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館走一回
2007/07/26 21:34:48瀏覽736|回應0|推薦6

『公館站到了,公館站到了。』捷運車門緩緩打開,人群立刻湧出,我常身背一個背包,跟在這些人群之後,搭上出站的電梯。走在熱鬧的水源市場,處處可見像我一樣的七年級生,有的是學生情侶手牽著手,女的依靠在男的肩膀上,十分的親密、有的是像我一樣的獨行俠,迷失於這繁華的空間中、有的是匆匆的過客,一眼也不瞧的從旁走過。這裡的對街就是台灣第一學府-台灣大學,道路的一邊是熱鬧繁華的夜市,另一邊是清靜嚴肅的學術重地,這形成了色彩鮮明的對比,感覺就好像深處於不同的空間之中。只要有空,我都會進去台灣大學裡走走,閒步在椰林大道上,看看這些從日據時代就留下來的建築,感受著第一學府的學術氣息。常常看到台大的學生騎著腳踏車從身旁滑過,兩兩成對,在那聊天著。他們的臉上總是流露出無比的自信,也常看到媽媽帶著小孩來這邊玩耍,在小孩天真的笑容下,原本嚴肅的學院似乎也變得輕鬆了許多。大多時候,都是只有自己一人在這校園中行走,陪伴我的是椰林飄逸的影子,跟清爽的涼風,就這樣一路從大門口走來,經過了許多棟日治時代的建築,直到台大圖書館的門前。四年的大學生活總是那麼忙祿,自己只有在這樣的情況下,才能清靜一下。

每次來到公館,第一件事就是尋找好吃的美食,公館夜市是我心目中的美食街,在這,有南洋口味的餐廳,在這,有台灣本土風味的小吃。每一樣都讓我口水直流,肚子像鴿子般的咕嚕咕嚕叫。我總是會從夜市頭走到夜市尾,又從夜市尾走到夜市頭,就是為了找到自己最想吃的攤位,我必需仔細考慮再三,才能決定自己要去哪吃飯。考慮的時間總比吃的時間還要長,等我決定好要吃那一家時,常常身體已經餓到快昏了。但當我吃完後,又會對自己的選擇感到後悔,總是氣自己為何不選其他家吃,肚子總是難以滿足。最後不得已,只好買上一包滷味來充饑,而在公館夜市,最受歡迎的應該就是滷味了,其受歡迎的程度,從她們每天都有絡繹不絕的客人來購買,就可看的出來。那些客人大多是買回去當消夜來享用,除了自己要買的之外,還有一些人是幫別人買的。像常下山的我就常常受室友的請托,幫他們買公館的滷味回去,他們喜歡邊打著連線遊戲,邊吃滷味,這對他們而言是一大享受,一種溫暖的幸福。這對我們而言,則是一種友誼的表現,當自己拿著滷味出現在他們面前時,室友的一句『感謝。』這之間有著是難以言喻的深厚友誼。

我從那些攤販身上看盡了繁華起落,人潮高峰的時候,攤販總是擠滿了公館的每個街巷,狹小的巷子內,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味道。他們在這努力著織出自己的夢想,來來往往的遊客是他們的夢想奠基,他們作出美味的料理給遊客享用,遊客則付出金錢給他們織夢。多變的氣候是不安的因子,晴天的時候,他們興高彩烈,因為門庭若市、雨天的時候,他們滿臉憂愁,因為門庭若雀,他們可說是一種隨天候而居的遊牧民族。但當警察來取締時,他們卻是最可憐的,眼神兇惡的警察會站在一旁瞪著他們,他們卻只能靜靜的收拾東西,燈是暗著,他們低著頭,一言也不發,好像把滿身的苦水都吞入肚子中,不時用怨恨的眼神看著警察。這時候他們就像是作錯事的孩子一樣,在那收拾著自己亂丟的玩具,警察就像教訓過孩子的母親一般,看著孩子把亂丟的玩具給放回去,才會轉身離開。

在公館夜市除了林立的攤販跟賣衣服之外,還有幾間帶有懷舊氣息的二手書店,我喜歡在這充滿霉味的書店挖寶,在這裡書佔據了大半的空間,人必需行走於狹小的走道中,想看書堆底下的書,還要自行把書本拿起來,其過程是十分的辛苦,但這也是他的樂趣之一。因為在這裡,總隱藏著令人意想不到的寶藏,俗話說:『好酒沉甕底。』來這裡的人心裡總懷著期待的心情,期待自己能的找到知識的寶藏。這裡也是學術研究者的天堂,他們從這裡可以找到前人研究的內容,或者找到考據要用的第一手資料。他們可能花兩三年都在找這一本書,最後才在這裡找到他。當找到的那一瞬間,他們會高興的大笑一番,那是像探險家剛找到寶藏時的興奮。我常看到這樣的情景,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藏在書堆裡東翻西找,眼神是專注著,最後,他眼睛一亮,拿起一本硬皮書,他那憂慮的臉孔開始展露出一絲的笑容,整個人好像又復活似的,變的明亮許多,因為他找到了他需要的書。我也喜歡在這裡尋找自己愛看的書籍,有時,我還會找到一些令我驚奇不已的書籍,例如:有一次我在找文學類的書,結果翻一翻,竟然發現一本介紹蘇聯軍力的書籍,這讓喜愛軍事的我就像獲得寶藏一樣的,驚喜不已。書店的老闆總是懶洋洋的坐在那裡,看著我們進進出出,感覺是如此的寂寞,他就好像古代的深山隱士,有著高傲的性格,不喜與人相處,只喜與書為伍。這裡在外行人眼中是垃圾山,地上擺滿整堆整堆的書,大部份都已發黃。但在內行人眼中,卻是個寶藏,在雜亂的外表下藏有價值不菲的寶藏,只需人去挖掘。

夜又再度來臨,車潮如往常般的擁擠,我正從台大第二校區走回公館捷運站,準備搭捷運回家。左耳傳來的是公館夜市的繁華,右耳傳來的是第一學府的寂靜,在這兩極化的世界中,我也只是一個平凡的過路人而已。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1117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