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停電
2006/06/08 12:56:56瀏覽450|回應0|推薦6

從富藍克林因為放風箏而發現電開始,電的存在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而停電對現在講求效率的社會,更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停電的時候,世界是突然暗了下來,光明好像是被整個沒收起來似的,只剩自己孤單一人,在一片黑暗中,寂靜如海浪一般,一波波的襲擊過來,恐懼跟孤單充滿全身,那是多麼無助的感覺,讓膽大的人恐懼,更讓膽小的人落淚。直到家人拿了手電筒過來照你之前,眼前是黑暗的,耳朵可以聽到遠處傳來的收音機聲音,鼻子可以聞到平時沒注意到的味道,除了視覺之外,其他四種感覺變的卻比平常敏銳許多。連一個人真實的本性也很容易顯現出來,平常十分大膽的女職員,一停電後,可能就變的十分膽小。那種落差,總讓人不禁噗嗤一笑。

停電的原因有很多種,有的時候是電線箱倒塌,有的時候是颱風淹水造成,因為淹水會造成電箱泡水短路,電力無法供給。但我記憶最深刻的是在九二一大地震那時的停電,當時我還以為只是單純的小停電而已,還毫不在乎的去上學,但在路上,我經由收音機傳來的聲音,才得知了這個震驚全世界的大事情。接著,連續幾個月,家裡停著電,電視不能看,我們唯一的休閒活動就是聚在陽台上,邊搧扇子邊聽廣播,廣播不時傳來災區居民痛苦的聲音,他們沒水沒電,生活在帳篷之中,眼看著倒塌的家園。在收音機旁的我們,雖然位在舒適的環境中,也因為停電,有著跟災區居民一樣的心情。那個時候,我們的心跟災區居民是糾結在一起的,我可以清楚感覺到他們生活上的種種痛苦。

沒有電,做怎麼事情都不方便,在災區外的我們,一到晚上,生活變成黑暗,行走全都需要用到手電筒,晚上沒有電視可以欣賞,整天只能對著鐵盒子在發呆,聽著收音機傳來的每條新聞,再加上當時天氣十分炎熱,沒有電扇可以吹拂,只有扇子在旁邊搧,身上是汗水直流。在災區內的他們,沒有電就像失去光明、失去希望一樣,整天只能生活在黑暗之中,他們在家破人亡之既,還要面對沒電的不方便,可說是雪上加霜,在那裡的許多人累積了許多壓力,都快成了憂慮症了,他們的生活就像幾世紀前的人類一樣,必需點煤燈生活。所以當他們恢復供電時,心裡的喜悅是難以形容的,是因為重獲了希望,是因為重獲了光明,他們不需要在黑暗中打轉,不需要在黑暗中落淚,因為光明的來臨,讓他們揮別了沉重的壓力,走向了希望。而當我們恢復供電時,心裡也是十分喜悅的,因為有電,我們不需在黑暗中打轉,因為有電,電扇可以使用,我們就不再滿身是汗。電的突然恢復,就像天使頭上暗淡的光圈,突然明亮起來一樣,帶給我們的不但是光明,更是努力下去的動力。

電的價值,至那時候起,我才有了深刻的體會。以前的我,不懂的電的珍貴,再加上幾次停電,都會在幾小時內恢復電力,使我更加誤以為電是可以捨之不用的東西。但從那次大地震後,我才體會到,因為有電我們才有如此光明的環境可以看書,因為有電我們才有涼快的電風扇可以吹,從此我學會了珍惜了『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303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