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市隨筆-那一味
2017/06/18 01:10:31瀏覽459|回應0|推薦1
對飲食極為挑惕的父親,對長年盛名在外的基隆夜市嗤之一筆,除了這一家,鹹菜雞絲麵,簡簡單單的一碗麵,卻是父親挑惕的嘴中唯一認可的「美食」,每當我從臺北下班回家,經過夜市,他總會要求我買上一碗當消夜。
只見老闆一手將Q勁十足的手工麵條撈起,淋上清澈夠味的高湯,站在後方的老闆娘順勢舀上一匙鹹菜跟雞絲,替湯頭增添鮮甜的風味,再撒上紅蔥頭點綴其中,一碗色香味十足的麵就上桌了。
比起聞名於外的夜市鼎邊銼與天婦羅,它雖然缺乏名氣,但也靠著堅強實力累積不少忠實顧客。不時看到聞香而來的饕客,他們總會順便點幾份小菜,就這樣圍著桌子大口吃起麵來。

從鹹菜雞絲麵往仁一路路口走去,會經過一家只賣兩種麵食的攤位,八寶冬粉跟魚翅肉羹,切成塊狀的肉羹,切成細絲的竹筍,QQ的木耳,與清甜的湯頭混合,形成具層次的口感。
以肉羹、蝦仁羹、花枝羹、香菇羹、金針、木耳、竹筍、蝦米等材料混合熬煮的八寶冬粉,在Q脆的冬粉襯托下,更顯可口美味。
在攤位的角落,一對爺孫正肩併肩坐著,分別點著不同的麵食在品嘗,啊!這個畫面好熟悉,童年記憶中,爺爺總是一臉嚴肅樣,兇起來就連過世不久的二叔叔都會怕,但很疼我這個吃貨孫,不時會帶我到夜市吃好料。

其中這家八寶冬粉是最常光顧的攤位,爺爺點冬粉,我點肉羹,就這樣肩并肩大口吃著麵,速第一聲,Q彈的油麵或冬粉滑入嘴中,在嘴裡散發出童年回憶的苦澀。長大後的我,不時前來光顧,輪流吃著肉羹跟冬粉,只是無法吃出那時的美味可口。
夜市有許多美味,但真正能讓我們留下深刻的記憶的,還是跟最愛的他一起共享的那一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104729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