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光列車
2007/07/10 19:57:18瀏覽610|回應0|推薦1

起點

星期一的凌晨四點多,我來到基隆火車站,準備要搭火車上台北,母親正幫我買今天的早餐,我看看火車站前的基隆港,天空還是一片昏暗,只要數點燈光在那閃爍著,而我又要離開了。離開自己的故鄉,到別的地方求學去,這在我小時候是從未想過的事,我總是希望著自己能在基隆讀完書,在基隆找到工作。但事事難料,我還是走向了出外求學的路,雖然那個地方不遠,但離基隆還是有點距離。當然一週過後,我是又可以回到這裡,但一週的別離,故鄉會有多大的改變,也是讓人難以預料的。常常一週過後,回到基隆火車站,站前的景像起了改變,讓我猶如深入到一個未所知的地方。就像浦島太郎從龍宮回到陸上一樣,眼前已不再是五天前那熟悉的景象了!心裡的那種震撼就像九二一地震一般巨大,時間的流動就像列車一般,從不等人,變化總是那麼迅速,讓人難以接受。

 

坐車有起點,人生也有起點。起點,代表著很多意義,可能代表著成長的開始,也可能代表著痛苦的起端。基隆對我而言是一個起點,無知的童年歲月在這渡過,他擁有著我許多的回憶。回憶有悲傷,也有歡喜,每一點一滴,就如同一杯純厚的咖啡,讓我能在夜深人靜時細細品酌回味﹔他有時也像十分苦的苦茶,讓我含在心裡,苦不堪言,回憶夾雜著這樣的酸甜苦辣,讓我內心深處五味雜陳。

 

火車隆隆的出發了我在膝蓋上放著一本小說,右腳旁放著背包。第一站是來到熟悉的八堵,我向四周環顧,車上的乘客形形色色,有上班族、婦女、最多的是成群的學生,我看著他們一群群的聚在一起,深藍的制服、深綠的書包,手上拿著3D手機,在角落大聲喧嘩,他們讓我想起了過去在高中時的日子。

 

    我讀的高中正是那群學生就讀的學校,所以說,他們算起來都是我的學弟,在我就讀高中的那三年,發生了不少事,讓我難以忘懷,有幾次還讓我們學校上社會版新聞。一次是一位已畢業的學長跟學校同學不合,帶著鐮刀來學校砍人,發生的地方更在我們班的那一層樓,當時樓梯上是血滴班班。而我是後來才得知此事,因為那是在上課後發生的事,如果我晚一點進教室的話,很可能就會親眼目睹砍人的經過。另一件事是發生在運動會之後,有學長翹課跑去惡名昭彰的『碧潭』玩耍、游泳,結果發生溺斃事件,這件事後來也傳出種種幽靈事件。高中三年,我們那一班帶給我許多難忘的回憶,我們這一班曾同心協力獲得比賽第一名、也曾讓導師氣得哭出來,而這一切都已成了我夜晚來臨時,會不時微微一笑的記憶了。心裡有時也會想著,如果能再過一次高中生活,不知有多好啊。

 

但這一切早已消失在眼前的火車窗口,景色正匆匆從眼前滑過,過去的一景一幕也從火車的窗口中逐漸流去。高中畢業後,大家共分東西,極少相聚在一塊,幾次的同學會總是難以聚集到所有人,而且一次聚會只有短暫的幾個小時,在這樣短的時間內,是難以表達出自己的關懷之情,幸好在網路發達的現在,還可以不時靠著MSN對同學給個『虛擬』關心。但虛擬的關心終究還是假的,一句真心的問話,換來的可能是短短的一字『嗯』,哪能比得上面對面可以用眼看到的真情流露呢?

 

窗外的景色逐漸明亮了起來,由窗口往外看去,就像看場電影似的,燈光由暗變亮,路邊的人群也跟著活動了起來,冷清的街道頓時充滿了人,這是一天新的開始。似乎有一股活力注入我的心中,讓我精神抖擻,這或許是朝陽帶來的生命力吧。火車繼續前進著,車箱內寂靜無聲,每個人都在做自己的事,有的人低頭聽著音樂、有的人正吃著熱呼呼的早餐、有的人專心看著報紙,車廂內安靜到一根針掉落,都可以清楚聽到。這樣的安靜讓我感到恐懼,讓我胡思亂想,我開始翻閱起手上的小說,想要藉由閱讀來讓自己的思緒安靜下來。

 

看小說看了一會後,我把小說閤上,閉起了雙眼,讓我的思緒慢慢沉入於時間的旋渦裡,我開始回想起過去的種種。歲月漸逝,人生就像燒蠟燭似的,慢慢被歲月給熔化,我有時會感到害怕,對漸逝的時間有所恐懼,害怕自己的青春歲月給平白消耗掉,但有時我卻像個有錢富翁,大把大把的把時間給撒了出去,直到最後才予以後悔。我深信著人要時常回憶,用過去的經驗來檢視現在,時時要求自己不要再犯同樣的錯。雖然一直這樣的提醒自己,但我就是跳不開,跳不開這樣的輪迴,一再地重複錯誤,直到自己傷痕累累,留下難以弭補的遺憾。這就是佛教所說的『業障』嗎?還是一個任何宗教都『無所解』的題目呢?想到這,我不禁眼淚直直落下。

 

台北

 

  很快的,南港到了,南港一個令我母親難以忘懷的地方,母親過去曾在這裡發生過一次嚴重車禍,嚴重到她將近半年無法下床走路。那是在我國中考高中的前夕,母親從南港聯勤騎車回來的路上,因為要閃躲車輛,撞到路旁的電線桿。當時剛知道這消息時,我跟父親都很震驚,母親傷得很嚴重,連開數次手術。母親住院將近半年,家裡只剩準備要考試的我跟父親。那一段時間中,家事的責任就擔在我的身上,我漸漸了解到母親平常的辛苦,原來在我們熟睡的時候,母親還要忙著把衣服洗好、曬好。那一次也讓我看到父親真性情的一面,從未掉過眼淚的他,在某個晚上,掉下了眼淚,是怎麼原因?讓堅強的父親落下男人淚來,我並沒有去多問,但從此之後,我對父親大大的改觀了。

 

  時光匆匆,過了幾年後,我也學會了騎機車,但似乎也忘了母親的教訓,年輕人嘛,愛騎快,常常是『險象環生』。直到親眼目睹社團的學弟妹發生了車禍,我才有了領悟,那一次學弟騎機車載學妹,他為了在學妹面前耍帥,所以他飆很快。就在一個雙向車道上,為了超車,他跑到反方向的車道上,而跟小轎車相撞。那一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警察不留情面地在學弟面前撕毀他的駕照,那一幕讓我大感震驚,從那次之後,我就不再敢騎快車,總是會適當減緩速度,因為我心裡總是記著那一幕,學弟自尊掃地的那一幕。

 

    最後終於到了我的目的地-台北火車站,台北一個過去讓我有過憧憬的都市,在國中的時候,曾為了要跟同學去台北,而跟母親鬧翻了天,現在這裡卻是我熟悉再不過的都市,那貫通全台北的捷運,我已坐了不知好幾回;令人想入非非的光華商場,我也不知去了多少次;世界第一高的101大樓,我也曾駐足過;由政黨舉行的各種遊行,我也曾參加過,我深刻體會到捷運帶給他們的交通方便、光華商場跟101大樓帶給他們在物質上的享受,但也深深了解到台北做為台灣首都,政治、經濟各方面都聚集於此,所帶來的悲哀。我從這之中體會到物極必反的道理,發展迅速的都市,帶來的除了便利的生活,也包括各種的負面的紛擾。人不也是如此嗎?一個十分拼命賺錢的有錢人,他雖然會很有錢,但可能卻失去了健康的身體,有所得必有所失,所以又何必去羨慕那些人呢?

 

這樣的成長似乎是在時間的掌握下,每一個人生階段,都會有不同的成長。高中三年,我糊里糊塗的渡過,大學四年,我慢慢找到自己人生的目的,這一切好像是被早早安排似的,該來的跑也跑不掉、不該來強求也未必得的到這或許就是時間這堂課要我學習的東西。總覺得時間是一把兩面刃,他讓人留下許多的遺憾,但也讓人能忘掉過去種種的不愉快。時間帶走了青春,卻也帶來了成熟的思考,許許多多年輕時想不透的事,直到年老之後,才忽然整個恍然大悟,讓人不禁哈哈大笑一番,這似乎是歲月對我們開的一種玩笑吧。

 

下一站

 

大學畢業後,我被徵召入伍,前往台中成功嶺接受訓練,成功嶺的訓練讓我想念起過去讀書的生活,當時不懂得加以珍惜當學生的日子,當了兵後才真正了解到過去身為學生的幸福。每當我休假搭火車回基隆時,車上總是坐滿了穿著各校制服的學生,看著他們青春洋溢的笑容,心裡總覺得自己好像年輕了好多歲,還可以背著書包,坐在教室內聽課。但過去的日子是不可能再回頭了這一切都是成長必經的路,一站過後才有下一站的到來,載滿人的列車不可能永遠停在同一站而不發動,相同的,歲月也不可能永遠停留在某一階段,必需要不斷的前進,才有自我成長的可能

 

坐任何火車,都會有下一站,但唯有已到終點站的火車,沒有下一站可以跑就像我們的人生,只要活著,時間這輛列車會帶來下一種可能,但如果死了,就像到達終點站的火車,沒有下一站,沒有任何的可能

 

    火車到站了,我背著行李走了出去,火車要開走了,往下一個都市開去了,他的身影漸漸消失於我的眼前;而名為時間的列車也正繼續在前進著,下一站不知在何方,道路是好是壞也無所知,但我唯一能確信的是,這輛列車我會繼續搭乘下去,讓他載著我開往下一個城市、下一個未知的世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108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