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吧,旅行去
2017/04/30 23:51:14瀏覽331|回應0|推薦3

每到春暖花開的季節,總想走出雙北跟基隆,出外旅行,遊山玩水一番。

旅行,兩個字對我而言,過去是跟自強運動畫上等號,因為父親是工會理事長,每年總有機會跟著家人一起旅行,臺灣中南部跑透透,不論是爬山踏青、探訪古蹟或是到遊樂區遊玩,都留下不少回憶。現在細細數來,是趣味橫生,讓人會心一笑。

旅行的開始,總是漫長的等待,快到開車前,同車出遊的叔叔伯伯才陸續來到,將一箱箱礦泉水搬進車內,就是坐著等看叔叔阿姨何時會到齊。隨著車上坐位被坐滿,遊覽車在高速公路奔馳,自強活動終於開始了。


盡情歡唱,盡情歡笑

前往景點的漫長路程,唱歌跟看片,是唯二消磨時間的方式。一開始點歌的總是那幾個實力派唱將,包括不唱則已,一唱則一鳴驚人的舅舅。他們總會是趁這個機會一展歌喉,每個人總有幾首拿手歌曲…

身為理事長的父親,常被拱出來當開唱,他的招牌歌曲「愛拼才會贏」和「成功的條件」,唱出來總是很有味道。母親的必唱歌曲總是那千萬分之一首的「針線情」,一字一句是滿滿的情感。而我的最愛,除了那首曾經轟動武林的新鴛鴦蝴蝶夢,還有歌詞深具意境的戀香。

光是唱歌就有許多故事可講,有時叔叔阿姨會帶著自己的孫女、姪子前來,小朋友年紀雖小但是勇氣可佳,竟然也跟著叔叔阿姨點起歌來。當車上螢幕播出兒歌的MV時,整台車的氣氛變得純真了起來。

每到旅行的最後一天,前往基隆的大業隧道前,總會遇到大賽車。這時又是這群年紀大概四、五十的叔叔阿姨展現唱功的時候,「熱情的沙漠」這類讓人心情High到底的歌曲,搭配阿姨熱情如火的舞步,總能替旅程留下歡笑回憶。

參加旅行的人

選對旅伴,旅程會更精彩,即使參加自強活動都是認識的長輩,但有些人平日是一個臉孔,拿起麥克風,拿起相機又是另一個臉孔。無數次自強活動的經驗,讓我充分認識這些叔叔阿姨的另一面。

若以旅行的過程中會做那些事來將旅伴分類,可分成三類,一類是「相機」族、除了吃飯時間,其他時間則是一機在手,到處拍拍拍。另一類則是「愛買」族,他們愛買,也懂得殺價,常殺到對方低頭。遊覽車的行李箱除了行李外,第二多的就是他們買來的東西。

最後則是「賭博」族,他們參加自強活動的目的,除了賞景、吃美食,還會跟自己的同好賭一把,無時無刻都可以看到他們圍一個圓桌、方桌賭博,有時還會賭到忘我,忘記上車時間。

除了這些旅伴,在旅程中,也有一些人短暫出現在車上,在結束這一個景點或是到下一個景點時就會消失,他們是匆匆而去的過客,卻能替我們留下難忘的回憶。

有的人是做紀念品、伴手禮銷售,在疾速奔馳的車上,以幽默風趣的話語,厚到子彈打不破的臉皮,逗得車上乘客呵呵大笑。當客人開始「殺價」時,他們也懂得跟客人打情罵俏,換取些許同情。

像是那位賣宜蘭鴨賞的阿美族姑娘,有著胖胖的身軀,卻以開朗風趣的言語,能屈能伸的身段,擄獲整台車乘客的心(想當然也賺很多)。當車子開到站,他們也賣的差不多,順勢下了車,提著一箱箱的剩貨,向另一個遊覽車靠過去。

有些人則是飯店配套行程的導遊,用文字打出來的行程,冷冰冰,沒感情。藉由他風趣的語言,豐富的在地知識,將行程變得好玩,有人情味,因為好玩,下次客人再來該地旅遊時,就會訂同一個飯店的房間。

來到陌生的地方跟陌生的你結緣

現在兩岸開放,在名勝古蹟或是飯店總會遇到前來觀光的大陸客,他們操著各種口音,在那高聲對話。一旁走過的台灣人總是會擺出鄙視的臉色,但若是跟同樣是觀光客的台灣人相遇,會出現哪些狀況呢?

某次自強運動,住宿的飯店附近有湯屋,晚上可以泡湯,在前往湯屋的路上,意外遇到一對自由行陸客夫妻來問路,因為好奇,跟他們閒聊幾句。在言語之中,我可以感受到他對台灣這個寶島的喜愛,對旅行的興趣。

當下,我跟他們同屬觀光客,大家都來到一個陌生環境旅行泡湯,在陌生的環境裡,我可以感受他們對我的關心,不是因為他來自我的「祖國」,而是因為他們也是一個愛旅行的人。有趣的是,雖然我跟他們到了湯屋就分開了,但泡完湯後,跟叔叔、阿姨們準備在交誼廳唱歌時,這對夫妻意外闖了進來,妻子還主動詢問:

『可不可以參加我們的活動?』

在那當下,平常政治傾向鮮明的叔叔阿姨們,卻主動伸出友善之手,邀請這對夫妻一起喝酒聯誼。因為大家都是旅客,來到這陌生的地方,相逢自是有緣,更需珍惜。

當看到大陸遊客跟台灣遊客一起喝著啤酒、唱著KTV,在那短短的相聚時間裡,對於兩岸分歧也會覺得沒怎麼重要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101745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