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該死的愛!!
2006/09/03 22:08:50瀏覽524|回應0|推薦1

 

「這該死的愛!」

我在msn的那端螢幕前的O.S如此吶喊著!

 

才一個星期,我就在msn上頭遇到兩個學妹,兩個小女生第一句話都是:「我好想死!」

 

正常人的反應應該都會緊追不捨得追問一切源由,甚至會立刻去電來個「老師」熱線服務,希望挽救一條青春可愛的生命,以造七級浮屠。

 

我、、、應該不能歸類在正常人類裡頭(而且最近我有越來越覺得自己的思考邏輯真的離純人類越來越遠的趨勢!)

msn上頭我的回覆,

不是「為什麼想死?」(正常人的直覺反射反應,一定要問為什麼!)

或者「你失戀了?」(正常人的八卦揣測,而且十之八九命中紅心!)

 

我的回答竟然是:「嗯。想死前,打個電話給我。」

 

學妹們的死結,說穿了,很簡單,可是,卻也有昏天暗地、世界末日的複雜。都是為了一段該死的愛!

 

第一個,暱稱小貓,我覺得她的愛情非常戲劇化,簡直是安排好的劇本來搬演!

在前幾個禮拜,我另一個留學美國的學妹,跟她留學英國的十二年男友結婚了。愛情長跑的健兒!這種婚禮一定要參加!

為什麼呢?

 

小女子我,可不是懷抱著觀看一場如此難得的長壽愛情劇,而千里迢迢從汐止跑到板橋吃喜酒的!雖然跟那學妹感情不錯,喜酒吃的理所當然,可是,其中也夾帶著一點小私心。

據某個星座節目說,參加長跑愛情婚宴,能為自己帶來粉紅色的桃花喜氣。要是新人是你的朋友就更棒了!絕對絕對!要拿新人的謝卡(就是在給紅包處,印有新人大頭照的名片),在婚禮結束時,給新人摸一摸上,或者簽名。他們穩定而長久的愛情運,能為自己帶來好的愛情!這是製造「愛情幸運符」最直接快速的辦法!

 

於是,當我為了尋車位,遲到了半個多小時,急忙跑入簽到處時,第一眼找尋的,不是那些大學朋友,而是桌上那張,能為我帶來「愛的幸運」的謝卡!

呵呵!剩下三張!賓果!

毫不手軟,全包了!

愛情幸運符拿到手後,我才注意到簽到處小姐用狐疑的眼神盯著我瞧、、、趕緊拿出紅包,給!

(親愛的純純,請原諒學姐失態的舉動吧!誰叫你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新娘呢!)

 

跟大學朋友寒暄打混聊天,多年未見的「小貓」突然一身白色禮服出現在身後!我一轉頭,驚為天人!

「小貓」是今天最漂亮的伴娘!她甜甜地衝著我笑,我就知道:「這孩子一定戀愛了!」

 

知道「小貓」一直在情海裡遭風受雨,渴望有一雙溫暖的大手捧起她,給她一個天長地久的幸福窩。於是,我也不吝嗇地拿出我搶到的「愛情幸運符」跟她分享。「小貓」一知道有這種保佑愛情的魔法,立刻使出各種撒嬌耍賴招式,磨著我要!

因為版面不同,所以,我想兩種都要。小貓心思跟我一樣,她也想蒐集成雙成對的愛情符---於是,只見兩個穿著小禮服的端莊淑女就在宴會上,為兩張小小謝卡搶來爭去的!把那些已結婚,或者名花有主的女孩們看的一頭霧水、、、、

最後,我還是把一對謝卡給了「小貓」。畢竟,她對結婚和生小孩的渴望比我「強悍」太多了!

若能吃到她的喜酒,我可以捨下學姐身段,當她的花童也無所謂!

 

等所有賓客離去,我和「小貓」上前,遞上謝卡要給新人簽名,新人一臉錯愕。

我端著學姐的面子,總不好意思直說:「這是保佑我找到長期飯票的符咒!所以你們快點簽了吧!」又不是黑道勒索!

我只吶吶地閃躲:「幫我簽嘛、、沾一下喜氣啊、、、、」說這種沒建設性的話,真無法讓人信服!

「小貓」大方多了,理直氣壯地說:「聽說這可以招來愛情的長久幸運!所以你們一定要幫我簽!」佩服佩服!

「小貓」真是為了讓愛情長命百歲,不擇一切啊!

 

不過,愛情,不就是一種迷信嗎?

迷失在相信&不信間。

忐忑徘徊,無可奉告。

 

新人們很爽快地在謝卡背後簽了名字,「小貓」仔仔細細將愛情符收起。我想,要是給一個紅袋,她會把這雙愛情符掛在脖子,當成從廟裡求來的平安符也說不定!

只是,這張愛情符咒,當天晚上就破滅了!

 

「小貓」在msn上頭說,那天晚上她回家,她以為差不多可以擇日進入禮堂的對象,竟然對她說要分手!原因是,對方覺得「小貓」太美、太好,他配不起。所以,他決定回到一直藕斷絲連的前女友懷抱,兩人隔天就要一起到大陸做一個月的雜誌採訪。男人要「小貓」忘了他、、、、

 

「小貓」怎肯放手?!

前一刻還是「許一個未來」的滿園生香,為什麼下一刻就變成「沒有我,你會更好」的蔓草荒蕪?

 

然而,無論「小貓」的眼淚如何奔流,也留不住男人的離去。

害怕再度被拋棄、再度陷入孤寂的恐懼,讓「小貓」的身體出現不適,明明醒著,卻無法呼吸!

其實,男人的行為有跡可尋--不公開他們的辦公室戀情、隱瞞跟前女友的舊情、過多的溫柔體貼,卻從不提及婚約、、、、、

「小貓」雖有察覺這些盲點,可是,現下這一刻,多美多幸福,她不願因自己的揣測,破壞這一切。

 

「愛情符」沒有保佑「小貓」這段戀情,她日夜等著男友從大陸工作回來,給她一個面對面的宣判。

然而,不管男人的宣判如何,在「小貓」這裡,她已經給自己判了「無期徒刑」了!她說,她絕不再度把自己的幸福,退讓給另一個女人!

愛情裡頭,沒有先來後讓的道理,只有愛不愛而已!

「小貓」如此堅決、義無反顧坐著愛情的牢,為一段該死的愛!

 

在電腦螢幕的那一頭的我,想起了婚禮那天,「小貓」握著那對「愛情符」時,笑得好燦爛、、、、、、、

 

「小貓」答應我,會試著好好呼吸,好好愛自己。

要是她真的走不下去,她會給我一個電話、、、、、、

要是她得離開那個男人工作的地方,她就不想再待在那個會常碰到面的業界了、、、、

小貓要我教她寫劇本,她想轉換人生的跑道。

我點點頭。只要,你能快樂,你想跑到哪個線上,學姐都支持妳!

 

*****************************

 

而今夜。

我依舊如常在半夜的網路上亂逛,Msn的「叮咚」響起,有人呼喚我-----我打開,小愕然!是我的一個直屬學妹「小雅」。她去美國唸書後,就沒聯絡了。

我還以為她看錯稱號,把我誤認為別人,所以也打了一下招呼。確定學妹「小雅」真的是來聊天的,才開始聊起近況。

「小雅」對我的編劇工作十分感興趣,說以後她想轉換跑道時,也要我教她寫劇本!

(我開始覺得編劇這行業,好像職業輔導所一樣、、、呵呵!)

 

以前在學校家聚時,對「小雅」的印象都不太真切。因為她有著我難以不嫉妒的天生好條件:會讓人憐惜的大眼睛和巴掌臉;穿什麼衣服都可愛的竹竿身材;一頭可以去拍洗髮精廣告的烏黑長髮;和甜甜膩死人不賠的嗓音、、、、

 

套一句韓劇的主角來形容:「靚妹火狐狸」。

我一直深信,只要她站在路邊勾勾手指頭,立刻就會有一堆雙B停在面前讓她搭便車!(事實也如此!)

不像我,在路邊激動揮舞雙手,只能招到計程車、、、、

 

自古以來,會讓男人瘋狂、女人嫉妒的人,總是容易被誤解。也容易寂寞。

「小雅」卻能很神經大條地對背後那些閒言風語,拿大眼睛瞪回去!

我沒見過「小雅」的不快樂,也沒見過她讓人覺得不快樂。

 

所以,突然,當我在Msn上頭看到「小雅」傳過來的字句:「我知道我有病!、、、如果你們哪時聽到我自殺的消息,別太驚訝!我覺得我能活到三十歲,已經很夠了、、、、、」

 

我有點神經地看看電腦螢幕背後,想找出被人裝竊聽器,或者安插什麼病毒的證據(這真是老人才會有的舉動!)確知,這字句真的是「小雅」傳來的!我的下巴又差點掉在肚子上了!、、、、、、

 

因為無法把「小雅」的憂鬱症歸類在「感情不滿足」上頭,所以就很自然地問她:「工作、學業不順利嗎?、、、還是在美國生活壓力大?」

「小雅」倒是很乾脆地回答我:「是為了男人!」

 

我是個不盡責的學姐,在「小雅」去美國唸書一年半後,我才知道,她當初突然跑去美國的真正原因!

因為愛。

她要去追一個她這輩子第一次主動愛上的男人!

 

「小雅」的決心應該可以排入偶像劇女主角前幾名。

她愛上了一個現實生活中的「王子」:身高180,外貌俊俏,家世優良,史丹佛碩士畢業。在英特爾公司工作,現辭職,轉做自己的事業。擁有兩棟房子和利潤很高的基金、債券。加拿大公民、有美國綠卡。每段感情都很持久,而且絕不劈腿。人生目標是:「每天都要過得很快樂。要很愛自己。」希望四十歲前退休,然後到處旅行,過著清閒的生活。

 

Yes

完美王子!

 

為了追求這樣的王子,「小雅」帶著工作七年的積蓄,獨自飛到美國去找他。

「小雅」在陌生異地安身立命起,每天除了去上語言學校的課,就是窩在家裡等王子回來。

其實,「小雅」根本不喜歡唸書,她想工作,想要有一個家,想要每天都能和心愛的人甜甜膩在一塊。

為了愛,犧牲點又算什麼?

「要是當初連這點都無法捨下的話,那麼,我一定會恨我自己一輩子的!」

 

只是,「小雅」沒想到,當她踏上美國機場見到王子時,王子對她的愛情答覆卻是:「我很感動、、、我會愛妳。可是,我不會跟你結婚!、、、我只要同居生活。要是妳覺得無法配合,連行李都不用領了,就搭下一班飛機回台灣吧!」

 

為了王子,公主甘願關在陌生國度的城堡,過著只有王子,只屬於王子的生活。

王子的生命中,並沒有因為多了公主的陪伴而有所改變。他依然每天早上十點上班,盯著電腦,企圖開發出一鳴驚人的網站,然後頤養天年去。晚上十點下班,回到愛的城堡。洗澡看電視,吃公主遞過來的食物,跟公主說兩句話,然後又將目光停在電腦前、、、、繼續工作。十二點。熄燈睡覺。

 

在王子沒有回來的城堡裡晃蕩,公主越來越不想出門,越來越不快樂。

王子也察覺了異樣,說:「妳不快樂,我就會不快樂!這樣兩人都不快樂,何必在一起?」

為了讓王子快樂,公主打起精神,每天都開開心心地過。王子覺得公主恢復正常了,又將目光轉到工作上,再不看公主眼底真正的寂寞、、、、、、

 

只有公主知道她不快樂的源頭,是因為離不開這段看不到未來的愛。

公主不斷催眠自己,讓自己更傻更傻地相信王子說的每一句話;讓自己變成睡美人,不去在意日夜晨昏,王子沒回來的時間是如何漫長、、、、、

 

王子終於開口了:「我不想結婚。不論跟哪個女人都是這個答案。我是非常自私的,因為從小到大,都是別人來愛我的。、、、、妳可以去找別的男人約會,我不會介意。可是,妳別管我的世界。我的未來,並沒有包括你。」

 

直到現在,除了少數受邀到城堡裡作客的朋友,知道王子身邊有個從台灣追到美國來的公主外,其他人,全都以為王子還是單身貴族。連王子本人也對外宣稱自己「單身」。(同居不算結婚,所以當然是「單身」!)

 

城堡裡,隱形的公主,繼續看著窗外的鳥飛過,她覺得,只要王子離開這個她為他築起的城堡,她就死了、、、、、、、她的世界再也沒有任何活著的事物了。就像窗台前,那株沒人照顧的薔薇,只是消瘦,只是慢慢凋萎、、、、、

 

***************************

 

我實在啞口無言。

愛情,怎會將人逼到絕境?逼到該死的地步?!

 

「小貓」&「小雅」都是我心中美麗聰明的天之驕女,像寶石一樣,不論擺哪裡,都耀眼光亮!

摧毀她們的,不是男人本身,而是她們給男人的愛。

這點,她們自己也心知肚明。

 

「要是能放手的話,我也不會一邊詛咒著自己,一邊無可救藥地窩在沙發等他回來!」、、、、「要是能放手的話,我就不再害怕自己一個人吃晚餐、一個人逛街、一個人上急診、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吃生日蛋糕、、、、、、」

Msn那頭,兩個如此痴傻的女孩不約而同如此說著。

 

我深深嘆一口氣----

好吧!那就別放手吧!

就更緊緊、更用盡生命最後的力氣,像蟒蛇一樣,去纏勒死這個讓妳又愛又痛的男人吧!

因為我不是你們!

我無法說「我知道妳」「我能感受你的痛」「我勸妳放手」、、、的話。

要是不能把對愛的餘燼都燒成灰,就無法感受自己的存在,那就用力地愛、用力地活、用力地執著到再不能的那一刻吧!

 

詛咒、心如槁灰、萬劫不復、悲慟一哭、淚眼成海、報復、恨、執念、妒、玉石俱焚、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這些強烈,會讓生命更淬成我們所無法預知的形狀。

從燃燒的火焰當中,會出現怎樣的圖案呢?

以一個編劇的角度和學姐的關心,我好奇著-----

所以,請繼續燃燒!

千萬,千萬,別讓愛火熄滅了!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love&aid=43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