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落的神話
2007/12/13 21:29:05瀏覽985|回應0|推薦6

    最近試著揉合黃玉郎神兵玄奇跟溫瑞安四大名補的特色,寫一篇以女性為主角的武俠小說,我邊寫邊搜集一些女性神話的資訊,到最後驚訝地發現到一件事實,傳統神話故事竟然也有『重男輕女』的現象。男性成神成仙的故事比比皆是,人人都能講一兩個出來﹔但女性成神成仙的故事卻極為稀少,除了幾個耳熟能詳的大神之外,就極少有女性的神仙故事。

重男輕女,這似乎是中華文化的一個特色,從漢武帝獨尊儒術開始,女性的地位就被一再貶低,怎麼貞節牌坊,美其名是讚美女子,能夠守住其貞節,對丈夫不變心,但其實是限制了女子的自由。古代也有『女無才便是德』的怪道理,他們認為女孩子只要會生孩子、會煮飯就可以了,才能對女子而言是不需要的,所以祝英台必需要女扮男裝,才能去書院讀書。這樣種種的限制,像老太婆的裹腳布,害女性苦了五千年,但我卻沒想到連用來教化人心的神話故事都會有『重男輕女』的現象。

那一定是失落的神話,在傳統的神話故事背後,所隱藏的真正的故事。我相信,在那些男性神話的背後,一定有一位女性在支撐著,但她們的付出卻因長久的文化弊病而被我們漠視。俗話說的好-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一個任勞任怨的女人-軒轅黃帝當年在琢鹿激戰蚩尤,如果不是有他的妻子嫘祖對家裡的付出,他絕對沒辦法專心應付蚩尤大軍,因為光幾個小孩就夠他忙了。但我們卻只記得軒轅黃帝戰蚩尤的故事,很少人知道嫘祖發明衣服的事,除非是對傳統神話故事特別去研究的人,因為重男輕女的心態,讓這些暗中付出心力的女人沒被我們注意到。

我有時會想像著,等到有人發明出時光機後,我是不是可以乘著他,來到這些神話產生的年代,去訪問他們背後的女人。替她們寫一篇故事,用來流傳於後世,讓人在口說傳頌之餘,可以有個依據,讓她們不再是失落的神話。其實不僅是流傳千年的神話故事,就連現在進步的社會,也是有『重男輕女』的現象。覺得男生很女性化,就罵他很『娘』,完全忘了一個人的長大成人,全靠『娘』親在旁任勞任怨的照顧,我們應該對這個字保持尊重。在工作場合中,女性就算位居高位,還是不時會被男性用骯髒的語言糟蹋,更別提市面上販售的色情光碟,是如何把女性給物質化了。在家裡,女性常是最辛苦的那一個,除了工作之外,還有許多家事要忙,男性不時還存有著大男人心態,故意誤解孔子之語,來支持自己的行為。

一個文化的本身,有好也有壞,中華文化流傳五千年,一定有他的長處,是值得我們去讚賞,並且發揚光大。但他的短處,我們要去改善,其中又以重男輕女的心態更該讓我們予以捨棄,就讓我們還給女性該有的尊重態度,畢竟她們也是造物主所創造出來的人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145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