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的條件
2017/04/04 00:21:54瀏覽393|回應0|推薦3

前幾年,曾在朋友的邀約下,去聽了幾場演講,演講者是一位企業家,過去曾擔任一家公司的業務長跟財務長,現在則是自己創辦一個太陽能面板的公司。他所分享的觀念,讓我有不少的體會。

在演講中,他提到西遊記這本通俗小說,透過這本小說,他結論出成功者的八字真言─阿彌陀佛、悟空救我,也就是堅守信念、廣結善緣,這「八字真言」說來簡單,執行起來卻是十分困難。

廣結善緣四個字,考驗的是與人相處的能力,已進入社會工作兩三年,我深深了解到,做一份工作最困難的不是工作本身,而在與同事相處。幾次離職,都是因為自己與同事相處上有問題,如何做人也成了我最大的課題。

學有涯而知無涯,面對自己不足的地方,除了不間斷的學習外,藉由多交朋友、請教朋友也是可以達到目標,正所謂人脈等同於錢脈,多認識一個朋友,也多開一個眼界,這是在二十二世紀一個成功的法則。

但受到社會的習慣影響,人們都是重視個人的競爭力,但卻忘了人是群體動物,現在勝過別人,造成對方的隔閡,等於少掉一個助力。若懂得做人,結交成為朋友,互相提升競爭力,未來若遇到困難,也會多一個人給予幫助。

做人不成功,事業成功是暫時的;做人成功,事業不成功也是暫時的,所以成功的人懂得多交朋友,多一個朋友就多一個助力。一個人能夠解決難以應付的事,若不是他有足夠的能力,就是有朋友在支持跟幫忙。對於這一點,我有很深刻的體會。

去年一失業後,我就陷入在找工作─面試的無限循環中,幸好在槍隊認識一位朋友,沒見過幾次面、沒聊過幾次天。但他卻很熱心地提供我建議、並且幫我找到之前在公家單位的工作。「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這句名言,從這位朋友身上,我做了印證。

成功的領導者會堅守自己的信念,並且建立讓人發揮所長的舞台,當他在分享這個觀念時,也讓我解開了一個多年的疑惑─為怎麼海賊王的魯夫可以領導像香吉士這類的人才呢?因為魯夫堅守自己的信念(成為海賊王),並且建立起讓索隆等人發揮自我價值的舞台。

堅持是一股力量、是一股熱情,當一個人確定自己的方向,並且堅持自己的信念,就會產生一種吸引力。讓週遭的人去支持他,就像索隆跟香吉士願意成為魯夫的船員一般,遇到難題也會迎刃而解,因為他會有動力去學習、去改變跟成長,就像魯夫透過學習,學會操控「霸氣」。

這是一種正面的心態,在日本的某些節目常會出現,一個經營不善的拉麵店,店老闆為了改變窘況,而重新向名師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他會受到許多的挫折,但是因為堅持,讓他成功地通過考驗,也改變經營不善的環境。

電影「賽德克‧巴萊」更是一個顯明的例子,這是導演魏德聖堅持自己信念的結晶,而當我看完電影,從劇院走出來時,心中除了敬佩導演的熱情之外,更想要感謝他不放棄自己的信念,才讓我們有機會看到如此棒的電影。

透過一場演講,讓我找到人生最重要的學習課題,而這簡短的八字真言,其實涵蓋著許許多多的大道理,也是大部份成功人士的經驗總成,值得我們慢慢咀嚼以及消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99758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