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袁彬書評─江哲根本是人生勝利組!《一代軍師》
2015/02/14 23:19:02瀏覽1623|回應0|推薦0

只在書店翻上幾頁,就對他的故事劇情以及人物設定給吸引,不論是一開始主角在南楚建立的天機閣,或是一~四集中主要的對手鳳儀門,以及神秘組織錦繡盟,他們代表怎樣的角色,讓人感到好奇,後來在好讀網站找到他的電子書完整版,下載閱讀過後,更是著迷!

       先來看看博客來的介紹怎麼說:

《一代軍師》是一部歷史謀略的武俠大作,但有別於一般歷史武俠小說內容中隨處充斥的武林高手、帝王、霸主的英雄主義,主人翁江哲是一個胸無大志,隨波逐流的軍師形象;一個外表柔弱、喜愛詩詞書畫更勝刀槍兵棍,這樣一個雲淡風輕的書生,卻主宰著天下的一統。

每一部每一篇都像一個珍瓏棋局,看似無解,到他手裡卻一步一步地走向勝利,每每到了一個死局,被他輕輕一撥,便重現了生機……

                                                                                                                                                                                                                                                                                                       

不由地佩服作者,不但筆名取的漂亮(非常符合小說主角的形象),整個故事劇情安排也很精彩。一個胸無大志的天才軍師,在第一集因禍得福遇到他最好的朋友─小順子,更巧遇他未來的上司跟老闆─李,從獨善其身→無意中顯露光芒→最後促成天下一統,跟著命運的安排隨波逐流。

透過他(and作者)的布局,李成功幹掉大哥繼位,北漢支柱龍庭飛被圍、南楚戰神陸燦被殺,每一步每一局都在江哲的掌握之中,對人心的掌握更是令讀者不禁對江哲感到佩服。

即使遇到一點小差錯,總會有一個人物幫忙解圍,獵宮之變的長樂公主、安澤之戰的蘇青,就是這樣的角色,在她們的協助下,一代軍師沒有因為小地方失算,而導致最後的失敗。

只能說江哲才是真正的人生勝利組!委屈委屈

不但具有豐富的智慧跟果決的判斷力,運氣特別好,還有最支持他的長官,最愛他的美妻,更重要的是他還有一個武林高手跟死黨誓死保護。

李順,小順子,是我在這部小說中特別感好奇的角色,是怎樣的因緣,讓他練就一身好武功?是怎樣的想法,讓他對江哲如此死心踏地?

小說中的武林宗師慈真如此評論他:

這人若是毫無拘束,只怕是爲所欲爲,縱橫天下,到後來不免造下滔天殺孽,爲害之深,勝過魔宗百倍。」

從他動不動就說要殺人(只針對傷害江哲的敵人),就可知道他的心思是陰詭狠毒,跟武林宗師的正義形象相差甚遠,但這樣一個人卻能被江哲所拘束,從來沒有想過可以反客為主,借用江哲的勢力去做壞事。不但書中人物感到不解,身為讀者的我也感到好奇

這本小說雖然是一本武俠小說,但打鬥畫面卻寫的比較少,唯有獵宮之變跟聞紫煙的陣前對決,以及在江邊斬殺毒手邪心,才能看到小順子大展武功絕技。呈現也不像一般武俠小說,有招有式,真希望作者能替李順寫一篇邪影(小說中李順的外號)外傳,讓我們能一窺他的內心世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2091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