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門口的那一攤
2007/09/19 22:45:49瀏覽2655|回應1|推薦11

            陣陣香味撲鼻而來,我轉頭看去,那是一家賣蔥油餅的攤位,蔥油餅,一個熟悉到不能熟悉的名詞,一個難以忘懷的香味,一段青澀的回憶。

在我就讀基隆高中的時候,我們校門口有一家蔥油餅攤販,他常常出現在我們下課放學的時候。高中這三年,每到放學時間,這一家攤販前總是擠滿了人,他的蔥油餅十分的豪邁,大大的一片切成數塊拿來賣,四分之一塊只要45元,用力的塗上醬油跟辣椒醬,吃起來是又香又辣,連連吮指。如果再加上一顆蛋,加深了蔥油餅的營養價值。家裡經濟不好,不能買八達便當的人,最愛買蔥油餅當晚餐,因為他是『窮人的美食』。

還記得,在我們高三準備大考的那幾個月,全班都留在學校讀書,一到晚上五點多放學的時候,就是買晚餐的時間。那時校門口總是擠滿了人,公車一台台的停放在校門口,大家擠著搭校車。而高三留校生則出外買晚餐來吃,而門口附近的蔥油餅攤販就成了第一選擇,所以那裡總是擠滿了人。他們口中會喊著『老闆,蔥油餅加蛋一份』這類話語,而年輕力壯的老闆則在人群之中努力的桿餅皮,老闆娘則忙著打蛋、煎蔥油餅,陣陣香味總是讓一旁經過的我偷流口水。講到蔥油餅,就要講到班上的阿慶跟阿德,阿德長得輕瘦;而阿慶則是愛戴著一副眼鏡,他們是朋友兼死黨。阿慶吃飯十分節儉,常常是麵包加牛奶就作一餐,即使是出外買晚餐,也是緇銖必較。他最常買蔥油餅當晚餐了,而阿德雖然人很瘦,但食量很大,所以常常偷吃他的東西。所以兩人的互動常常會出現諜對諜的劇情,阿慶要防阿德吃他東西,而阿德則想盡辦法吃他東西,劇情總是高潮迭起,最後總讓一旁當觀眾的我們被逗到哈哈大笑。

其實不止阿慶跟阿德,平常上課看起來很嚴謹的同學,在晚上吃飯的時候,就好像被解放一樣,跟我們打打鬧鬧,晚上吃飯的時候,教室總是傳來開朗的笑聲,我的同學們把本該安靜的吃飯儀式變成一場快樂的祭典,我們每天總是期待著吃晚飯的時間。

現在我才了解到,有些食物之所以讓人難以忘懷,並不一定是因為這個食物很美味,或是廚師的手藝很高超,而是因為當時快樂的環境跟心情影響了我們的感覺。第一次跟女朋友約會吃的飯,其味道絕對比後來結了婚常在一起吃的飯還要好吃。人都是特別珍貴於短暫的時刻,高中最後那一年,大家一起用功讀書、一起吃著蔥油餅,那段回憶特別難以忘記,因為他夾雜著快樂的歡笑聲跟陣陣的餅香。

所以即使食物是十分的平凡,隨手可見,但在特定的環境下,還是能在我們心中留下深刻的記憶,就像懷有我高中記憶的蔥油餅一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124378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四分之一塊,45元?
2007/10/01 09:08
四分之一塊,45元? 是多大塊?聽起來很貴捏!
袁彬(peter2410) 於 2007-10-01 22:54 回覆:
有點忘記大小了,而且現在也沒出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