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藏書一整櫃
2007/01/22 23:11:56瀏覽509|回應0|推薦4

不知別人對狂人有怎樣的定義,但在我眼裡『狂人』應該是滿臉鬍鬚渣渣,常常語出狂言,但身上的學問卻是豐富到可以跟教授匹敵。在我大一的時候,我就認識一個這樣的人,他是我的室友,他長得壯碩、個性高傲、常不修邊幅、臉上總是滿臉鬍鬚,不過他的學問十分豐富,因為他有滿滿一衣櫃的『書』。

他愛書成癡,據他自己說,在家裡他有兩大櫃的書,在宿舍,他的書桌、書架上擺滿了書,我們放衣服的櫃子,他也是滿滿的一堆書,以致於要離開宿舍之前,他整理裝箱的時間比我們其他三人加起來還要長。他雖愛買書,但他不隨便買書的,他買到的書個個都大有來頭,如:凱撒的高廬戰記,那些平常人不會碰的書,他都有。他也常批評我買的書,他總對我說買書要選擇,不要亂買。

他常靠著那些自習讀來的知識去挑戰學校老師,而學校老師也因為他的挑戰有了改變,以前老師的教學,有點死板,不曾變化過,但是在他的挑戰下,上課的內容開始有了新的課題,他在學習上的『經過自己消化、理解,才算學到東西』態度,是值得在填鴨式教育下長大的我們去學習的。

現在吵得鬧哄哄的『一綱多本』跟『一綱一本』的爭議,其實真正的問題點在於大家無法習慣跟了解新的制度,不論是學校的老師或是家長,他們還是拘溺於過去『老師給的就是標準答案』的傳統,所以才想從『一綱多本』變回到『一綱一本』。而『一綱多本』就是希望以多元的方式來啟發學生的創造力,能夠自己找到答案,而我相信我那個室友最適合這樣的教學方式。

因為過去的填鴨式教育,讓我們不敢去挑戰老師的權威,局限了我們的發展。也讓我那個『獨樹一幟』的室友被迫留級,比我多讀了幾年高中。而一綱多本的體制下,鼓勵學生能自行找到答案,這對具有獨立思考性格的他而言,更能有好的表現空間。

教育是創造天才,而非抹煞天才,但在過去的一綱一本的體制下,老師只要講授正確答案就好,給學生的只有硬梆梆的『答案』,而非能讓人靈活運用的知識,而在這樣的環境影響下,即使是如愛因斯坦般的天才也會被同化成一般凡人。也因為大家都習慣於這樣的教育,再加上一綱多本的政策又實行地過於急燥,所以才會出現不如回到一綱一本的反彈。

在新的一綱多本政策下,教師不能再像以前一樣,只是教單一的東西,他本身必須去自我學習,才能給予學生最好的東西。而古有明言:『教學相長』,也只有老師跟學生一起學習,知識才會不斷往前邁進。學生更不能再像以前一樣,只是把答案背起來就好,他必需要經過自己的消化跟理解,這樣的改變,讓他們能面未來更大的困難,讓他們不再是社會的草莓族。作家小野也曾那麼說過:『經過懷疑和反抗的發現,才算是真正的體會,才能陪伴著一個人去面對人生更大的困難。』只是大部份的老師跟家長都是拿以前的標準跟價值觀來面對,唯有從標準跟價值觀去改變,才會發現一綱多本真正的好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676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