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球友
2006/12/05 21:29:25瀏覽506|回應0|推薦1

古人常是以文會友,大家坐成一堆,飲酒賦詩;武俠小說常有以武會友的場面出現,為了是磨練武藝;而我常是以球會友,在方形的球場上,我藉著打籃球認識不少朋友。

小時候的我,曾懷著一個當國手的理想,那時一有空就會抱著籃球,衝去學校打球。球場上不時充滿著人,一對一鬥牛、三對三對抗總是不停上演,那時的我總佩服那些很會打球的人,他們過人是如此的輕鬆,常常一彎腰就殺入籃下上籃得分,其技巧之高超,肢體之優美,可用杜甫的『矯如群帝驂龍翔來如雷霆收震怒』詩句來形容,總是讓我嘖嘖稱奇。而一旁觀看的我,常常是一個人在角落運球、投籃,但後來去球場的次數多了,那些打球的人就會來邀我組隊打三對三。說也奇怪,當時原本互不認識的一群人,就這樣變成了好朋友,這類的朋友,怎麼樣的人都有,老中青三代都有,他們都有一顆熱愛籃球的心,跟永不老去的身體,在這方形球場上,賣力奔跑,肢體互相對抗,發揮自己的原始戰鬥本能。在球場上碰到他們,第一句話準是『來打一場。』人少時就是一對一鬥牛,人多時就是三對三對抗。

這些人的體能跟球技並不輸給那些SBL球星,球賽的可看度更可以媲美NBA。在防守上,能像『手套』培頓一樣,一步一趨逼緊攻擊方,如果被過,後方的隊友會如海浪般一波波的過來,前撲後繼阻擋防守。在攻擊上,能像『閃電俠』韋德一般,一次又一次的挑戰自我體能極限,一時三分入網,一時拉竿上籃,在對方領域取得分數,一場球賽下來,遺留下的是滿地的汗水跟淚水。打完了球賽,輸的一方就必需在球場邊緣等待,看贏的一方繼續比賽,這種球場上養成的習慣,能夠培養出羅家倫口中的運動家精神。

球友有分好跟壞,遇到好的球友,跟他一起打球,會是一件快樂的事,他會不斷餵球,讓隊友發揮,必要時才自己單打;但遇到壞的球友,那就慘了,他不但愛單打獨鬥,輸了還會推托責任給隊友,這時只能希望自己的脾氣能控制的好,不會隨意發飆。對人的評價有人品好壞之分;對球友的評價也有球品好壞之分,球品的好壞,從願意跟他組隊的人氣多寡就可看得出來,球品好的人,大部份的人都願跟他組隊;球品不佳的人,極少的人願跟他組一隊,因為球品的好壞是很容易被人擴張出去,讓很多人知道的事。

打球是我認為最容易理解一個人的方法,因為從一個人打球的態度跟方法,就可以看出這個人的性格。基礎技巧不錯的人,個性大概也是腳踏實地的憨人,不會投機取巧;而在球場上話很多的,通常個性也十分的樂觀;愛單打獨鬥,輸了卻推托責任的人,通常人緣也不好,因為他只為自己的利益著想,從未想過他人。換句話說,球場上沒怎麼球品的人,他的個性也不會好到哪去。這是我多年打球下來的經驗,後來也證明了我的想法沒錯。

籃球這個運動給了我不少改變,他讓我相信只要不斷練習,就會有成功的機會,在高中時跟別人三對三比賽,自己個人得分從未超過兩分,但在大學兩年不斷的練習,卻能讓我在後來的比賽中能有一定的得分能力,不再只有單單兩分而已。而打球的智慧也是隨年齡而增長,年輕時愛當『喬登』,飛來飛去,總是要先玩弄對方一下;老來時愛當『無名』,一劍刺出,馬上斃命。做人幾乎也是如此,年輕時體力好,總是花很多時間才完成一件事,老來時懂了竅門,能以最少時間做完許多事。但他給我最大的改變,卻是能認識那麼多的『球友』。

俗話說:『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能和這些球友在同一球場打球,那大概要修行千年才有如此緣份啊!我總是珍惜著跟這些『球友』一起打球的每一刻每一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578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