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82
開放大陸學歷,台灣學生準備好了沒?
時事評論政治 2009/12/27 18:49:59

    媒體報導,教育部最近將規劃承認大陸部分學歷,除了醫科外,包括北大、清華等四十一所學校的學歷將被承認,還會溯及既往到一九九七年後取得大陸學歷者一般認為,此一政策,將讓台灣大學生「畢業等於失業」的情況更加嚴重。

     部分媒體把承認大陸學歷這件事與促統連結在一起,他們都持著一個理由,開放大陸學歷,讓大陸大學畢業生來台找工作,會壓縮到台灣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市場。

     這些人似乎忘了一件事,大學畢業生能否得到一份工作,除了學歷之外,一般企業主還會注意到專長技能或是相關的工作經驗。這些項目在評分上佔有不少的比例,所以即使拿到大陸學歷,在台灣也未必吃香。

     所以這也牽涉到台灣大學生在專業技能上的準備程度,台灣的各所大學在這方面準備算是充足,為了協助學生在未來能夠順利就業,他們設立了各項學程,請來專業人士進行指導,甚至會規畫實習課程,讓學生有相關的工作經驗。

所以開放大陸學歷的真正的問題在於,台灣的大學生是否已經準備好迎接挑戰了?

兩岸教育環境不同
上課態度台輸大陸

中央大學教授洪蘭最近批評台大醫學院學生上課秩序差,她在參與評鑑台大醫學院時,發現學生上課姍姍來遲,還在課堂上吃泡麵、啃雞腿、打開電腦看連續劇、趴在桌上睡覺,讓她感嘆:「這樣的上課態度,我們拿什麼和別人競爭?」

其實這種情況並不只有在台大才有,在其他大學都有相同的情況,尤其是私立大學更為嚴重;除了必修的學分之外,其他像是選修或是營養通識科目,有認真聽的應該沒幾個。

筆者還記得在大學的最後一年,教現代小說的教授因感嘆班上同學出席率低,舉了他在大陸參訪時所看到的情況要我們警悌,若不再用心於課業上,遲早會被大陸的大學生給迎頭趕上。

他說在大陸的大學,圖書館每天都擠滿了學生,他們或是安靜自習、或是聚在一起討論功課。相較之下,在筆者所讀的大學,只要在段考時才會看到學生在圖書館讀書,平常圖書館是冷冷清清。

在大陸,只有少數人能夠讀到大學,而一個大學畢業的新鮮人所面對的是幾十億人的競爭,所以他們在讀書的時候,都會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以免畢業後會拼不過別人。

但在台灣,幾乎是人人都能讀大學,七分就能考上一所大學。而上了大學之後,讀書的壓力變少了,使得大學生容易沉迷於外在的誘惑之中,如上網,打電玩等。

再者,因為政治開放,台灣的大學生時常有機會參與各項政治活動,發表自己的心聲;而大陸的大學生,卻只能把心思放在學習之上,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下 ,台灣的大學生在求知跟學習的態度上當然會不如大陸。

大學教學品質降低
適度競爭提升價值

    在最新一期的Cheers雜誌上有一篇報導指出,因為大學過於擴張,再加上少子化的因素,導致私立大學教授必需降低評分標準,好留住學生;而在這樣「優厚」的環境下,台灣大學生就像雜誌上的報導所說,老師已經要上課了,他還在「臉書」玩開心農場。

    在過去,大學還沒那麼多的時候,只要少數人能夠有大學可讀。那時的教授不用擔心沒有學生可教,在教學品質上當然也就有一定的水準。學生也必需用心的上課學習,因為若沒有用心,就會有被當掉的危機。

但到現在,私立大學林立,學校高層留學生都來不及了,當然也就不敢隨意把學生二一掉!教授的教學品質也就跟著被迫降低,學生上課的態度當然也就懶散了下來。

    在這樣的環境下,若能以自修的方式找出或是培養自己的優勢,還是能夠提升未來出社會的競爭力。但是不可否認的,人是懶惰的,若沒有外在的壓力,努力是不會持久的。

   所以說,開放大陸學歷,讓大陸大學畢業生來台競爭,除了提升台灣本身的競爭力外、解除私立大學招生不足的問題,還能間接帶給台灣大學生努力學習的壓力,提升他們上課時的態度。

    會反對開放大陸學歷的人,是想要保護台灣大學生在就業上的權利,這種想法值得我們予以認同,但他們卻沒考慮到過份的保護也是一種傷害,適度的競爭才會帶來進步。

    為了能提升學校的價值,台灣的各所大學其實早已規畫好各項學程,提供給學生除了本科系以外的其他學習機會。以筆者畢業的私立大學為例,就有應用傳播、文化創意等十項學程可做選擇。

所以說台灣的大學生只要想好自己要找的路,在這些學程中努力學習該有的工作技能,積極參與每次實習的機會,增加工作上的經驗,根本不用擔心未來出路的問題。

                                             大學教育兩大問題

待官員以智慧面對

因翻譯《魔戒》而聲名大噪的朱學恒後來撰寫了一篇《大學生這樣,該怪誰?》,在文中,他提到現在高中生根本不知為何要讀大學,而大部份的教育體系則是對他們說,考上大學就對了!而當他們考上大學後,還是沒人能給他們答案!

在這樣的環境下,大學生當然會變得懶散,因為沒有目標。雖然對他們來說,認真上課是該有的態度。但是面對到一個自己不知為何要上的課,誰又能把持住該有的上課態度呢?

     總結來說,台灣的大學生現在正面臨到兩個問題,首先是不了解自己為何要讀大學?對未來缺乏規畫,或是有了規畫卻遭到現實的壓力。在前途不明的情況下,當然就沒有熱情來完成學業。

二者是,因為教育環境改變,私立大學擴張嚴重,讀大學不再是那麼難的事,造成教授必需降低教學水準,才能留住學生。也因此,讀大學變成只是為了求一個學歷而已,學到多少東西就不再是那麼重要了。

面對開放大陸學歷的衝擊,台灣大學生是否已經做好準備,政府如何協助他們做好準備,才是立法院的諸位委員們該注意的地方;若只是一昧地對政策阻止,而不問怎麼做對台灣才是好的,那麼台灣的大學教育所面臨到的問題,依然還會存在的。

最新創作
品味西門町-1
2021/03/20 18:42:22 |瀏覽 514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SEO關鍵字操作~關鍵字擺在哪 ?
2021/03/13 17:36:53 |瀏覽 533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SEO關鍵字操作│google商家怎麼玩?
2021/03/08 09:23:08 |瀏覽 2441 回應 1 推薦 0 引用 0
世間情的戲劇評論─有點可惜的金柯戀
2020/11/16 23:00:52 |瀏覽 38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無法說出口的祝福
2020/11/16 22:54:31 |瀏覽 46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精選創作
開放大陸學歷,台灣學生準備好了沒?
2009/12/27 18:49:59 |瀏覽 1926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這樣的總統,這樣的教育
2007/11/13 21:47:29 |瀏覽 2384 回應 5 推薦 17 引用 0
校門口的那一攤
2007/09/19 22:45:49 |瀏覽 2655 回應 1 推薦 11 引用 0
旗正飄飄
2007/08/06 22:09:17 |瀏覽 1420 回應 4 推薦 8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