯可見。沒有圖畫書裡有長耳,這鳥,跟貓一樣,長個圓圓小小的頭,真想撲上前摸他兩下!

貓頭鷹的賞賜只有二十秒,立刻,又轉過頭去,繼續呼喚同伴。
夜的深谷底下,一團影子受到神秘召喚,投向樹林更大的黑裡,伙伴來了!

我眼前的鳥,將頭轉向左邊方向,向「神隱少女」裡的湯婆婆一樣,無聲息地揚起深黑褐色的翅膀,幾乎不驚動一片樹葉地,撲向了那團黑影~

我沒有貓頭鷹的遠紅外線的視力,眼前只有這邊的黑、那邊的黑,深深淺淺,辨不出誰是誰、、、、、

但,總算,我看到了一隻奇異的鳥,曾經,停在我眼前的樹梢~

心底響起陳秀喜的詩~

愛情,曾經,停在我眼前~

然後,無聲息地飛走~

融入另一個世界裡~

晚安。奇異的鳥。
晚安。曾經的愛。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love&aid=446373

 回應文章

04879
1122
2008/10/28 12:01
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