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袁彬雜評─差一點VS好很多
2015/01/05 22:40:28瀏覽218|回應0|推薦0

你的生活是要選擇「差一點」?還是「好很多」?家樂福這則看似在推廣女性拜金主義的廣告,在網路上頗受爭議,但其實「好很多」,並不等於拜金主義,他是表達一種生活態度,一種追求高品質生活的堅持。

所謂拜金,是指盲目,未經腦袋的奢侈,包包一定要買香奈兒,卻不懂得如何保養包包、保養品一定要買SKII,卻連基礎保養都不會。只是因為羨慕,因為某某名媛也在用,某某明星在推薦,就瘋狂投入,興趣跟喜好會隨時改變,這樣的「好很多」就叫拜金!

另外有些人會清楚明白自己為何想要買奢侈品,為何想要「好一點」。包包買香奈兒,是因為它所呈現的美感,能替自己的形象加分。買回家,也會懂得保養,不會很快損壞。因為清楚明白,所以才願意省吃儉用,只是為了生活的高品質。

相同的,「差一點」也並非錯誤的觀念,透過詳細的思考,判斷眼前這東西非重要,差一點也可以。是一種懂得取捨的成熟,懂得如何判斷何者為重的聰明。在《富爸爸跟窮爸爸》一書中,所推廣的延後享樂觀念,就是一種聰明的「差一點」。

但有些人會因為負面想法影響,不懂得取捨,未經思考,一昧地選擇「差一點」,不懂得適當做投資跟學習,會讓利滾利,才有機會擺脫眼前困境。這樣的差一點,只會一路的差下去。

曾看過一篇評論是這樣說,一輛設備「差一點」的計程車,司機從未想過更換新車,只是一昧地批評別人花大錢買新車,一昧想把錢存下來,卻不知他的「差一點」,會讓客人下次不會想再搭他的車。

差一點跟好很多並沒有誰對誰錯,反而是不懂為何要「差一點」或「好很多」,才是真正該探討的問題。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20006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