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晚來乾一杯
2017/03/04 20:03:00瀏覽204|回應0|推薦1

高梁與礦泉水,在婚宴最常出現的兩種飲料,像是一堆雙胞胎, 外貌相似,都是銀白色的液體,但內在卻是天南地北,相差甚遠。高梁,酒精濃度高,喝一兩杯頭腦馬上昏;礦泉水,蘊含身體所需礦物質,多喝幾杯補水份、解解渴。

『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

一句耳熟能詳的廣告詞,巧妙的對比修辭,好玩逗趣的用語,加深人們對喝水這件事的印象,一定是文案老手創造出來,唯有經歷過千錘百鍊,才能練就出這一句經典之詞。但與其喝下淡而無味的礦泉水,不少人還是會選擇喝酒,不論是高粱、葡萄酒、威士忌,任何一種酒類都帶有一種味。

父親年輕時是個愛酒之徒,在外喝、在店裡喝,在家也喝,還跟一群朋友組成兄弟會,三不五時在店裡開會,會議主題就是喝酒!高梁不是他的首選,黃澄澄的台灣威士忌是他的最愛,或許是高粱酒精濃度高,喝了容易醉;或許是潔白外表,難以吸引他的注意。

但在宴席上,他總是要喝上一兩杯,從喝高粱就能看出一個人的性格,二叔叔個性豪邁,聲音宏亮,常常高粱整杯灌,一整晚臉紅通通,醉醺醺;身為大哥的父親,個性較為含蓄,喝高粱,通常酒倒一半,冰塊、礦泉水來混調,少了酒精帶來的暈眩,仍保留醇厚的酒香。

過去在家族聚會中,二叔叔總是手拿酒杯,一臉紅通通,大聲么喝:『別說那麼多,喝就對了!』,父親則是邊喝著手上的威士忌,邊跟身邊的弟妹高談闊論,隨著二叔叔去世,父親身體狀況不如過去,這樣的場景只能在記憶中回想。

雖然不是一位嗜酒之徒,我卻傳承父親的好酒量,必要時,總是可以來上好幾杯。喝酒對我而言,單純只是交友的工具,紓解壓力的方式,從未想過他也是一個有趣的學問,某次旅遊的偶然經歷,讓我對喝酒這件事有了不一樣的體驗。

那一晚,入住的民宿老闆與友人相約喝酒聊天,特地張開雙手邀約孤獨出遊的我一同品味美酒、美食,紅酒灌幾杯,在言談之中,老闆分享過往賣酒、追老婆的經歷,曲折精彩,深深吸引我們4位年輕人。

『我就站在對面的山路上,看著這棟房子,心裡想著,對!就是他,這棟房子我買定了!』

老闆言談之中帶出的豪邁跟自信,與手上的高腳杯相互襯托,展現酒國英雄特有的氣魄。

初識的B,歲數比我小,穿著更像一位大學生,論起喝酒卻是頭頭是道。把玩著手上裝盛有紅酒的高酒杯,他

跟我分享為何喝紅酒跟葡萄酒,一定要配高腳杯。原來是因為高腳杯杯口小,鼻子可以貼近細聞濃郁果香,所以又被稱作聞香杯。另外懂得喝酒的人,在喝葡萄酒或紅酒前,一定會先搖一搖酒杯,就是要讓果香均勻分散於杯口。

光是喝紅酒,就有許多知識可以學啊!不論是多微小的事,用心研究都有可能會是一個學問喔。

在陌生環境,跟一群初識的旅人,最適合以葡萄酒跟紅酒作為互相認識的工具。在一同品味美酒的同時,心也跟著打開,與陌生的他,中間的隔閡也消失了!

個性剛烈的高粱,最適合在心理鬱悶時,喝上一兩杯,透過酒精麻醉,鬱悶的心情,緊繃的身體跟著放鬆。

隨心所欲,盡情歡樂,他是兩面刃,若過度放縱,第二天一早就要迎接難以退散的酒意啦。

不同的酒有不同的身份,每個人的喜愛皆不相同,清涼順口的啤酒,像是夏威夷女郎,讓人想多喝好幾杯;高粱,內勁雄厚,像是絕世高人,不飲則已,一飲則必醉無疑;紅酒,像是成熟帶有韻味的美麗女子,葡萄酒,則是可愛又調皮的年輕女子,每喝一口,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今晚,你要喝哪一種?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94292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