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袁彬雜談─聊責任
2015/01/04 20:54:13瀏覽190|回應0|推薦0

前幾年,有兩則新聞讓我印象深刻,一則是郵輪翻覆、義大利籍船長跟大副卻先落跑,另一則是太魯閣號發生車禍,車長以自己的生命換取所有乘客的平安。兩件事都跟一個人的責任感有關,剛好在職場發生一些事,讓我想借題發揮一下。

先來談談船長落跑的這則新聞,船長是一艘船的靈魂,他必需以自己多年的航行經驗載乘客到達目的地。現在的科技雖發達,導航有GPS,不會迷航,找不到陸地;航行有聲納,可以避開危險的礁石。但是一些突發狀況還是需要靠船長以經驗判斷,這也是船公司為何要花大錢請船長的原因。

職位越高、賺的錢越多、想當然責任也越重,各國關於海事的法律都有規定,船長在發生船難時是不可以先落跑的,他必需先協助船上乘客脫離險境,因為這也是他的責任。

面對死亡的險境,先保全自己的性命是人之常情,但是身處於不同的職位就該有不同的想法,當所有乘客以及船公司因為相信這位船長,才讓他來指揮這艘船時。一面對到險境,他卻不願協助這些曾經相信他的乘客進行逃生,除了傷害到這些乘客對他的信任,也讓他失去了身為船長的驕傲,甚至讓他的家人蒙羞。

相反的,在太魯閣號發生車禍後,車長蔡崇輝選擇犧牲小我來讓出軌的列車能夠停下,保全列車上乘客的性命。他在自己的職位上盡到該有的責任,不但無愧於列車上的乘客,也能讓自己的家人感到驕傲。

對責任的態度造就兩個不同的結果,這也說明人們有時必需犧牲小我,才能保全大我,若過於自私,只想到自己,必定會造成其他人的遺憾,在職場上也是如此。

每個職位階級,都附帶一個責任,若逃避或是不在乎這個責任,不但會從頂端跌下來,而且還傷害到其他人。但若面對這個責任,並且克服他,就會被提拔到更高的職位。

之所以有這樣的體悟,是因為過去在當超市工讀生的時候,認識一位夥伴,跟我一樣都是工讀生,但每當主管交待他做怎麼事的時候,他總會回說:

『我是怎麼?我是Part Time耶……』

用兼職人員不算責任制來掩飾自己懶散的做事態度,其實每一份工作、每一個職位都有他的責任,不論是正職或是兼職,都有自己該完成的責任,當這個責任沒盡到,就會讓別人替自己擦屁股,自然會造成同事跟上司的不滿。

一個人的地位,決定他的定位,工讀生雖只是一份兼職,未來並不一定要走這個方向,但若抱持積極學習的精神,認真負責的態度,一定會獲得很多寶貴的經驗跟知識,對未來的發展也有所幫助。

在現今景氣不好的環境,不少人以兼職跟打工來過日子,若保持一個積極跟進責的態度,從工作中學習,提升自己,日後一定會獲得更多收穫,或許人生的轉淚點就在一份Part Time的工作。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19993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