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島篇與省籍問題
2009/12/27 18:45:23瀏覽2146|回應4|推薦3

海賊王,故事描述具有橡皮果實能力的男主角蒙其‧D‧魯夫為了成為海賊王而踏上偉大的航道,跟同伴一起冒險的故事,該部漫畫現在還在連載中,是現在最流行的日本漫畫之一。

其中,第三篇─空島篇,講的是魯夫一行人為了尋找黃金鄉,來到了空島,在空島這個地方,有兩種族群,空島人跟香狄亞人,他們為了爭奪神之島戰鬥了四百多年。

神之島(黃金鄉)本是香狄亞的故鄉,後來不幸遭到空島人佔領,香狄亞人企圖奪回來,曾跟空島人發生多次衝突。直到具有轟轟果實能力的神─艾涅爾降臨,香狄亞人才把對抗目標轉向艾涅爾。

這樣的故事,就像台灣歷史的翻板,把空島人想成外省人,香狄亞人想成本省人,神之島(黃金鄉)想成台灣,空島人跟香狄亞人的四百年紛爭,不就是台灣常有的省籍問題嗎?而具有雷之力,能夠將空島打落藍海的神─艾涅爾,不就是那有著四千多顆導彈對準台灣的中國大陸嗎?

在漫畫中,以空島人為主的神隊因為懼怕他的威脅,只能乖乖聽話,把魯夫一行人當成罪犯。這又讓人想到起前不久的熱比婭事件,執政黨(以外省族群居多)因擔心中國政府的壓力,而拒絕了熱比婭來台。由此也可了解,執政黨之所以會做出這樣決定,一定有他的苦衷跟用心,我們不能是一昧地批評。

那對於台灣而言,誰又會是擊敗艾涅爾的魯夫呢?不可否認的,那就是軍事實力跟中國差不多的美國。美國所發展的導彈防禦系統(TMD),就等於魯夫之所以不怕艾涅爾雷能力的原因─他是橡膠人。

在這部漫畫中,空島就像台灣一樣,每天總會有衝突發生,居住地被奪走、心有不甘的香狄亞人(本省人)總跟空島人(外省人)爭奪神之島,兩族之間的戰事持續了四百年紛爭最後是在魯夫打敗艾涅爾,敲醒黃金鐘後才真正結束,

在最後打敗艾涅爾的過程中,面對艾涅爾強大的雷迎力量,空島人跟香狄亞人這才發現,四百年的互相對抗,所得到的確是被滅族的後果。他們為此感到後悔、慚愧,這段過程更該能讓我們借鏡。

面對中國四千顆導彈的威脅,我們可依賴的不該是魯夫(美國)的拳頭,而是全島人民的團結。若再分本省跟外省人、藍跟綠,那這個分裂的國家在涅爾(中國)強大的力量下,就只有被毀滅的結果。

名為台灣的母親,不該是政治鬥爭下的工具,它是如此的包容,如此的偉大。在上面的人們來來去去,她總是默默給予支持,不分中國人或是台灣、不分外省人或是本省人,人們不該以它為政治鬥爭工具。就像漫畫中的神─甘福爾所說:

『大地是如此的偉大,沒錯,大地本來就不是能夠你爭我奪的東西!』

中國人又如何?外省人又如何?只要他在這裡落地生根,娶妻生子,工作打拼,都該被視做台灣的一份子。即使他的想法比較偏中,若立意是對台灣好的,是為台灣著想,為何不接受呢?放開心胸,展現包容,這才是真正愛台灣的行為。

我不禁在想,空島人與香狄亞人的戰爭歷經了四百年才結束,那台灣的省籍問題又要到何時才能結束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3628446

 回應文章

日閥鬼子is devil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投降偉大的祖國
2010/01/03 00:47
我好想投降祖國大陸,大的好,大的妙, 大的聒聒叫,波棒ㄟ!
袁彬(peter2410) 於 2010-01-04 11:42 回覆:
大哥,你可能需要看醫生了喔.

可以嗎
有人說是為台灣好就可以?
2010/01/02 22:47
有人說是為台灣好就可以?
那警察用棍棒打人也是為台灣好也可以?
那中共的飛彈也是為台灣好也可以?
那馬英九買毒牛肉給大家吃也是為台灣好也可以?
袁彬(peter2410) 於 2010-01-04 12:00 回覆:

要看說的人立意在那裡?

不是他說為台灣好就是真好,還要看實際內容!

當遊行的人開始失控,並且威脅到其他人的生命安全時,警察當然可依法去收押跟逮捕,那些人敢發誓,若警察完全不管,他們不會衝進會場,見到中國人就打!再者,在民主的歐洲國家,也是有鎮暴警察的存在,因為人是情緒化的動物,很容易因情緒被激起而失去理智.

三者,那些人總愛講警察幫中國人打台灣人,就算是台灣人,也要遵守法律秩序!

中共的飛彈當然不是為台灣好!

美國的牛肉就一定是毒牛肉嗎?殊不知,當民眾在反美國牛肉時,就連台灣的牛肉也被波及到,若美國牛肉正式進口,我一定第一個先吃.

請先看懂我寫的文章再評論,謝謝!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者的比喻很好玩
2010/01/02 21:13

話說魯夫是橡人,但美國的飛彈不是啊,中共的飛彈打來,或多或少總會有落到台灣本土的,而且魯夫是不收費的,美國的飛彈可要了台灣不少銀子去買的,這可差多了。

不過,台灣到現在實際上並沒有省籍情結,有的只是政客的爭權奪利行為,君看見你家附近的商店,要問清什麼地方的人才會賣東西給你嗎?君看見你出門要先問清什麼地方的人才跟你說話嗎?君看見你要坐的地方有寫明給台灣人還是外省人專用嗎?

所以台灣實際上並沒有省籍情結,有的只是政客為爭權奪利所發展出來的語言。

人民之所以要在選舉時表態省籍,只因為現任的管理者做的不好,讓自己權益受損,讓自己想要爭取更多的權利,所以,才會在選舉時,選則一個可能為自己爭取更多權"利"的人,不論高喊統一還是獨立,為的都是爭取權"利",而非真正敢有所做為。

所以話說省籍情結,也只在選舉才會出現,一群人為自己能不能得利而喊出來的口號而,這是不需要太在意的,該在意的是,執政者的智慧,有沒有辦法去擺平這些沒有得利人的需求,擺的平就天下無事,擺不平就紛擾難斷,如此而已。


袁彬(peter2410) 於 2010-01-04 12:02 回覆:
Linglee大哥說的好,小弟受教了......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02 12:58

中國人又如何?外省人又如何?只要他在這裡落地生根
,娶妻生子,工作打拼,都該被視做台灣的一份子。
即使他的想法比較偏中,若立意是對台灣好的,是為台
灣著想,為何不接受呢?放開心胸,展現包容,這才是
真正愛台灣的行為。

---版主的話對極了!重點只在"立意是對台灣好的",
   這也是一個很合理的標準.

袁彬(peter2410) 於 2010-01-04 12:04 回覆:

感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