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舞動青春
2007/01/20 21:55:16瀏覽552|回應0|推薦1

我雖是個舞痴,但我卻喜歡看別人跳舞,他們擺動自己的身體、聳聳肩、擺擺手、前後跳動、隨著音樂在擺動,在這之中有一種讓人嘆息的美。尤其是女性舞者,她們的年輕、活力、好身材都在舞蹈中一一顯現。愛跳舞的女性都帶有無比的自信心,因為只有無比的自信,才能大膽的放鬆,在表演中展現出自己的柔性之美、自己的肢體之美。

年輕人的舞蹈分兩種,一種是Hi-Hop,另一種是國標舞,Hi-Hop展現的是一種野性,在Hi-Hop之中,女性是被釋放的,是從傳統的拘束中被釋放的;一種來自原始的野性被釋放了,她還能不斷挑逗著一旁觀看的我們,我們就像鐵籠中的野獸,只能在鐵籠中打轉。而國標舞展現的是一種知性跟熱情,藉由表演雙方的默契,加上精彩的舞蹈動作,讓我們感受到如火燄般的熱情。看!正有一位帶著黑色粗框眼的男同學雙眼直盯著那群跳舞的學生們,因為他心中那把熊熊的烈火正被他們給挑起呢。

週一到週五,那群跳舞的學生,並沒有出現於門口,文化中心前的廣場頓時安靜許多,沒有人耍地板動作,沒有嘻哈的音樂,只剩下幾位跟他們同一所學校的學生,穿著整齊的制服,手拿厚厚的參考書,快步進入文化中心內。他們用功讀書,做人規矩,是我們口中的『好學生』。但他們卻缺乏年輕學子該有的活力跟生氣,從他們的臉上,只能看到超過他們年齡該有的沉重壓力,他們好像瞬間就老了幾十歲一般,沒有年輕活潑的氣息,只有老邁的陣陣喘息,同樣是年輕人,前後為何會差那麼多呢

是教育,是錯誤的社會觀念讓他們背上如此重的負擔,從小到大,我們常被灌輸一個觀念–讀書很重要,父母平常不會問我們吉他學得如何爵士舞會不會跳只會問我們有沒有讀書,成績考的好不好。我到現在也都沒懷疑過『學生的本份是讀書這件事,但我現在卻大大懷疑『除了讀書之外,學生不能用心於其他地方』這件事,我深深認為,學生除了讀書之外,更應該有一、兩個自己的特長跟興趣。

像那些在文化中心跳舞的學生們,一定常常被父母指責,心都沒放在正業(讀書)上,都盡做些副業,那些父母卻沒想過在他們眼前可能是未來的『張惠妹』或是『伍佰』。而且這樣的觀念,造成了大部份的老師,會特別疼惜功課好的學生,而那些『好』學生也會去排斥、排擠、鄙視功課不好的同學,而那些被排斥的同學也常是這些跳舞的同學,他們在不斷被鄙視的壓迫下,有可能會走上歧途。

有許多人雖然讀書時成績不好,但卻能在別的領域、自已有興趣的地方打造出自己的天空。就像台塑之神王永慶雖然國小畢業,但卻能靠百分之一的眼光、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創造出他的傳奇;就像只有高中學歷的總裁-嚴長壽。這樣的話,我們還能再說『別整天弄那些副業,趕快去看書啊這種話來嗎?

大學的時候,曾聽過教公關的老師說過一句話-要在自己喜愛的領域成為第一名-這句話改變了我對教育的看法。其實讀書不是萬能的,成績高的人未必未來也有好的成就,現在社會上『學歷高低成就』的比比皆是。而那些成績不高的人,卻因用心投入於自己的興趣之中,反而有出人頭地的一天。所以別再阻止自己的孩子往興趣去發展了,要鼓勵、要支持、要輔導,因為只有這樣,他們未來的成就才不會讓你們失望。

週末假日,常常從文化中心門前走過那裡總是擠滿了年輕人,他們有的身穿嘻哈裝、頭綁毛巾;有的身穿普通短衫跟長運動褲,在那練習著舞步。他們大部份都是基女跟基中的學生,都是未滿十八歲的年輕人,他們在那不畏懼路人的眼光,盡情的跳著自己喜愛的舞蹈。這是年輕好動的青春,他們在這找到自己的天空,他們的課業或許不是頂尖的,更甚者,或許是倒數幾名的,但沒關係,在這裡他們絕對是第一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67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