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袁彬雜談─談國光客運西站拆除(20150325再補充)
2015/03/18 23:18:55瀏覽879|回應1|推薦5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讓版主整個無名火起,在FB個人頁做分享及批評。沒想到,卻引來朋友的一番談論。

(平常認真寫粉絲頁文章,都沒有來回應幾句……哭哭痛哭痛哭)

新聞內容是這樣的:

台北市交通局因應年底通車的機場捷運,將在明年農曆春節後拆除台北西站,國光客運雖強烈反彈,仍依循市府指示,提出修改路線;交通局今表示,議論紛紛的基隆往台北路線,及金山青年活動中心、中壢、桃園及楊梅等五線,乘車地點將改至鄰近的捷運善導寺站、北門站及台北車站東三門。

國光客運一向為基隆市民往返台北的主要交通工具,如今卻因配合台北市的「西區門戶計畫」,拆除台北西站,被迫改變乘車習慣,不僅民眾一片反彈聲浪,基隆市議會更砲聲隆隆,直說「不能接受」。

對此,交通局表示,國光客運今提供初步路線調整方案,未來通往基隆、金山青年活動中心、中壢、桃園及楊梅等五線,搭乘地點將改至鄰近台北車站的捷運捷運善導寺站、北門站及台北車站東三門。

家住基隆,在台北上班,通勤上的不方便,我最能感受。火車常誤點,又浪費時間,國光客運就成了我最常搭乘的交通工具,其中1813(基隆到台北)最能快速到達我工作地點,因為這班車會經過台科大→審計部,並直達火車站,也是每天早上最多人排隊的一班車,排隊的人群包括學生+上班族。

回程的話,是從國光客運西站出發,從市民大道→堤頂大道,直接開上高速公路,比較不會因市內塞車而影響基隆人回到家的速度。

這條國光客運的路線,其重要性遠勝過307公車,許多學生及上班族因他的方便而受益。但問題來了!若下車地點修改成如新聞所說捷運善導寺站、北門站會出現何種狀況?

首先是以下幾種人的通勤時間會拉長,花費也變多。

(1)   要去台北車站(含車站)附近上班的上班族

(2)   要去台北車站附近補習的學生(大家都忘了南陽街是在台北車站附近耶~)

(3)   要去台北車站地下街練舞的學生

雖然柯P沒有實際計算過人群,但是以小弟搭車的經驗,幾乎全台車一半以上的人都是為了到台北車站,這些人在時間及金錢的損失由誰負責?

或許在眾人(台北人?基隆人?)的大利益之下,這些人只能自行負擔其損失,但以下這些人所受的損失會更嚴重(包括版主)

因為交通路線的改變,從善導寺站跟北門站出發的客運公車,勢必無法像原本路線一般,從市民大道直接開上高速公路。而是要在市區繞一圈,才能上高速公路,所消耗的時間會比原本還長,也會影響到等車的時間。

原本30分鐘可以等到的公車,卻因為下車地點的改變,被迫要拉長時間等候,這才是讓基隆人動怒的原因!因為時間就是金錢(Time is money)

若改到台北車站東三門又會出現何種狀況呢?

有常到台北車站搭車的人都知道,東三門因為離高鐵售票口近,常常門口是擠滿人,路上也是一堆小黃、野雞車等著戴客。若將基隆到台北的乘車處改到東三門,容易會有搭車秩序大亂的問題,若是不幸遇到下雨,更是沒有一個避雨的空間,只能想辦法撐傘躲雨。

可憐的基隆人,要嘛就要花很長時間等車,要到目的地還要轉車。要嘛就要面對淋雨的等車環境,感覺就像三等國民。

         

---------------------------------------------2015/03/25再補充-----------------

今日版主搭車遇到一個老太太,跟我提到柯P要拆國光西站的新聞,一開始他是以為要拆國光客運基隆站,一直嚷嚷他要去台大醫院看病該怎麼辦??直到我跟他解釋後,他才知道要拆的是國光西站。

雖然一開始是誤會,但一想到未來他可能需要轉車或是忍受乘車環境不佳的搭車地點,她還是罵了柯P一頓,這也讓我想到少算一群人的損失:

從基隆搭車到台北,到臺大醫院看病的老人。

(難怪每天早上都會看到不少老人在排1815號班次的公車)

老人+學生都是固定會搭這一班車的乘客,來來往往絕對有超過200

他們不像我們這些上班族,有錢或是有體力可以多轉一班車或多走幾步路,相對弱勢的他們因為國光西站拆除,該有的權力遭受傷害,所謂的公平正義變成一個可笑的台詞……踹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21598875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1 07:17
你們的市長呢?
袁彬(peter2410) 於 2015-03-24 23:20 回覆:
今天收到的資訊是→國光客運西站拆遷,並未通知基隆市政府,所以我們的林市長事前並不知道這件事。