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袁彬雜評─書豪待在黃蜂是一件壞事?!
2015/08/19 01:11:50瀏覽224|回應0|推薦11

今天不評論軍武,也不聊電影,今天來談NBA

美媒報導:林書豪選擇黃蜂,不選小牛是一個聰明的選擇,因為這樣做,他才不用跟球霸型球員威廉斯搶球權。

蘋果日報的Dr.B作了一個評論(詳細評論請點http://bit.ly/1gK8CHA),最後一句話截錄如下:

回到Dr.B一開始的問題,如果你因為不滿A同事搶了光芒,跳槽到其他公司,當然有可能就此變成N0. 1,但少了A同事幫忙,會不會死得更快?

看到這句話,剛好讓版主聯想到自己的工作狀況,特地寫這篇文章做分享。

書豪待在球霸型球員未必是個壞事,問題是在教練身上,若教練一昧只相信球霸型球員,只看到他們的亮眼成績,在比賽時,除了球霸型球員誰都不信。書豪就不會有所成長,球隊成績也不會跟著進步。

『可是球霸型球員成績亮眼,穩定性佳,可以幫球隊拿到好成績。』

一句話誰說的?就算是麥可喬登也有狀況不穩的時候,麵包球、切不進去、命中率低,任何一位球員都有可能會發生。所以他需要皮朋、羅德曼、柯爾的協助,造就經典的公牛王朝

不能單從球星的相關數據去判斷,若他的數據無法幫助球隊成績成長,也只是一個數字而已。教練需要隨時觀察場上球員的狀況,對狀況好的球員給予支持跟相信,對予狀況差的球員適時幫助調整及鼓勵。但不論是尼克後期的安德森,火箭的麥克海爾,甚至是湖人的史考特,對於書豪的態度總是不信任,即使在場上狀況良好,也常常被拉下坐冷板凳。

缺乏信任,讓林來瘋冷卻,也讓書豪無法成就更好的成績。或許是偏見,或許是打從心底瞧不起書豪,認為他太嫩,欠學習。

其實教育學有一個理論叫比馬龍效應,意思是指你認為你的學生是天才,久而久之,你的學生就會做出如天才般的成績。

當教練認為書豪太嫩,欠學習,處處限制他的發展,他就真的會一直嫩下去,成績沒辦法往上爬。換句話說,之所以會有林來瘋是因為丹東尼已經計無可施,死馬當活馬醫,勉強相信書豪才帶出來的奇蹟。

其實工作場合也是如此,當主管對自己的下屬總是缺乏信任,處處插手,認為他太嫩,需要學習,這樣做對他好。或許造成屬下無法有所成長,公司業績無法有所進步的原因,也就是自己的這些想法。

林書豪即使再努力,也無法在短暫的時間超越安東尼、柯比。但若教練懂得引導,讓球霸型球員幫助書豪成長,並提供機會讓書豪可以獲得更好成績,給予一定程度的「相信」跟「肯定」,對於球隊的成長也會有顯著成長。

最顯明的例子,過去麥克喬登也是球霸型球員,也是一球到手,其樂窮窮,但在傑克森執掌時,透過教練的指導,他幫助皮朋、羅德曼這些球員有所成長,成功造就公牛王朝。

教練(主管)的好壞決定最後的結果成敗,也難怪傑克森教練可以在公牛以及湖人時間拿到11個冠軍戒了。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28176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